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针对涨价过快需加快对农民利益补偿

  1月24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07年全年的经济数据。

  尽管2007年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幅均已无多大悬念,普遍估算为11.7%和4.8%。不过,多个部门和机构预计,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高盛公司刚刚发布报告,将2008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从10.3%下调为10%,同时评估中国物价上行风险加大。高盛分析师宋宇等预计,通胀目前已经超过6%,在2008年第一季度还将上升。

  投资银行雷曼兄弟1月23日也在香港发布预测,认为中国的GDP增长会是6年来首次低于10%,预测2008年为9.8%,2009年为8.8%。雷曼兄弟亚太区首席经济师RobSubbaraman表示,中国今年面对的风险是滞胀而非通胀。

  此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举行的发布会也认为,2008年的经济增幅比2007年有所回落,约在10.8%左右,但是预期CPI比2007年要高,约在6.5%左右,其中第一季度为最高点,约在7%。

  今年全年CPI增幅或超5%

  各种预测加剧了人们对于深层次问题的忧虑。去年,CCWE也发布过类似报告,预测2007年的第四季度CPI最高将达到8%,全年为5%左右。实际上,2007年第四季度CPI果然快速攀升,11月份达到6.9%的同比涨幅,全年物价涨幅将接近5%。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2008年如果是"真紧缩"的话,仅仅能稳定物价的快速增长,而如果"假紧缩"(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话,物价增幅可能会达到两位数。

  根据CCWE的预测,2008年4个季度的物价涨幅将分别为7%、6.6%、6.7%、5.5%。尽管在第四季度会有回落,不过整体而言,物价仍将超过5%的适度通胀范围。

  高盛公司的宋宇分析,2007年12月份的CPI涨幅约在6.6%,尽管比11月略有下调,但未来几个月可能出现反弹。同时,在石油、钢铁和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预计将升到4.8%。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袁钢明指出,2008年的物价存在需求过大,拉动全面通胀的风险。是否导致真的形成恶性通胀,取决于收紧货币的力度。

  CCWE预计2008年的货币供应(M2)约为17%,与上年相同。而根据200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2008年将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不过,迄今为止,央行尚未公布新一年的贷款和货币投放计划。

  宋国青认为,2007年下半年以来,从主要商品来看,物价已是全面上涨。此前,对2007年的物价上涨问题,学界一直有成本推动说和需求推动说等两种观点。前者认为,只要加大猪肉、粮油、牛奶等供应,价格就会下来。后者则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提高,膳食结构改变,因此一般增加供应解决不了上述问题。

  为此,袁钢明近期走访调研发现,后者观点与现实更吻合。"这说明整个经济的总需求很大,必须整体上降低经济热度,防止全面通胀。"袁钢明说。

  需加快对农民利益补偿

  针对目前的物价上涨过快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需要降低经济速度外,更多地需要从给予农民利益好处着手,否则,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07年以来的物价上升过快,主要是食品因素导致,这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两次食品价格上涨,导致严重通货膨胀情况类似。

  根据研究,我国每次出现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都与工业过快增长有关。2002年以来,随着工业化发展速度加快,占用耕地的速度也在上升,2006年我国耕地面积净减少460万亩。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6年10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为18.27亿亩,日趋逼近18亿亩的耕地红线。

  同样,2007年的食品价格上涨,猪肉短缺表面上猪蓝耳病等疫情发端,此后猪肉、食用油、牛奶等价格上涨,其实与工业化加快,耕地减少,农民务农劳动力减少有关。因此,如果要从根本上稳定价格水平,需要进一步对农业、农村、农民做好补贴,提高农产品(31.75,0.90,2.92%,吧)价格,将价格上涨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而不是迅猛增长。

  "日本几十年来一直是在对农业补贴,现在也是,中国还远没有开始。"刚刚从日本调研回来的袁钢明说。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宋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