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劳务派遣“三岔口” > 相关消息

劳务转派遣、再派遣“日迫西山”

  劳务转派遣、再派遣“日迫西山”

  自《劳动合同法》出台以来,裁员潮一浪接着一浪,没有停过,如今还在继续,河南邓州烟草企业接过“华为”等公司的“劝辞”、“裁员”的接力棒,也轰轰烈烈的开始了裁员之路。

然而,在这一系列的裁员浪潮里,我们常常听到“劳务派遣”的声音,有人认为可以用“劳务派遣”来解决其中的某些问题。但也有人质疑,这些人主要把矛头对准了“劳务转派遣、再派遣”。

  劳务派遣是起源于日本的一种用工形式,它的特点是派遣公司“招人不用人”,要派公司“用人不招人”。近年来,这种打破了传统雇佣双方关系的新型用工方式,开始大量地涌现在我国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它的出现使劳动力的供给和使用更为灵活多元,广泛地受到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青睐。

  但是,就在劳务派遣蓬勃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人人喊打”的“劳务转派遣、再派遣现象”。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指出,“转派遣、再派遣”将简单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两方关系复杂化,派遣公司、劳动者、用人单位常常形成了三方、四方甚至更多牵连的复杂关系,一旦发生争执或者其它问题很难梳理。劳动者的权益受到损害,用工企业的权益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了极大的损害,而从中得益的就是那些进行转派遣、再派遣的小派遣公司。

  劳务转派遣、再派遣让整个派遣行业都深恶痛绝,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用了整整一个章节对“劳务派遣”这种用工形式进行了规范。在这些条款中,人们看到了法律对劳务转派遣、再派遣这种恶劣现象整治的决心。张士诚说道,从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个角度出发,立法的用意实际上就是要限制劳务派遣的发展,使劳务派遣不能成为用工的主渠道,只能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一种补充,当然在限制的前提下也要规范发展,对劳务派遣用工进行严格规制。

  张士诚进一步说道,新法的立法精神是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其中“劳务转派遣、再派遣”不但补充不了劳动力市场,相反,只会给劳动力市场添乱,造成众多纠纷,损害劳动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与劳动合同法立法精神严重相悖。所以,新法明确规定,禁止劳务转派遣、再派遣行为,相关司法解释也会尽快出来。

  面对如此情况,自然有人欢喜有人忧。易才集团总裁助理、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翟继满表示,一些小中介、小公司面临着困难时刻,如果挺不过来,那就是“日迫西山”,步入黑夜最终被迫退出这个行业。对于易才,翟继满看起来信心满满,他表示易才集团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实际运营能力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派遣行业有着明显的优势,易才在全国有60多家垂直分支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服务。

  离《劳动合同法》实施的日子越来越近,裁员的硝烟也仍在继续蔓延,而那些小派遣机构也面临着黑夜即将到临的命运,只是在这黑夜到临之际,我们也看到了“劳务派遣”行业的新曙光,一条健康、良性发展的新道路。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才 | 张士诚 | 翟继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