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贵州新婚夫妇等5人被困雪山 警方绝地救援(图)

警方绝地救援
警方绝地救援

事件地点

    14小时绝地救援

  新婚夫妇一行5人雪山被困,都匀警方组成救援小组——

  14小时绝地救援

  清晨,雪山打来求援电话

  1月21日清晨6时许,都匀市“110”指挥中心和“122”交通报警台先后接到一个报警求助电话称:一旅客驾车行驶至321国道都匀市境内一崎岖盘山公路时,因凝冻太厚,车轮打滑,侧倒在路坎边,人车被困,希望警方派员援救。

  但由于打求助电话的外地旅客讲不清楚具体位置,交警部门几次救援都因道路凝冻而折返。

  这时,求救电话再次响起。市公安局决定抽调10名身体素质好、野外作战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救援小组实施救援。

  当日上午10时许,救援小组携带铁撬、铁铲、绳索等救援工具及食物、衣被等,驱车沿着已凝冻成“冰路”的321国道小心翼翼地行驶,靠近距城10多公里外的甘塘镇团寨村螺蛳壳盘山公路,到山脚时,因路面太滑,救援车辆几次侧翻,车辆已无法前行。

  此时的螺蛳壳山已笼罩在冰天雪地之中,能见度不超过10米,地面的结冰厚度约2-5厘米,山腰-10℃左右。

  踏着冰路,民警雪山绝地救援

  1月21日这天是都匀市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救援人员一步一步地向上攀行,捆在鞋上的稻草磨烂后,就将袜子脱下来,套在鞋上继续往上爬。

  这时,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叶世煊通过与被困人员断断续续的通话判断,被困人员所在的地方位于螺蛳壳大丫口附近,距离民警徒步出发地约6公里。

  忽然,天上下起了雪雨,气温更低、视线更差了,厚厚的冰层使民警鞋上的袜子已起不到多少防滑作用。

  快到大丫口的一拐弯处时,民警宣毅突然跌倒,他身边的民警眼见他慢慢地滑向几十米深的悬崖边却无法相救!幸运的是,在距离悬崖仅几米处时,他紧紧地抓住了一个突兀的冰块,终于稳住了身体。民警们赶紧找来缆绳,将他拖了上来。

  下午4时30分许,救援小组终于在螺蛳壳大丫口路段旁的一道班房内见到了5名被困人员(其中3名为7至13岁的小孩),他们乘坐的越野车侧翻在路边。

  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救援民警把带来的干粮和水递给饥寒交迫的被困者,并将自己的手套、袜子解下来套裹在被救孩子们的鞋上,用绳索系在腰间,15人连成一串,一步一步地往下“移”。

  经过一路“摔打”,当民警和被困者一行15人平安到达都匀城区时,已是晚上8时。

  无助时,警察最值得信任

  此时,5人被困已达12个小时,车上无食物,只好将一只结婚时男方父母送的准备带回广州的大红雄鸡宰杀烧火烤熟充饥。

  被困者之一潘先生告诉民警: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广州落户创业,前几天带着广州籍新婚妻子蔡女士驾车返回安顺老家举行婚礼。举行婚礼完毕,潘先生又带着新婚妻子及3个侄女侄儿共5人驱车于1月20日启程返回广州。当他们沿贵新公路驱车行至贵定段时,因雪凝封路,一心想早日赶回广州的潘先生便冒险赶路,导致人车被困在雪山上。

  当潘先生一行5人获救时,他激动地抱着他的新婚妻子,泪水夺眶而出。他对救援民警们说,报警后,他和新婚妻子争吵得最多的是怀疑警察会不会来,他不敢对妻子保证警察会来,但他一直坚信警察一定会来。无助的时候,他说警察最值得信任。

  当晚,当民警离开潘先生住的酒店时,潘先生和蔡女士新婚夫妇对着民警深深地鞠了一躬,说:“都匀民警的救命之恩,我们将铭记终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