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商人伦敦遭诱捕:产权纠纷如何成国际事件

  “越狱”

  袁宏伟是2007年9月14日在伦敦被捕的。

此后,他在英国的监狱里熬了29天,保释候审后又滞留111天,花了约200万元人民币的律师费。恐惧、忧虑、思乡折磨着他,让这个约1.7米、53岁的湖南人掉了30斤肉,原来的大肚子不见了。

  然而自由的到来是如此容易。“2008年1月5日,我拿着飞往北京的机票和一本旧护照,来到英国某机场海关前。”袁宏伟说,“海关人员随便看了一眼,就放行了。中国海关也是如此。”

  网络上,一度盛传驻英中国使馆(以下简称使馆)协助袁宏伟回国,但神力公司副总经理刘洁予以否认。

  能从英国顺利逃脱,首先归功于他的第二本护照。申领新护照时,旧的这本因私护照“只剩一页,没用完,也没被收回”。袁宏伟称,为防止出国丢护照麻烦,他出国都带两本护照。在他的办公室,袁宏伟向记者出示了这本旧护照。

  被捕时,袁宏伟的新护照被英方没收了。若不是旧护照当初放在他的翻译刘海映身上,袁宏伟无法“出逃”。但英国警方的一个小纰漏更加关键——袁宏伟的临时逮捕令上,“袁”被拼成了“YAUN”,而非“YUAN”。也就是说,英国人拘捕的是“YAUN HONGWEI”,而不是那个被指控严重侵权美国著名商标的中国农民企业家。

  然而,在袁宏伟被捕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字母排序的错误一直没有被发现。他的女儿袁媛说,是她和父亲一起发现了这个错误。她于圣诞节前获得签证到了英国,与父亲呆在一起。然而律师尚荣华说,12月,国内有司法专家据媒体报道,误以为英国警方没有拘捕令,严重侵犯人权。这使袁宏伟的引渡律师Karen Tooder开始审查司法程序,这才找到了这至关重要的“越狱之门”。Todner是英国排名前三、世界前十的引渡大律师,曾参与引渡智利总统皮诺·切特案。在中国驻英大使馆帮助下,她被聘请为袁宏伟工作。

  根据相类似的案例,袁宏伟交了保释金之后可以自由活动。当然,他必须继续在英国候审。但这位中国商人选择了回国,“在国际友人的帮助下”,利用逮捕令上的错误和旧护照,他成功逃脱。在伦敦的最后经历,袁宏伟父女都不愿公开。而在“致全国人民的信”中,袁宏伟称:“你们把我诱骗到这里遭罪,难道我还没有权利设法爬出陷阱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