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暗访大悲寺:住持穿百衲衣 僧人终身不摸钱

  辽一网“卧底”大悲寺 古佛青灯佛门正宗

  大悲寺住持释妙祥法语:

  修行容易受戒难 不受戒律魔一般

  守住戒相心坦然 提木叉保解脱船

  愿汝成真出家汉 清静无为虚空般

  高尚品德如青莲 行解渡众☆船

  大悲寺秉持着不戒不足以修的信念。

这里的僧人都持"不持金钱戒",整个寺院里不设一处功德箱,大门前摆

  设的庙香供人自取,僧人们终身不得碰触金钱。大悲寺还持"日中一食","过午不食"。为了度化世人,他们每年要行脚一次,背着经书、被囊徒步穿行千里。每晚宿树下、不住客栈。化缘求食。

  真实情况是否如此?2008年1月19日,我们一行三人来到大悲寺进行了暗访。

  一 、隐瞒身份 进入寺庙开始暗访

  2008年20日,带着任务,我们一行乘车来到海城。

  大悲寺位于海城东部地区曹家堡村内,寺庙建在山坳里,三面环三,庙前有个小型的水库。寺庙内正在修建新的房子,山体上有着明显的开凿痕迹。

  在庙门口,我们被拦下,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者将把我们引到"大悲寺居士接待处",老者姓严,按照寺庙规矩,我们称呼他为严居士。

  登记完毕后,严居士询问了我们前来的理由。为了更好的了解大悲寺,看到真实的大悲寺,我们隐瞒了其身份,称在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看到关于大悲寺的介绍,因此前来拜佛。同时,我们表明态度,要住在寺庙里。

  严居士说,要向上面回报一下,才能够决定是否让我们住下。

  严说在这里住很辛苦,每天一顿饭,睡4个小时,要严格遵守寺庙里的规定,要参加劳动和诵经等等,我们三人一口答应。

  下午5时许,严居士给我们登记后,押下我们三个人的身份证,安排了我们住下来。我们两位男同志在寺庙门口小楼居住,通行的女同事则要步行到下面的女居士所住地方。

  因为寺庙严格规定:寺庙内夜不留住女性。

  就这样开始了我们"卧底生涯"。

  以下为暗访内容:

  寺庙不设计功德箱,不许香客放钱。

  在寺庙中,随处可见写着"禁止放钱""留意脚下终生"的牌子,而且没有其他寺庙的功德箱。

  在香炉的旁边放着大小不一的香,前来拜佛的人可以随意拿取,分文不收。

  香是香客带来的,不想点燃的话,可以直接放在香炉旁,供人使用。

  无功德箱,这是我在参观了很多庙宇后,第一次看到的有这样的寺庙。

  妙祥法师说:"放功德箱是一种商业行为,大悲寺是纯洁的,绝对不许。"

  戒律严明 僧人不许随意与香客攀谈

  大悲寺共分为两部分,以"禁止香客通行"的牌子为界,上面是庙里众僧居住、修行之所,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准下来。下面则是前来拜佛的香客参观部分。

  大悲寺的僧人除吃饭从上面下来后,其他时间均在上面进行修行。

  从20日中午,到下午5点钟,这段时间,我只看到两个僧人,第一次是刚进入庙后,在居士接待处看到一位僧人,不到十分钟,他就离开了。第二次是一位从山上送东西下来的和尚,前后不到3分钟就离开了。

  除这两位之外,我在也没有看到,一时,我竟怀疑这个寺庙里是不是没有僧人。

  严居士介绍说,"这都是寺庙的规矩,僧人不许与香客、居士闲聊,除了和佛法有关系的除外,其他一律不许。"

  据了解,庙里的僧人与女施主接触时,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且不直接拿女施主递的东西,必须通过第三方才可以。

  妙祥法师解释:这是根据遵循佛法规定。

  穿百衲衣 一生最多两套衣服

  破衣烂衫,补丁摞着补丁,这也是大悲寺一大特点。在寺庙内,很少看到僧人穿着没有补丁的衣服。

  尤其是妙祥法师穿的衣服,更是由各种补丁凑拼起来的似的,根本无法看到原来的样子。

  是没有钱买,还是一种炒作?

  关于这个问题,我直言不讳的问妙祥法师。"根据佛法,僧人不许贪图享受。"妙祥法师说,不是不让穿新衣服,这个根据个人来定的,但最多每个僧人只许有两套衣服。如果讲究穿着,就有了欲望,也就有了贪婪之心,这样对修行不好。

  "我没出家前,贪欲很大,因此我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从我出家那天开始就是这套衣服。"妙祥法师说。

  同时,百纳衣还有个好处:远离女色。穿上这样的衣服,估计没有哪位女士能看得上了。

  而他身边的两个小和尚,衣服上也有补丁,上面有深色的,有浅色的。

  不做开光仪式 这属商业行为

  大悲寺不做开光仪式。这也是大悲寺一大特殊。妙祥法师说,佛教并不存在开光一事。现在很多寺院将开光变成一种敛财的方式,这些都是违背佛法的宗旨。

  那么寺庙里的佛像是否也不开光呢?不开光!妙祥法师说,佛像供奉就可以了。

  不持金钱戒 终身不摸钱

  大悲寺僧人都持"不持金钱戒",整个寺院里不设一处功德箱,大门前摆设的庙香供人自取,僧人们终身不得碰触金钱。

  "碰钱是违反佛的戒律,影响正常的修行,不是商店的买卖。这里是修行的道场,远离贪欲。"妙祥法师说,寺院的商业行为不仅僧人、佛信徒、老百姓不愿意看到,更是戒律所不允许。

  大悲寺的修行环境-终身不摸钱不是特意创造的,而是佛律规定的。泰国的佛教寺院也是这样的。

  不做商业性法事,不设功德箱,不许捐钱?那大悲寺的经济来源是什么呢?

  就在我们暗访时,看到很多居士从鞍山等外地赶来,他们均捐赠各种食物,有植物油,米面等素食。

  (特殊说明:就连所赠物品上有动物形态的字样也不许吃,举例:"素鸡",是一种豆干,但上面有"鸡"字了。)

  这些都是居士发心捐赠。对于捐赠,在不影响佛的戒律的前提下可以接受。

  但只满足基本需求。过多的不可以接受。不根据多少来定接受与否。只要是向佛的,就可以接受,这同时也是一种教化,可以告诉人们什么是有害的,什么是符合佛教的,什么无害。

  "我们有吃的,一生一套衣服,这些都够了,我们活的很自在,还要钱干嘛?"

  就是这次我采访时,主要的采访任务,里面有暗访和明访的。但综合起来,我看到的是一种真实,还原的大悲寺,让我看到一种真正的佛性,一种完全脱离商业性真正为了某种信仰而存在的人。

  他们令我敬佩!来源:辽一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