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寒冬拉闸限电蕴含深意:电网企业垄断亟待打破

  经济时评

  寒冬拉闸限电蕴含的深意

  冯海宁

  目前,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和用电高峰,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而按照现有电煤库存1773万吨,以每天消耗量计算,电煤也仅够维持7天左右。

(1月23日《人民日报》)

  我们不禁要问,电煤紧缺是否有深层次的原因?公共服务为何如此脆弱?那些拉闸限电的地方又如何确保百姓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电煤为何紧缺?煤炭运销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是由于煤炭大省山西正处于煤炭安全生产整改期,山西尚且确保不了如何保障全国供应?显然,他把电煤紧缺原因归结为山西煤炭安全生产整改。

  笔者看来,造成电煤紧缺的主要原因,是国家迟迟不批准发电企业多次提交的“煤电联动”计划,造成发电企业的电煤储备不足。笔者以为,发电企业之所以不足量储备电煤,其用意就是想给国家主管部门和公众看,不批准“煤电联动”就会造成电煤紧缺,电煤紧缺就会拉闸限电。

  我认为,发电企业电煤储备不足只是拉闸限电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利益严重分化。据报道,现在发电企业由于电煤价格不断上涨日子极其难过,仅中国南方电网范围内,停电机组就达1030万千瓦。如此,必然造成供电紧张的局面。

  而电网企业的利润呢?以广东为例,经过物价部门一年多的调查发现,2006年的利润有120多亿元,到2007年更是高达142亿元。而整个广东电网的资产才800多亿元,算下来资产回报率高达11%,大大超过了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就使得发电企业动力不足——利润都让处于垄断地位的电网企业拿走了,发电企业自然会有情绪。

  因此,笔者以为避免数九寒天里拉闸限电的首要办法是,打破电网企业的垄断,把电网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所获得的利润重新进行合理分配,在降低电价的同时,让发电企业也分一杯羹以消化电煤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也就是说,要想办法调动发电企业储备电煤、开足马力发电的积极性。

  其次,打击囤煤保障电煤供给。作为民生产品之一的电力,并没有形成一条完善、安全的生产及供给链条,这就给了投机分子囤煤的机会。

  另外,还须完善公共服务机制,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和特殊情况时。应急机制如果不完善,只能采取拉闸限电的办法,让老百姓来承担由于公共服务不完善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