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17家地下宝石作坊商被骗 损失百万珠宝(图)

看着没有任何保障的手写单据,几名宝石商懊悔不已。阮剑华/摄
看着没有任何保障的手写单据,几名宝石商懊悔不已。阮剑华/摄


  一人骗了17家珠宝商

  方式是先取货后付钱,受害者集中在番禺区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实习生 曹金良

  珠宝商被骗

  去年11月末,番禺区曝出惊人骗案:17家地下宝石作坊商被一名杨姓商人骗走价值百万元的宝石。这批地下宝石加工坊受害者已向南村镇派出所报案,并悬赏5万元“通缉”这个骗子。“没错,我们是无证地下作坊,但是这次我们豁出去了,一定要找到这个骗子!”一名受害人近日对记者说。

  数名珠宝商取款无果

  据受害者称,去年11月30日上午,在预定取货款的番禺南村镇,宝石商郑先生“巧遇”同行——来自大石的王先生。在经过试探交谈后,双方愕然发现,原来都是来取货款的,取款对象都是同一人——宝石商人杨文强。不久,越来越多“熟人”——十多名作坊主纷纷赶到此地取款。原因只有一个:都与杨文强做了生意,且都约定同一时间来取欠款。但心急如焚的作坊主们一直等到下午,杨文强也没有露面,手机也关机了。他们这才意识到可能上当了并报警,南村镇派出所受理此案。

  据受害人介绍,杨文强自称是有深厚背景的宝石商,从去年10月开始与番禺各地下宝石作坊接触,截至11月底案发时,共骗取17名宝石商(15名番禺的、2名深圳的)货款109万元(人民币)。根据他们提供的单据,记者发现受骗金额超过10万元的受害人有5人,最高的被骗35万元,最低的也有9000元。

  骗子先取货后付钱

  宝石商郑先生的作坊隐藏在番禺大山村内一栋民房的二楼。他告诉记者,他的作坊主要加工蓝晶、紫晶、石榴石等半成品宝石,“就是把各种规格的宝石加工成规格一致的颗粒,方便打磨成闪亮的成品出售”。

  郑先生称,去年10月份,他在番禺区冼庄一家便利店里买东西时遇到一名自称与他是同行的男子,此人名片上的姓名是杨文强,10月底,杨文强来到他家,挑了300多元的蓝晶并当即付款,他还对郑先生说:“你给我多准备些石头,越多越好,我全要。”

  半个月后,杨文强再度来到郑先生家,离开时带走价值1万多元的紫晶石,说“到月底结账”。为什么杨文强不给订金却能带走宝石呢?郑先生苦笑着说:“先取货后付钱,是我们这一行的规矩,我和他不熟,但是他说是我朋友介绍的。我心想他跟我做生意肯定不能让这个朋友知道,也就没问。他曾带我到他的宝石加工厂看过,有两三台机器,他还说他的另一家工厂有八台机器,我相信了。干我们这一行的交易十几万元很平常,他还有工厂,我想他怎么也不能为了这十几万元就逃跑吧。”

  从11月16日到26日,杨文强给郑先生下了12份订单,加起来一共拿走价值13万元的宝石,其中11月26日就带走了价值6万多元的南非天然紫晶,说“11月29日给现金”。

  骗子熟悉地下作坊

  黄先生也是被骗宝石价值金额较大的一名宝石商,杨文强前后从他那里拿走了价值14万元的宝石,其中包括他从朋友那里调来的一批宝石。

  另一宝石商李伯则是最倒霉的一个,他被杨文强一个电话从辽宁骗到番禺,他携带的价值13万元的橄榄石成品,被杨文强扔下一句“第二天就付款”后就拿走了。

  据了解,骗子杨文强对番禺这些珠宝小作坊的行规了如指掌,利用了他们“不跟同行沟通”的漏洞行骗;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他还谎称熟悉其中几名宝石商而周旋其中,直至行骗成功。

  悬赏5万元抓骗子

  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多次与警方交涉,并与其他被骗宝石商提供破案线索,但目前他们只查到杨文强已在11月29日飞去了四川。

