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现代工程保障:信息化战场开路先锋(图)

信息化战场外军着力提高精确保障能力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古今军事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几场局部战争表明,高效及时可靠的工程装备保障,不仅有效提高己方的作战能力,而且大大减少有生力量伤亡和装备损失,同时对于限制敌机动、杀伤敌有生力量和达成作战意图具有重要意义。

  在战争磨砺中创新发展

  工程装备作为遂行战斗工程保障的重要角色,始终伴随着战争与武器装备的发展而发展,同时一直反映着生产力发展的新水平。


  据中国古代兵书《六韬·虎韬》记载,在春秋战国时期军队就有了飞桥、天浮等渡河器材;公元前327年,马其顿王亚历山大率军远征印度时,其军队曾携带可分解的木舟组成渡河器材,用以架设浮桥;18世纪,产业革命的兴起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硝化棉、雷管的研制成功,给工程装备带来了巨大变化,一些国家开始使用制式爆破器材和军用工程机械;美国在独立战争中曾用啤酒桶装炸药制成江河漂雷“木桶水雷”,用于攻击英国舰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许多国家将大量科技成果应用于工程装备,之后相继出现了舟桥器材、火箭布雷系统、伪装器材、装甲工程车及其它多种野战工程机械。而今,历经战争磨砺,创新发展,被誉为“开路先锋”的工程装备,已经发展成为包括工程机械、渡河桥梁、地雷爆破、伪装、工程侦察与指挥和保障装备在内数百个型号的庞大家族。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对工程保障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保障范围广、对象多、效率高,没有性能优良的工程装备就难以遂行应急保障任务,而且再好的战术思想和作战意图也难以发挥。

  第 1 2页

   高效快速提高伴随保障能力

  目前各国在加速发展各种高新技术兵器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发展协同作战的装甲工程车辆、自行门(舟)桥等快速机动保障装备。美军为保障其21世纪数字化部队“实施决定性作战行动”,配套发展了一系列破障车和工兵战车等;英军和法军也以其新一代主战坦克为基础,加紧研制第三代装甲工程车;英德联合研制的M3自行门舟桥最大公路行驶时速可达80千米。

  轻便多用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近年来,外军快速反应部队发展迅速。其基本特征之一就是“走在空中,打在地面”。各国大都以轻型装备为主,投送方式多以空运为先,对工程装备的基本要求是体积小、重量轻、可空运和多用途。如德军目前正为其应急部队考虑三项可空运工程装备发展计划。

  强化功能提高整体保障效能

  工程装备只有依靠高新技术才能提高其整体效能。近年来外军在工程装备发展中,大力采用高新技术来提高工程装备战技性能。如德国FSB2000、法国F1型等带式舟桥均采用轻质铝合金材料,不仅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便于维修保养,而且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

  外军还非常重视机器人技术在军用工程机械上的运用,如“派克波特”机器人、“羚羊”水下探雷机器人等智能型工程装备相继问世,并加速用于实战中。自隐形飞机、隐形舰艇问世后,高新技术也促进了伪装装备的发展。外军通过对伪装技术与隐形技术的结合,积极发展防激光、能变色等伪装装备。据悉,英国正在开发一种“改进者”全塑料隐身坦克,能够吸收雷达波能量,颜色可随环境而变化。

  数字化打造提高智能保障水平

  目前,美、英、法、德等国均制订了发展本国21世纪数字化部队规划,而且工程兵数字化建设也同步发展。通过采用“嵌入”等技术,加装和改进全球定位系统、自动识别判定系统,以加速实现工程装备数字化、信息化、无人化和智能化,全面提升工程装备战斗力水平。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