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江西两会 > 2008江西两会提案

江西政协委员谈崛起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

  李志跃(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高级国际商务师)

  傅 春(省政协委员、南昌大学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 苏(省政协委员、江西先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进入新世纪以来,省委、省政府从我省的基本省情出发,顺应全省人民思发展、盼崛起的强烈愿望,积极探索加快崛起、富民兴赣的发展路子。
在实践中,注重扬长避短、错位发展,把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有鲜明特色的江西崛起之路。

  立足江西基本省情,如何把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记者就此请三位省政协委员发表了看法。

  准确定位,加快江西崛起步伐

  记者:跳出江西看江西、立足全局看江西,我们应该如何把江西的发展放在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格局中去谋划,从而确立科学的发展定位?

  傅春:尽管近年来江西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与周边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江西的经济总量在中部地区所占的比重还较少,在全国仍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为此,我们要在中部地区崛起,要迎头赶上东部发达地区,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行科学决策。这些年,我省经济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过程中,成效明显,为江西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该确立更远大目标,创新发展思路,走出江西崛起的特色之路,即抓住机遇,对接长、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经济带,从而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

  李志跃: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措施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制止“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行为。如果为求一时发展而不惜牺牲环境和资源,即使经济上去了,也不可能持久。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转化现实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创造竞争优势的过程。分析我省现状,我们同样具有独特条件和巨大潜力。从交通联结看,江西是承东启西的交通走廊;从资源来看,我们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并且具有诸如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开发所需的天然条件。在依托优势的同时,我们应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工业化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战略,以工业跨越带动全省跨越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记者:在江西崛起的进程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务之急是什么?

  傅春:我省正处于人均GDP为1000至3000美元阶段,标志着已步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加速发展的时期。为策应下一步“井喷”式的发展,我省应该加快产业升级,多引进跨国企业和大项目,以大企业、大项目为主导,向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全面转型。同时,要大力推进城镇化。城镇作为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发展现代工业的最佳载体。我们必须以城市集群发展为主体形态,优先发展大中城市,集约发展小城镇,推进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与此同时,还要着力提高我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大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依托生态优势,形成江西农业产业品牌。

  陈苏:江西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今后一段时间,我省经济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必须在有限的资源存量和环境承载力条件下,通过循环经济建设,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大幅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才能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的转变,促进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生态环境是我省未来发展中的最大优势,但是决不能忽视经济发展给生态环境带来的消极影响。只有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以建设循环经济为切入点,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才能牢牢地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保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实现建设绿色生态江西的目标。

  自主创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正处于加快崛起关键时期的江西,要做到持续地又好又快发展,动力是什么?

  李志跃:从实际来看,我省经济发展特征依然比较粗放,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经济发展格局尚未根本扭转,这主要是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始终没有形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动力源泉。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们必须依托这个主体,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坚持市场导向,健全创新体系,完善创新机制,培养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让经济发展转入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的科学发展轨道。

  陈苏:按照其他地区的发展轨迹,当前,我省经济发展也正在从一个传统生产要素驱动向创新要素驱动的新阶段。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构建,这些都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我觉得,抓住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根本,抓住了科学发展的关键。只有在自主创新方面有新突破,我省经济社会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记者魏星 (来源:江西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春 | 李志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