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劳务派遣“三岔口” > 相关消息

新法实施进入倒计时,HR要做的十件事情

  新法实施进入倒计时,HR要做的十件事情

  目前离劳动合同法施行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很多企业的HR们一见面的主要话题就是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风险以及作为HR该怎样去应对的问题。就象人们一见面就问“你吃了吗?”股票的股民一见面就问“你买了吗?赚了吗?”。

有时候真让人感觉的好笑,至于这么紧张吗?假如你的企业一直遵纪守法,也就是无非把工作做的细致一点,关键是那些一直钻法律空子的企业可能不认真守法,将大大增加违法的成本。新法的实施,不管是对任何企业,肯定会增加很多的管理成本。最起码办公费用和管理费用在增加,因为所有的环节都需要书面的程序,而且这些程序的实现都必须花工作时间去做,因此管理成本肯定在增加。

  很多企业的HR到处听一些关于劳动合同法的课程,都希望从那些讲师那里去了解一些甚至去学习一些钻劳动合同法的漏洞的知识,可是目前也没有几个讲师能说的出来。当然也有个别的讲师在教学员们钻漏洞,其实这些办法都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些都是一些小伎俩。假如真的发生劳动争议的话,仲裁委员会肯定认定为恶意的。况且这些讲师他讲完以后不用负任何责任的。

  从《劳动合同法》立法的背景和意义上来说,它对人力资源从业者既是风险又是机会。风险的机会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目前我们大部分HR都是从事最基础的事务工作,根本不了解劳动合同法,有些外企的HR甚至只有语言方面的优势,在HR的专业性掌握的很少。另外大部分企业对劳动合同法规不重视,因为相对于其他法规来说,劳动合同法比较显得缺少钢性。还有政府劳动部门监督不力,工会组织没有发挥正常的作用等。因此,相对于即将实行的劳动合同法即将实行的宽进严出的机制,可能让那些对专业知识以及法规不了解的HR象无头的苍蝇在到处乱撞。试图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规避风险的办法。可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权威人士能讲清楚怎样减少企业成本,钻法律的漏洞。因此,只有自己从现在慢满做起来,不要成为这次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的牺牲品。因为,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假如你没有处理好员工争议,将来你可能下岗的日子即将到来,也从此预示着HR行业不再是起点很低的行业,人人都可以做的行业。

  机会主要表现在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以后,企业负责人肯定会对管理成本上增加,防止违法可能带来更大的成本,从此老板对这个部门也更加重视。现在我们所说的人力资源,其实还是处于人事管理阶段,这样我们人力资源行业正好借这个机会进行提升。与此相对应的是,人力资源派遣服务被写进了新法,来自专业的人力资源机构易才集团的专家表示,“这既是对这一越来越受追捧的人力服务形式的规制,同时也是一种上升到法律层面的肯定。”

  目前人力资源部门所需要做的事情,即一、盘点现有的人力资源总量以及企业员工的工龄。二、对企业未来三年的人力资源需求进行预测;三、制定和完善修改职务说明书;四、进行岗位评价。五、把握好招聘的关口,千万切记请神容易送神难。六、规章制度一定要内容合法、程序合法、要公告和告诉劳动者。七、劳动合同书一定需要遵守劳动合同法及相关法规,但是制订劳动合同还是有技巧,请千万需要注意,多向行业专家及律师请教;八、解除劳动要注意;九、离职面谈很重要;十、寻找适合的专业人力派遣服务公司。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