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衰退正在变成现实!?(图)

  新华网专稿:世界各大证券交易所电子显示屏不停闪烁,不同肤色、穿着各异的股民目瞪口呆、神情绝望……

  尚未从"黑色星期一"中回过神来的全球股民,再遭更加惨痛的"黑色星期二"。全球股市在暴跌之后继续更惨痛的暴跌。

  上述画面一时席卷全球各大媒体。"连环暴跌"、"跌跌不休"、"全球股灾"、"经济危机"等字眼在全球报章随处可见。

  而这一切的源头,都来自于世界对美国即将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忧。

  美国陷入衰退?

  如果说2007年美国最担心的经济问题是次贷危机;那么今年则肯定是美国是否会陷入经济衰退。


  2008年初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非常清楚地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加速朝衰退方向滑落。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从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内华达等多个州的数据看,事实上美国经济已开始陷入衰退。

  许多人所担忧的"美国经济衰退论",似乎正在变成现实。

  美国政府去年11月底将2008年经济增长预测由最初的3.1%降到了2.7%。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月6日也预测,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只有2%,远低于该组织去年春季预测的2.5%。

  近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非常清楚地显示,次贷危机仍在恶化,并正外溢至美国经济各个方面,冲击到美国整体经济走势。

  首先,楼市降温仍在持续。去年12月美国新房开工量已降到了1991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全年新房开工量则同比下降了25%,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其次,个人收入、消费开支在减少。计入通胀因素,去年12月工人平均每周工资同比下降了0.9%,是199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财富》杂志不久前的调查显示,48%的被调查者在过去一年里已经减少了消费开支。作为一个"消费型"社会,个人消费开支占到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不振,美国经济自然更加疲软。

  最具标志性意义的则是美国失业率陡然上升,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跃升至2005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5%,当月0.3个百分点的升幅也创下9·11以来的最大单月升幅。

  在楼市降温、次贷危机恶化、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低失业率已成为美国经济强健的心理支撑。但近来失业率的陡然上升,则成为美国经济不容乐观的最直接征兆。受此影响,美国和世界股市随后几天剧烈震荡。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主席、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认为,基于失业率的快速上升,美国经济可能陷入"长期、深度和严重的衰退",目前衰退概率高于50%。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也持类似看法。他警告:衰退一旦发生,其程度之严重很可能导致自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局面。

  国际"金融大鳄"绍罗什则表示,目前美国正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美林公司认为,美国经济事实上已经陷入衰退期。

  危机远未触底?

  尽管在"美国经济衰退论"方面存在争议,但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可能还未到来。缘起于楼市降温的次贷危机之所以酿成目前几乎无法收拾的局面,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有莫大干系。

  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发生后,格林斯潘主导的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奉行减息政策,利率的大幅下降促使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住房信贷市场也由此变得鱼龙混杂。其中,给予信用较低者的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更是发展迅速。该贷款收益高,风险也大。房市火爆时,一些通常情况下被认为不具备偿还能力的贷款人,也最终能取得购房贷款。

  风险由此累积。房地产泡沫迫使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但随之而来的是美国房市的"紧急着陆"。2006年初房市出现"拐点",并随即急转直下,房市泡沫的破裂,进而导致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其中道理很简单,房市降温对房价造成压力,房价下降则意味着房屋资产缩水,老百姓荷包干瘪,消费支出自然减少;另外,贷款者资不抵债,导致银行坏账率大幅抬升。

  随着次贷危机的恶化,房市降温导致的负面效应也随即外溢至美国经济各个层面。一些房贷者面临房产被没收的危险,众多抵押贷款公司和金融机构亏损大幅增加。

  华尔街各知名金融机构无一幸免。按照《华尔街日报》的统计,次贷危机造成全球金融机构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美林损失高达224亿美元,花旗199亿美元,瑞银144亿美元,摩根士丹利94亿美元,汇丰银行75亿美元。受危机冲击,花旗、美林等多家金融机构首席执行官被迫辞职。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已接近一般定义的"熊市"概念一年内下跌20%。

  情况之所以不能让人乐观,就在于现在暴露出来的次贷损失,只不过是美国整体损失的冰山一角。按照放贷时间推算,很多次级住房抵押贷款的拖欠还贷高峰尚未到来。而次贷危机恶化的结果必然是住房市场降温程度进一步加深,反过来又会使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怀特认为,美国房价还会再跌20%至30%才能回到实际水平,而这种剧烈调整将会使美国财富缩水4万亿到6万亿美元。

  巨大的损失也使美国金融机构惜贷之风盛行。美国宏观经济顾问公司对55家客户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投资者认为,放贷机构可能普遍收缩信贷,这是经济前景面临的重大风险。

  信贷之于经济,犹如血液之于生命。如果个人和企业难以获得信贷,那么消费和投资就难免受到抑制,经济健康势必将受到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