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反奥运组织”柬埔寨受阻 西方媒体当娱乐新闻

千方百计为活动造势,是米亚·法罗主演“金边闹剧”的基本策略。夏林/摄
千方百计为活动造势,是米亚·法罗主演“金边闹剧”的基本策略。夏林/摄

  虽然搅起了浑水,目的却并未达到,以好莱坞影星牵头的组织者不得不灰溜溜离开了柬埔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夏林发自金边

  自诩关注达尔富尔地区人权状况的美国民间组织“达尔富尔奥运梦”,1月2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又上演了一场闹剧。只是,虽然搅起了浑水,目的却并未达到,不仅设想中的“火炬计划”无疾而终,所谓“献花仪式”也未能实现。失望之余,以美国好莱坞影星米亚·法罗为代表的组织者不得不灰溜溜地离开了柬埔寨。


  闹剧被阻,火炬无踪

  20日上午,米亚·法罗来到金边的非政府组织“社会发展中心”办公楼,柬方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白色莲花交给她。9点30分,一行十几人驾驶一辆白色越野车,朝位于另一个城区的堆斯陵监狱(又名大屠杀纪念馆)进发。

  在民主柬埔寨统治时期,该监狱曾关押、虐待和处死了大量犯人,因此被认为是专制和暴行的最佳见证地。米亚·法罗曾计划在此点燃一把火炬,妄图以此对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国政府施压,呼吁帮助制止达尔富尔地区的所谓屠杀行为。

  车子停在了监狱的北侧路口,道路已经封闭,柬埔寨警察、宪兵、内政部便衣等数十人正“恭候”米亚·法罗的到来。眼看无法继续前行,她索性站到了路口,现场约三十几名记者立刻一拥而上。柬籍人员负责翻译,但米亚·法罗本人并不做声,一切问题都由翻译代答。而组织者先前声称的火炬,此刻已没了踪迹。

  半小时后,柬埔寨警察认为她们扰乱交通秩序,将他们驱离。

  “把舆论搞大、把活动搞小”

  其实,在1月14日到20日这一周的时间里,“达尔富尔奥运梦”一直是金边的各国记者谈论和关心的热门话题。

  柬埔寨社会发展中心作为合作方,首先公布了所谓“圣火计划”,声称美国驻柬埔寨大使也要参加。对此,柬内政部立刻指出,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运动禁止掺杂任何与政治有关的内容,所以柬埔寨不会允许她们的计划在金边实现。与此同时,金边警方也接到命令,全力制止这一活动的发生。

  面对反对,“达尔富尔奥运梦”变本加厉,声称不管发生何种状况,都要把这次活动进行到底。但事实上,据接近这一团体的人透露,由于受到柬方压力,该组织的策略已经改换成“把舆论搞大、把活动搞小”,即通过媒体拼命造势,要求尽可能多的西方媒体前来采访,但在堆斯陵监狱点燃圣火的计划要适度缩水,改成献花。

  18日,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兼新闻大臣乔卡纳里对记者说:“利用堆斯陵监狱攻击中国,这是对柬埔寨的侮辱。如果他们一意孤行,我们将取消他们的签证,将其驱逐出境。”由于柬方态度坚决,并将这一行动定性为违反柬埔寨法律的行为,美国驻柬埔寨大使也不得不降低调门,声言不再出席。

  西方媒体当成娱乐新闻

  对于“达尔富尔奥运梦”的行为,多数西方媒体其实早就有了判断。自去年成立之日起,该组织一直试图利用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政策指手画脚。美国《华尔街日报》就认为,“随着外界越发关注中国政府在海外的一举一动,将2008年奥运会政治化的氛围也日渐浓厚。”

  闹剧结束当天,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西方通讯社纷纷以“米亚·法罗在柬埔寨受阻”为题做了报道,但多数都把这条消息放到了娱乐新闻或者人物新闻的栏目中。可见,西方世界对米亚·法罗本人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该事件的关注。而1月21日,柬埔寨的华文报纸均未报道此事,柬文日报中也只有反对派报纸做了报道。

  “达尔富尔奥运梦”一系列的行为相继失败,或许正应了中国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说过的话:“奥林匹克的一个最基本精神和原则就是非政治性,把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加以政治化,把中国同苏丹的关系政治化,把中国同苏丹的正常合作政治化,完全是无稽之谈。”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