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狂买“福娃罐”坐等升值(组图)

  文/本报特派记者:陈翔、陈旭东、张丽娟、史勇、卢迎新市民记者:袁斌、王伟、张海楠、蔡绿妍图/本报特派记者顾展旭

  北京奥运会带给中国的不仅是激情与开放,而且也带来了大量的商机,由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全程特约支持的本报“奥运中国大扫描”采访团从香港开始,一路经过上海、连云港、青岛、济南、天津、秦皇岛、沈阳、大连和北京等各大城市,采集到不少“奥运财富故事”。

  市民的奥运攻略:

  为当奥运房东摆族谱

  “咱是李世民的后代,真的,可以查族谱的。
”北京市民李先生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旁边有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李先生认为,自家的“光荣历史”能让这套房子租个好价钱。他把房子委托给劳先生代理出租,劳先生估计一天能租3000元。

  “一个普通老百姓如何参与奥运会?”以这个生动的例子,劳先生也卖力地向北京市民们吆喝:“当一个"奥运房东"吧!”

  在劳先生的创业计划里,有富余房子的市民可以将房子拿出来让他做“奥运短租公寓”,当然最好是“先看族谱,研究点自家的历史文化,到时可以让外国租客了解自家的光辉悠久历史。”至于市民最感兴趣的价格,劳先生给出的公式是:在现有出租价格的基础上直接涨5倍。而这还是会比酒店便宜,届时两居室的民居大概等同于经济型酒店的标间价格。对于上面那位“李世民后代”持有的物业,劳先生估计,相同质素的酒店估计一天至少需要8000元。

  把满满一罐可乐放正,用削尖的螺丝头凿个小孔,慢慢倒出里面的饮料,把罐擦干净,放进特制包装——这个技术叫“放水”。来北京发展的上海邮商“宝剑”的仓库里,就囤积了数以千计“放水”后的可乐罐,这批罐俗称“福娃罐”,因上面印刷的形象得名。据说该可乐刚推出不久,几乎市面上的货就全被北京邮商们一扫而光。

  “一罐买1元多钱,囤几个月可以卖到10元。”40多岁的“宝剑”轻描淡写地向记者描述京城邮商控盘之强悍作风。“宝剑”在北京马甸邮市与上海卢工邮市挺有名气,记者辗转在马甸与他见了面,这是北京最大的邮票市场,成交价格直接决定整个中国的邮票价格。

  “宝剑”说,从2005年开始,“奥运”作为一个板块开始窜红,并源源不断地吸收新资金。单就目前邮票品种里“奥运”主题三大主力而言,盘子已近20亿元人民币。加上其他纪念封、邮资片、金银币等,整个奥运藏品市场数以百亿元计。

  “三大主力”分别为奥运不干胶小版票、吉祥物小版票、会徽小版票。“宝剑”说,奥运不干胶小版票2005年发行时,市场开盘价约20元,随后跌到16元,2006年开始慢慢走高,去年一直在70元~90元间浮动。半个月前,该品种突然发力,一举破百元大关,之后稳定在125元左右。

  “这些品种的价格也并非一路凯歌。”“宝剑”说,会徽小版票当时开盘38元,一周内价格蹿至180元,再一周后竟被打落至60元。短短半月,多少人财富暴增,又有多少人的身家被风吹雨打去。

  企业的奥运营销:

  争摘经济“奥运会”金牌

  “我们不是豪赌奥运。”联想副总裁、全球奥运营销总经理李岚介绍,联想签约TOP之后,中国企业第一次和国际顶尖品牌一起,登上了全球奥运营销的舞台。2006年,联想组织了一个规模浩大的“奥运联想千县行”的活动,此外还有派赴“好运北京”各地场馆的150名工程师,以及声势浩大的火炬手选拔——联想的奥运营销不断加速。与此同时,联想的业绩开始呈现增长势头,并购IBM全球PC业务取得初步成功。借助奥运,联想让世界认知了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化企业。

