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客车上的危险(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发生事故后已经报废了的面包车

  家住湖南省隆回县渭溪村的王本光,今年51岁,在外打工已有十几年的时间,每年春节前后回家或外出做工,都会选择乘坐客运汽车,十几年都平安无事,然而今年发生的一件事,让一向老实巴交的王本光变得脾气暴躁起来。

  这还要从2007年2月26日说起,那天王本光乘坐一辆小型客运汽车,由湖南省隆回县前往相距大约三百多公里的长沙市。

  而这辆客车的驾驶员,就是刚才那位妇女的丈夫陈世平。当车子行驶到了京珠高速公路湖南路段时,驾驶员逐渐加快了车速。

  交警说,当时他们接到报警,就马上赶到现场,刚好那里是一座高架桥,一辆湘F12228金杯面包车仰翻在路肩上。

  那么车上的乘客究竟如何呢?

  幸运的是经过抢救,没有人员死亡。

  交警说,受伤的有两个比较严重,其他的人都是轻伤。而王本光就是其中受伤较重的一个。

由于超载已经瘪了的车轮

  王本光说,他在医院里不知道睡了多久,醒来之后,哪里痛哪里不痛他都不知道,只知道缝了20多针。

  距离事故发生已经快一年的时间,那么现在王本光的伤势究竟恢复得如何呢?

  王本光说,他现在一到晚上,一睡到床上,那个头就象一面锣一样在打,这种爆炸声音。

  事故发生后,经过协商,汽车驾驶员陈世平赔偿王本光医药费8000元,可是一直没有兑现,而且陈世平本人也再联系不上。

  现在王本光与陈世平的妻子,正巧在一个工地干活,但是赔偿金的问题还是没有着落。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次事故,车行驶的好好的怎么就会翻呢?

  根据现场的路面痕迹和车况来看,交警就判断这个车子右后轮胎爆胎导致车辆失控,碰撞中央防护墙之后翻车。

伤者正在与肇事者的妻子理论

  这就是那辆事故车,车头已经破损严重,而这就是那个爆破的右后胎,轮胎上面的花纹已经磨损,可是轮胎已经磨损得这么厉害,难道驾驶员没有发现吗?

  交警说,驾驶人也反映这个轮胎在前一天已经有问题了,当时处于春运高峰期,车主也顾不了那么多,冒险的行动。

  那么车辆为什么会爆胎呢?仅仅是因为轮胎磨损严重吗?

  交警说,另外就是这个车子超载。

  超员?那么这个车子究竟载了多少人呢?在驾驶员陈世平的讯问笔录中记者看到,这辆客运汽车的核载人数是10人,而实际上载了14名大人,还有两个小孩,而且驾驶员自己也认为发生事故与超员有关。

  可是超员对车辆的安全行驶,真的有这么大的影响吗?栏目记者请教了有关专家。

  专家说,当超载的时候他的负荷就增加了,增加了以后就会产生早期损坏,甚至一些零件会产生早期的疲劳断裂。

超载客车中的乘客

  不仅如此,专家告诉记者,超员对于汽车的制动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超载以后汽车的制动系统,不能够适应超载以后的载货需求,必然影响到制动距离。

  那么车上乘客的多少,真的会影响车的制动距离吗?栏目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试验,记者让一辆小轿车,在只有驾驶员一个人的情况下,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然后刹车,从开始刹车到车完全停止,可以看到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刹车痕迹,那么它到底有多长呢?记者进行了实地的测量,不到22米。
然后记者再让三个人上这辆车,以同样的速度,在同一起点刹车,结果又如何呢?23.6米,也就是说汽车没有超员,只多了3个人就增加了1.6米。采访中看到,高速公路上车辆的限速是每小时100公里,或每小时110公里,那么这辆事故车当时的行驶速度又是多少呢?

  交警说,实际开到每小时120公里到每小时125公里。

  这里就是事故现场,在这个中央防护墙上,现在记者还能清楚地看到一个长长的汽车划痕,交通民警告诉我们,那天汽车爆胎之后,驾驶员迅速踩刹车,因为超速而且超载,汽车向前滑行了15米后,撞在了中央防护墙上,然后继续向前滑行了18米左右,也就是现在看到的这个非常清楚的划痕,之后汽车突然翻车,向右前方又被反弹出去50多米,这才停了下来。

  庆幸的是在桥的两侧因为有防护栏,所以车辆没有翻到几十米深的桥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然而并不是每一次事故都这么幸运。

  2007年4月23日,一辆核载25人的中型客车,违法载客32人,超员7人,当行驶到重庆市北碚区一座桥上时,客车突然冲断桥的护栏,翻到12米深的桥下,结果怎样呢?这次事故造成6人受伤,26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

  王本光告诉我们,陈世平的妻子也说联系不到丈夫,因为害怕耽误干活儿,甚至丢掉工作,所以他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找陈世平索要医药费,当我们问起他,为什么明知道这个车超员还要乘坐的时候,他说自己只想着坐车赶路,没考虑那么多,而且他身边外出打工的人也都坐这样的车,那么真的是这样吗?春节马上临近,那些外出务工的农民朋友们,他们是如何回家的呢?

交警同志正在检查客车是否超载

  这天晚上十一点,在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民警的配合下,栏目记者来到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的羊楼司收费站,对客运车辆的载客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这里的交通民警告诉记者,这个收费站是湖南的北大门,从深圳、广东东莞出发,前往安徽亳州、河南郑州和泰康县的长途客运汽车,几乎都要从这里经过,这些车上大部分的乘客都是反乡的农民工,而且每天凌晨一点左右是客运车辆通过的高峰期。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经是凌晨一点半,可是今天来往的客运车辆看上去并不多,难道是交通民警判断错误吗?今天的客运车辆为什么这么少呢?

