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计生委主任:控制人口的压力加大 面临四问题

  “人口大省”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政协常委、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坦承,20世纪70年代以来推行的计划生育国策,让广东少出生了3100多万人。但当前,广东省的人口计生工作面临四大问题,急需解放思想,破解难题。


  第四次生育高峰

  一是全省工作发展不平衡,未来广东省控制人口的压力明显加大。

  全省目前基础工作较薄弱的三类县有16个,户籍百万人口大县已达到22个,主要分布在粤东、粤西和粤北山区,工作基础、管理和服务水平与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人口控制能力相对较弱,总和生育率徘徊在2.3—2.5之间,转化难度较大,制约了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从2005年开始,广东省已经进入第四次生育高峰期,全省总人口继续保持大幅增长。2007年全省户籍人口突破8200万,常住总人口突破9450万,新出生人口突破110万。由于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人口总量高峰双峰叠加,未来几年每年将相当产生一个“百万人口大县”。控制人口的压力明显加大,稳定低生育水平任务相当艰巨。

  广东流动人口占全国1/3

  二是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有待加强。

  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是广东省人口计生工作的难点。截至2007年末,在广东居住半年以上的省外流入人口约1300万人,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部分地区外来流动人口超过户籍人口数倍甚至数十倍;2007年全省出生人数约11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出生20万人左右,达到历史新高;2005年以来,广州、深圳、东莞等6个市流动人口出生数量已经超过户籍人口的出生人数。规模庞大的流动人口对公共资源配置构成了巨大挑战。

  2020年男性“富余”460万

  三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广东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呈上升趋势,并明显高于国际公认的正常值。1982年国家“三普”时为111,偏高问题初显;1990年“四普”时上升到112,2000年“五普”时达到130.30,高居全国第二位。通过综合治理,2005年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降为119,但仍超出正常值上限11.21个百分点。

  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其中有18个出生人口性别比都超出正常范围,值得一提的是有9个地级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19以上,有2个地方甚至高达135的严重程度,有些地方还出现了一孩性别比就不正常、二孩及多孩性别比奇高的现象,尤其是西翼地区和粤北山区,形势严峻。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全省出生人口中男性将比女性“富余”460万以上,这将冲击正常的婚姻家庭秩序,不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

  老年人口迅速增长

  四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任务艰巨。

  部分领导干部对人口省情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认识不足,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计划生育的层级动态责任制不兑现,干部“干好干差不一样”的问题在奖罚上未体现,影响了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此外,老年人口数量迅速增长;一些地方出生缺陷和妇女生殖健康存在隐忧;人口素质亟待提高等诸多问题凸显,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任重道远。

  让“计生户”分享改革成果

  张枫指出,党的十七大将人均GDP翻两番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更加突出了人口发展对小康社会的重要性。温家宝总理的“人口乘除法”是对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最直观描述。

  我们要想解放思想,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就必须遵循人口再生产的规律,采取有效措施以控制人口数量;必须把握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相互依存和制约关系,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必须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人口计生工作基础。

  首先,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提高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水平。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人口计生维权活动,全面实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严格执行群众工作8项纪律,积极推进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加强计生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二,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乡镇(街道)无政策外多孩出生、村(居委会)无政策外出生”活动深入开展,确保人口计划完成。

  第三,不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让响应国家计划生育号召的人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引导群众自觉自愿依法生育,是对计划生育传统做法的创新和突破,逐步建立以优先、优惠、奖励、扶持、救助、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利益导向体系。

  重温总理的“人口乘除法”

  什么是广东最基本、最重要、最突出的省情?

  答案也许纷纭,但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人口多,素质不高。

  这是两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1亿。广东流动人口近3千万,常住人口逼近1亿大关,今年很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

  ——100万。随着全国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到来,广东未来几年每年将产生一个“百万人口大县”。

  在这次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疾呼:广东要科学发展,就必须首先清醒认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让我们重温温家宝总理的“人口乘除法”:“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的数目。”

  确实,以GDP为例,广东的GDP连续25年稳居大陆第一,今年超过台湾,但一算人均GDP,我们就落在浙江、江苏的后面。

  如果说这还只是政绩数字,那么人口超载带来的一系列民生问题,就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广东国土面积不到全国的2%,却承载了全国7%以上的人口,加大了土地、水、环境等压力,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带来沉重考验。

  流动人口管理是一个大问题。仅以广深头疼的治安问题为例,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暂住人员占60%以上,这一比例在珠三角地区高达80%以上。

  农民工代表坦言,我们现在的管理模式侧重于防范流动人口“出问题”,却不能提供应有服务。现有的公共管理体制,是根据广东户籍人口数量来核定编制、配置资源的。基本没有考虑数十万以至上百万流动人口涌入一个镇、一个县之后,需要增加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

  公共服务应按照常住人口来投入。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所长段华明建议,今后把流动人口和本省跨县(区)的流动人口全面纳入社会统计口径,以户籍和非户籍的常住人口作为编制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财政预算、编制城市发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住房等规划的人口基数,按常住人口基数增加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的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改善对流动人口劳动就业、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居住等方面的服务。

  但同时,广东的资源环境,也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无止境容纳人口涌入。

  专家指出,仅仅依靠计划生育等行政手段显然远远不够,需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手段来解决人口问题。

  广东已经在启动“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将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

  本次大会热议的“产业转移”,也是一个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思路。

  专家提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高企业进入广东的门槛和劳动力进入企业的门槛,前一道门槛促使企业改善劳动条件,提高生产效率,从流动人口的输入端实行合理调控;后一道门槛对流动人口进行筛选,促使他们提高自身素质。

  另外,加强人口流出地和流入地之间的合作,通过各地媒体和网站、职业介绍所等机构介绍劳动力供求关系,以减少人口流动的盲目性,使之合理分流,有序流动。

  重温“人口乘除法”,使我们保持清醒,让我们思考“广东不可承载之重”,走出一条人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道路。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