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德育疏导畅通绿色网络

  校园学习软件被“染”成“黄色垃圾”传播器。德育专家表示,面对网络的冲击,学校应下大力气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学习软件染了“黄”

  半年前,刚上大一的北京科技大学的小张,在同学的推荐下安装了天网maze软件想下载一些英文听力资料,但当他打开共享界面时,不禁目瞪口呆,因为界面上竟出现了很多不堪入目的字眼和图片。


  “我当时看到时一下子蒙了,这么多不健康的东西。”小张表示,据他所知,虽然多数同学主要是想利用该软件下载一些学习资料,但也确实有不少同学借此软件下载了一些“非常不健康”的东西。如今,在很多大学里,Maze软件已成为学生推崇的一种工具,使原本方便用户学习的软件竟成“黄色垃圾”的传播器。

  据了解,Maze软件推广的初衷是为广大网友提供一种文件共享的新方法、文件下载的新途径,方便在校大学生学习、娱乐、交友等。在天网Maze里面,除了有数以亿计的影视、音乐,小说等娱乐资源外,还有极其多的学术文件、论文可供查询和下载,所以Maze软件在在校学生中影响较大。

  一些使用过该软件的同学向记者介绍说,由于使用该软件的用户是分级别的,你的资源被别人下载的越多,级别也就越高,作为奖励措施,你再下别人的资源时,速度就会非常快。“很多人为了提高自己的级别,就会在自己的电脑里放几部色情暴力电影,吸引别的用户来下载,这样自己的速度就会升上去。”一名受访同学表示。

  记者向某高校网络中心老师反映此问题时,网络中心老师很为难地表示这个问题很麻烦,网络中心只能控制学生的流量和带宽,但是下载的内容无法控制。“完成过滤需要比较大的投入,可是目前资金还未到位,我们尽量想办法。”警惕网络的消极影响

  据统计,我国现有网民已达3亿,其中青少年网民占多数。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又是上网时间最长的群体。调查显示,北京重点高校大学生经常上网的人数达到80%。网络在给学生带来学习娱乐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消极的影响。我国有关机构做过一项调查,在被调查的3000名大学生中,曾经光顾淫秽信息网站的竟占46%。

  而近年来,关于大学生网络犯罪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对此,有媒体指出,中国的黄色网络有着令人尴尬的“中国特色”,欧美的网络情色犯罪群体直指道德缺陷群体,而中国的网络黄色的犯罪群体集中于在校或刚毕业的大学生中。

  一名网络情色犯罪的主犯在回答犯罪原因时,单纯地觉得“发布黄色信息只是网络为提高访问量所采用的常规手段,不是什么大问题。”他的同伴也认为“网络人气高有一种成就感。”

  “网络具有的高度模拟化、虚拟化特征对人的道德要求弱化了,也正因为网络自由容易引诱人的欲求,使不谙世事的学生们太过容易突破道德底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教授刘俊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阶段处于人生学习的黄金期,也是人性格素质培养的最关键阶段,看不健康的东西会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非常巨大的危害。心智不成熟和自制力不强的人就会走极端甚至犯罪。”

  北京科技大学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监管不是很到位,就得看学生自己的自制力了,利用的好,会带来很大好处;如果自己控制不好,那就有很大危险。“

  北京大学校团委老师史善峰认为:“大多数同学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利用一些共享软件去查看一些健康的,对学习文化生活有意义的影像资料,但是在校园网络里确实也存在一定数量的不健康的东西,这是校园管理的一个新课题,我们的态度是营造健康积极的校园网络文化,对于传播不良信息的人员会进行处理。”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

  中国著名德育专家,《班主任》杂志主编苏学恕表示,目前网络技术的发展给高校教育管理提出很多新问题,面对网络的冲击,学校应该加强疏导,下大力气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他认为,高校的德育工作者,以及学生管理部门要距离学生生活近些,关心学生,做到知情,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与思想动态。学校网络技术部门一定要不断加强技术改进,防止不良信息进入纯净的校园。

  教育专家钱光伟认为,网络文化是一种开放互动的文化,应该搭建起绿色的社会与校园的网络平台,紧密围绕大学生这个年轻的群体,开发具有青年特色的网络板块,针对他们的身心特点开展一系列健康的社会文化、科技活动。同时要加强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大学生在思想上建立起一道防线,自觉抵制黄色虚假信息。

  他特别强调了要加强网络结构管理,改进网络立法滞后问题,“法律是调整人们行为的手段,也是规范网络行为的重要方式,要不断完善网络管理立法工作,加强网上的监管,同时对上网学生加强管理,营造好的校园网络氛围。而且一定要多关心学生在校生活,营造出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