  交警说,如果有超载的车辆,他一般到长沙的车,他打下电话,问一下附近的人,这里有没有警察查车,如果有警察查车,他会把车速放慢一点,停在前面第一个宁乡服务区,如果这里没有警察查车,马上以最快的速度跑到这里。

  也就是说,在收费站附近有人给他们通风报信,在哪里呢?又会是那个人呢?真地有人在这里通风报信吗?接下来又该怎么办呢?交通民警们决定马上从这里撤离。

  难道真的要撤离吗?在行驶了几百米之后,其他警车仍在继续前行,可是这辆警车却悄悄的停在了路边,并且关掉警灯,这辆车上的交通民警们要做什么呢?

  现在这个地方,交通民警们可以通过灯光判断客运车辆的来车方向。

  交通民警们说,让通风报信的或驾驶员误以为我们的行动结束了,它就全部放马过来,民警再杀个回马枪。

凌乱的长途卧车车厢

  那么交通民警的判断究竟如何呢?记者在静静的等待。

  十几分钟后,记者发现有一辆客运汽车开入了羊楼司收费站,那么它会不会是民警要查得超员车辆呢?

  交警说,前面一到两台车一般不查,为什么前面的车不查,因为它是为整个车队探路,看有没有警察查车。

  交警仍在观察,路上来往的车辆。

  在凌晨两点的时候,交警截下来了一辆车。

  交警问司机车上拉了多少人,拉了六十五个人,车上核载多少人,五十五人,这十个人从哪里上来的,半道上来的。

超载客车为乘客添加的小椅子

  尽管已经超员10人,可是这位驾驶员看上去一点也不慌张。

  那么对于这些超员的车辆,它们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当地的交通民警告诉我们,客车超员核载人说20%以下,罚款500元元,驾驶员扣6分,超员核载人说20%以上的,罚款2000元,驾驶员扣12分,重新进行考试培训。

  而另一辆同样是核载五十五人的客车,记者发现这辆车的过道上挤满了人,连侧身出来都很困难,原本是两人的座位现在都坐了三个人,交通民警清点人数之后发现超员二十人。

  那么这些超员的乘客,难道他们都是一路站过来的吗?

  当我们询问他,票价是否和其他乘客一样时,这位小伙子不愿意多说什么。

  交通民警告诉我们,从广东东莞到河南商丘,站内票价为280元,那么这些超员的乘客票价是否和站内票价一样呢?

  乘客说,他们就希望早点回家,没想那么多,这个车票比平时要便宜多少,几十块吧。

面包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

  就在栏目记者拍摄的时候,又有两辆卧铺客运车辆被查扣。

  这辆卧铺客车超员4人,可是奇怪的是,在检查时我们发现,这辆车上的厕所门怎么也打不开。

  为什么这辆车的厕所门打不开呢?难道里面有人吗?

  无论交通民警怎么敲门,里面就是不开门,几分钟后,在交通民警的再三劝说下,门终于打开了,从里面出来两位女乘客。

  或许是有些不好意思,这两位乘客不愿意面对镜头。

  交通民警告诉我们,一些超员的车辆,为了躲避检查,有时就会将乘客藏在厕所里,甚至于行李箱里。在另一辆卧铺客车上,发现也超员了14人,在这么小的空间里,超员的乘客只能蹲坐在过道上,或两人挤一个铺。

  交通民警告诉我们,对于这样的车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或交通事故,将很难确保乘客的安全,特别是在高速行驶的状况下。

  那么到底有多危险呢?来看一下下面的碰撞试验,这是小型轿车在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下,进行的碰撞试验。

  专家说,目前的车来说在每小时50公里以下的碰撞,问题都不是很大,对人员伤害不是很大,每小时65公里以上,很多车不管有安全气囊,还是有安全带,虽然有这些安全装置,对人的伤害还是很大。

  与小型轿车相比,客运汽车不仅车体长,人说多,而且乘客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行驶的速度大多也在每小时80公里,或每小时90公里,甚至有的车辆还超速,如果发生事故人员伤亡就会很大。

面包车撞向路边的瞬间

  从凌晨两点到两点半,半个小时的时间,先后有四辆超员客车被查扣。

  交警说,超员的问题呢这是存在的比较普遍,特别是在节假日,乘客高峰期,这个问题更加的突出,主要是人们在出行的时候,安全出行这个方面的安全意识不强,第二个是客运单位,客车车组,偏偏考虑经济效益,忽视了交通安全。

  可是这些超员的乘客又该怎么办呢?交通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将会被送往就近的客运站,然后自己重新买票转乘其它客车回家。

  现在离一年一度的春节越来越近,乘坐客运车辆回家的人也会逐渐多起来,如何才能确保客运车辆的出行安全呢?交通民警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乘坐超员车辆,以及携带危险物品上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湖南省高速公路支队采取户籍化管理的模式,每一个交通民警负责本辖区内的几个客运车辆,与驾驶员面对面地接触,讲授交通安全的知识。另外我们还看到许多这样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许多客运单位、交通事故处理当事人、违法处罚当事人都会成批次得到基地参观学习,观看各类事故案例、事故车辆等等,从而提高驾驶员朋友文明驾驶、安全出行的意识。

  在记者结束采访的时候了解到,再过些日子工地就要放假了,王本光决定回老家后再去找驾驶员陈世平,希望能够和平的解决这个事情,另外那些超员的乘客在转运到就近的客运站后,也都在当天顺利的搭乘其他客运汽车,再次踏上返乡的路程,在这里希望所有返乡的朋友们,千万不要为了省几个钱去搭乘超员客车,让大家都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过大年。

  当心骗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本光 | 陈世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