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68岁高工受聘大学教授

  本报讯 (记者王贵元通讯员朱润胜吴志军)1月14日,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机修厂的刘云龙,接过了秦皇岛燕山大学的聘书,作为客座教授从即日起将登上燕山大学职业教育学院的讲台,为大学生们传授他在焊接技术生涯积累的高招绝技。


  刘云龙今年68岁,已经在焊接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43年。拥有十几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焊接技术职务和荣誉。1965年,刘云龙从天津大学机械系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从事高科技军工产品生产。1976年调入秦皇岛港务局工作后,他主动要求到机械修理厂从事自己喜爱的焊接工作。从此,这个“钢铁裁缝”在港口门机、锅炉、卸车机、注水机等安装、大修、改造工程中以及许多港口机械设备技术革新和新项目的研制中频频亮相,解决了一系列焊接技术难题。

  刘云龙凭着焊接技术的高招绝技逐渐成为单位、秦皇岛市、河北省乃至全国焊接行业的行家里手和领军人物,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证书,并晋升为交通部“成绩优异高级工程师”(正高职)。

  1990年,秦皇岛市“引青济秦”(引青龙河水入秦皇岛市区)工程正值攻坚阶段,管道铺设中的大口径输水管焊接任务繁重,且焊接技术指标要求高。刘云龙在全市挑选了38名焊接能手,带着他们钻入地下30米深的隧洞内昼夜奋战,共焊接直径2.5~2.8米的钢管1100多延长米,累计焊接的钢管焊缝长度达1800延长米,为“引青济秦”工程立下汗马功劳。他所在的“引青济秦”工程焊接突击队因此荣立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授予的集体一等功,刘云龙本人荣立个人二等功。

  刘云龙在实践中身怀单面焊接双面成型的绝技,而在学术理论研究上也颇有建树。工作之余,他独立编写和主编的焊接专业书籍已达8套、近400万字,其中《焊工技师手册》为国内第一部焊工技师队伍的工具书,四册《焊工》教材为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指定用书。

  刘云龙告诉记者,自己每学期有40课时的授课任务,又有两本专业书即将交付出版社出版,每天都要在电脑上录入5000多字,“老感觉时间不够用。”

  在刘云龙的名片上,我们可以看到一连串的头衔:焊工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第四届理事会培训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河北省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秦皇岛市焊接学会理事长、秦皇岛市焊接技术协会理事长……却没有一个真正的“官”衔。“我这一辈子不奔官,不奔钱,就奔技术。”刘云龙的话掷地有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