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刘光建:9年风餐露宿只为“学雷锋”

  刘光建:9年风餐露宿只为“学雷锋”

  准备在广东9市逗留

  本月18日清晨,阳光灿烂。“职业雷锋”刘光建从搭在汕尾市城区奎山公园门口的矮小帐篷中钻出,揉揉惺忪的睡眼,将全部家当从人力三轮“雷锋专车”中搬出,挂上那条长18米写满各时期先进人物的“光荣榜”横幅,又摆上雷锋石膏像,放起《学习雷锋好榜样》等歌曲,然后才摆出传授擦鞋本领的摊子,挂上他免费招收徒弟的牌子,又从车中取出准备发放给中小学生的雷锋歌曲宣传单。
忙完这些,刘光建在路边的石凳上坐下,满意地审视着眼前的一切,他笑了。

  这是刘光建在汕尾逗留的最后一个上午。之前,他已经在这里呆了9天。广东汕尾,是刘光建9年来走过的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第93个城市,也是他在广东停留的第二个城市。当天中午,他骑上那辆“学雷锋”人力三轮车,奔赴下一个目标——深圳。在广东,他将在9个城市逗留,这在他走过的22个省(市、自治区)中,是数目最多的一个。

  已走过22省(市、自治区)93城市

  刘光建是活着的“雷锋”。这个14岁半入伍、17岁即获得“全军十大学雷锋标兵”称号的四川汉子,在当了21年公务员之后突然作出一个让所有人震惊的决定:辞职,做专职雷锋。从1999年元旦至今,他花费9年时间走过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93个城市,免费招收404名残疾人和下岗工人为徒弟,组建59个“学雷锋擦鞋班”。接下来的5年里,他准备在全国走完168个城市,收满1000个徒弟,在2013年3月5日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那天,在天安门广场将他所有徒弟召集在一起,举办一次“学雷锋义务擦鞋”活动。全国共有数百家媒体先后报道他700多次,有人说他是“职业雷锋第一人”,有人说他是“雷锋专业户”,而老刘自己说:“称号都是别人安的,其实我就是刘光建,就是一个擦鞋的。”

  漫漫征途,温情与冷漠交织

  在汕头和汕尾,刘光建时时经历感动。看他在寒冷的冬夜蜷缩在屋檐下,汕头一位老板送了他一个帐篷,汕尾一位70多岁老大爷给他抱来一床厚棉被。吃饭时分,经常有人在家中做了饭给他送来,还有人极力邀请他到家里过夜。

  这样的感动贯穿着整个“长征”历程。在山西大同,曾有4个素不相识的人给他送同一顿饭;在浙江杭州,一位81岁的老太太在20多天里给他送了11次饭。在内蒙古包头,一名女青年拿着他擦过的皮鞋说:“这鞋我不穿了,我要把它留做永久纪念。”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刘光建的理想和信念。有人从他身旁走过,丢下冷嘲热讽:“擦皮鞋就擦皮鞋,打什么学雷锋的牌子?”还有人有意寻衅:“学雷锋搞这么大阵势,请示过谁啊?”更让他哭笑不得的是,在安徽某市,一个满头黄发的小伙子一上来就问:“雷锋是哪个朝代的?”

  在9年的“长征”中,他那条“光荣榜”横幅曾8次被人偷掉,还丢过自行车、三轮车甚至鞋油。他还时常遇到一些流氓地痞,动不动就恐吓一番,稍不如意还想动手动脚。

  但老刘坚信,学雷锋越是艰难,就说明他做的一切越有价值。本报记者 杨红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 刘光建 | 刘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