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提案

上海政协委员呼吁设流动人口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上海政协委员呼吁设流动人口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颜剑 马晓宁

  人口的大规模流入让流入地在诸如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管理等方面出现费用负担不均的问题已非常明显。在昨日上海“两会”上,政协委员周关东提议设立流动人口转移支付资金以弥补财政资金不平衡。

  一般意见认为,流动人口给流入地打工创利创税,有利于流入地财政收入增长。然而,一项研究表明:2006年,上海市某区全部流动人口推动形成的区级地方财政收入,人均为776元;但在抵减其经济成本1517元后,对该区级财政的实际人均贡献则为-741元。这还不计义务教育资金支出等因素。

  该调查还表明,流动人口对本市和中央财政的人均贡献净效益则高达1059元。区级财政同中央和市级财政所得相比不仅悬殊,而且区级地方财政在所得的同时,还要全额支出因流动人口而发生的费用。

  因此,周关东建议,市级财政对区县转移支付方案以户籍人口数为依据的方法,应当因时因地制宜作出调整,使事权与财权相对应。他提议设立“流动人口转移支付资金”,以半年以上流动人口为统计依据,建立流动人口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做到专款专用,是当前做好这方面财政转移支付工作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