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铁建叫响“中国创造” 首条无碴轨道获奖

  一列动车组通过中铁十八局集团施工的遂渝线无碴道实验段

  中广网天津1月24日消息(记者赵凯张秀凤 通讯员伍振)记者从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获悉,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条为高速铁路而设的遂渝铁路无碴轨道实验段施工中,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研发的《高速铁路无碴轨道路基施工技术》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目前,该试验段顺利通过试验,试验表明,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为试验段的建成题词"中国首条无碴轨道试验段"。

  遂渝铁路是中国高铁工程技术的试点之一,也是西部首条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长114.7公里,西起达成铁路遂宁站,东至襄渝铁路北碚站,接入重庆铁路枢纽。遂渝铁路无碴轨道试验段全长13.16公里,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担负2.793公里的施工任务。

  在铁路上,"砟"的意思是小块的石头。常规铁路都在小块石头的基础上,再铺设枕木或水泥钢轨,但这种铁路不适于列车高速行驶。遂渝铁路无碴轨道试验段是首次成区段建成无砟轨道高速铁路,"试验段"上取得成功才能在全线大范围推广,这意味着标准更高、质量要求更严。面对一项项全新的课题,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遂渝指挥部提出把"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努力把该工程作为自主创新中国高速铁路和中国无碴轨道技术的"练兵场"。

  为确保"试验段建成先进段",他们科技攻关,成立科技攻关组,开展了全面的质量管理,强化质量意识,切实实行"三检制",进行定期的质量动态分析,确保工程开工必优,全面创优。施工中,技术人员严格检测程序,既要作路基填筑过程的沉降观测,还要作水平位移的观测,施工完后还要进行6个月的观测,确保数据的准确和工程质量万无一失。

  另外,他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抢占科技制高点。在路基桩网施工中,设计要求入岩深2米干钻法施工,如果采用长螺旋钻机成孔、长螺旋钻机与地质岩心钻机联合成孔的工艺,不仅成孔慢、效率低,而且成本高,该集团技术人员经过科技攻关,对长螺旋钻头进行了改进,取得了一次成孔、管内泵送混凝土、反插钢筋笼新工艺的成功,使得成孔速度不断加快,灌注混凝土的时间也缩短为10分钟左右。

  在CFG桩施工中,为控制入岩深度,他们采取原位钻心取样与电流值进行对比的办法,通过入岩的电流值控制深度,使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确保了CFG桩的施工质量,韩国监理连连称赞,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对无碴轨道施工十分满意,号召参与无碴轨道综合试验的各单位向十八局集团学习。

  飞驰的子弹头列车宣告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碴轨道试验获得成功,也让中国铁建又一次叫响"中国创造"。遂渝铁路无碴轨道综合试验段的建设,对树立自主知识产权品牌、探索高速铁路新型轨道结构建造技术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孔 |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