  跨栏、冲刺、跳跃……“打开距离、打开空气、打开翅膀、打开局面、打开荣耀、打开青岛啤酒”——这是青啤的奥运广告。青啤总裁金志国也说,从2006年到2008年,持续这三年,青啤要投入1亿元人民币,在全国掀起一个13亿人的全民奥运行动。

  通过奥运营销,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扩大,是众多企业选择成为奥运赞助商的主要原因。

  城市的奥运宣传:

  “美猴王”闹旺连云港

  面对奥运这样的大事件,毫无疑问,城市营销的意义更加重要。

  2002年~2005年,连云港举全市之力,把美猴王孙悟空推上了角逐2008年奥运吉祥物的征程。“申吉”后来失利了,可连云港人更疼这小小猴儿。连云港市委宣传部介绍,美猴王申吉在国内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关注。申吉三年中,来自全国的数百家新闻媒体以不同形式向外推介介绍花果山美猴王,探究古城的人文历史,更展示了新兴崛起的连云港。

  青岛深谙城市营销之道,推出了“帆船之都”城市新品牌。青岛市不但在国内进行宣传,更是远赴美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相约奥运·扬帆青岛”为主题的推介,甚至还专门制作了形象宣传歌曲和广告片——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营销手法,其专业程度可以说已经不亚于一个企业。

  名家点评

  邵华泽:

  “奥运中国大扫描”

  走在中国报业前头

  本报“奥运中国大扫描”采访团在完成对最后一站——北京的扫描采访后,终于收官返穗。对本次采访活动以及本报即将展开的奥运报道计划,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邵华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欣然挥毫题词“祝贺《广州日报》"奥运中国大扫描"采访活动圆满成功!”

  邵华泽(见上图)曾先后担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以及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已75岁高龄的他现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仍每天关注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我每天都会看很多报纸,也包括《广州日报》。”邵主席说:“你们的"奥运中国大扫描"报道我关注到了,这个活动策划得非常好,规模大,起步早,走到了全国报纸奥运报道的前头。”

  本报采访团向邵华泽透露了《广州日报》即将推出的奥运报道计划,他十分高兴地表示:“《广州日报》这两年来成绩不错,我也预祝你们实现北京奥运会报道的全盘计划,对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出色、出彩,为传播奥运精神贡献力量。”

  邵华泽最后说:“依照《广州日报》的实力,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好。”

  数字总结

  转战10城市

  采访800人

  2:本报“奥运中国大扫描”大型采访活动从2007年12月31日启动,到2008年1月20日结束,横跨2007年至2008年两个年度。

  7:本报采访团走访香港、上海、青岛、天津、秦皇岛、沈阳和北京等7个即将举办(承办)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城市,对这7个城市准备奥运会比赛的情况进行“大扫描”。

  10:除了上述7个即将举办(承办)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国内城市外,因报道需要,本报采访团还途经或专程前往连云港、济南和大连进行采访,踏足城市共计10个。

  14:本报采访团共有14名成员,包括9名本报记者、4名市民记者和1名特邀体育明星,是本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采访团队。

  21:本次采访活动前后历时21天,本报每天推出一个专题版面给予进行详尽报道。

  45:本报采访团在香港采访时最高温度达23摄氏度,在沈阳时最低温度达零下22摄氏度,历经的温差达45摄氏度。

  800:本报采访团共计采访超过800名采访对象,其中既包括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北京奥组委执委顾耀铭等高端人物,也包括李丽珊、王军霞等奥运冠军;既包括各赛区不少组委会官员,也包括各场馆建筑工人;既包括奥运赞助企业负责人,也包括众多市民百姓。

  10000:本报采访团先后转战10城市,从最南端的香港,到最北部的沈阳,行程近10000公里,其中乘坐大巴路途达6000多公里。

  100000:本报采访团共创作稿件100余篇,超过100000字。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