  据众宝石商描述,杨文强身高1.6米左右,体重146斤,比较胖,留平头,长得很像演员卢奇。“他说他是梅州人,但我们一致认为他是福建一带的,因为他说话带那个地方的口音。”

  郑先生还透露,杨文强不仅在番禺行骗,还在深圳有过交易。“有朋友告诉我,他在深圳有作坊,这也是我对他信任的一个原因。”郑先生说,“要是按照我们提供的线索,应该很容易就能够找到这个骗子,可是现在两个月过去了,还没有任何线索。”

  一些宝石商表示,他们已不在乎能否要回钱,只要找回货,找到这个人就行了。“要是谁能够找到这骗子,我们愿意奖励5万元!”

  地下珠宝作坊写实

  记者调查得知,番禺不少地下宝石作坊商在经历此次被骗事件后,都有心转向正规,但由于先天条件的限制,这些小作坊的“转正”之路显得特别艰难。

  宝石加工兴旺催生地下作坊

  据介绍,番禺近几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主要的珠宝制作中心之一,按产值计算,中国每出口4件珠宝,其中就有一件产自番禺。番禺最大的珠宝交易平台钻汇珠宝公司市场推广部高级主任姚萃莹向记者介绍,以前番禺大部分珠宝厂都以外销为主,所以很长一段时间,番禺珠宝厂都不被国内人所知,而被称为“隐身的英雄”。“其实很多人(在国外)买到的珠宝都是番禺出口的,中国再从国外进口的也就是自己生产的东西。”

  随着番禺珠宝业的发展,番禺地下宝石加工作坊也非常兴旺,宝石商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宝石,或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接手一些珠宝厂的加工单,将宝石简单加工成半成品。仅在番禺大石大山村,就有十几家小型作坊。这些作坊大多闭门而作,依靠行业内部关系进行操作,形成一个不为人知的完整产业链。

  产销无保障“转正”却太难

  据悉,这些宝石商大多来自湖南,都是打工仔发展到私人作坊老板的。“以前在珠宝厂打工,学会了手艺,但是靠那点工资哪行呀?所以就出来自己做。”宝石商黄先生说。但是由于没有证件,这些作坊不能直接面向市场,只能依靠熟人介绍,这种模式也是这次被骗的原因。

  除了遭遇被骗的危险,同时工商部门也会常常突击检查,让地下宝石商时时提心吊胆。因此在经历了这次大骗局后,很多人都心生退意。“我打算做完这一年就回湖南老家,以后正正规规地做,不荒废自己的手艺。”郑先生说。

  “我们这个行业很快就要走到尽头了,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向正规。”黄先生说,只有“转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随便手写单子就做,这样完全没有保障。

  一两万元就可开地下作坊

  据了解,地下宝石加工作坊的成本很低,加工的宝石大多通过走私而来,也不需要大批量存货,随时可以从“朋友”处调来宝石,因此只要拥有足够的人脉关系,仅一两万元就可以开店。

  据番禺工商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宝石加工个体户只需几百元注册费就可以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成为牌证齐全的正规军,但这些地下作坊却因为“先天不足”而注定无法注册。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注册费很低,但填表手续却繁杂,尤其是注册时要求填上加工货品的来源——对于以加工黑市珠宝为主的私人作坊来说,此表根本没法填。

  把关严格难获生产许可证

  姚萃莹对记者表示,现在市面上正常的宝石生产销售渠道均有严格把关,均有珠宝检测证书和发票,而地下作坊没有生产许可证,不能开发票,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销售一方也有危险。对于有些地下宝石商转往正规的想法,姚萃莹表示,珠宝商只有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才有资格获得国家的许可,小型作坊要获得生产许可走上正规很难。姚萃莹告诉记者,番禺有自己的珠宝商会,加入条件比较高,“不是交钱、填表就行的,这些会员都是规模较大,而且很多都有着双重身份——同时还是香港珠宝厂商会的会员”。

  地下珠宝作坊

  生产经营特点:

  没生产许可证

  私下采购珠宝

  地下加工

  独自销售

  正规珠宝作坊

  生产经营特点:

  有珠宝检测证书和发票

  珠宝商可加入珠宝商会

  生产销售规模较大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文强 | 郑先生 | 阮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