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江西两会 > 2008江西两会消息

江西委员建议扩建滕王阁 再现豫章市井文化

  扩容滕王阁再现豫章市井文化

  建议江心裘家洲建望阁亭 以全国城运会为契机进行整治

  今日话题:滕王阁扩建

  主持人:郭宁(记者)

  嘉宾:徐奔(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党史和学习委副主任)

  宗九奇(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理事、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

  滕王阁自1989年10月重建开放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万人次。

但是,景区的外部空间、周边环境和内部陈设等仍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本报都市新观察曾对此进行了探讨。在本次“两会”上,政协委员和专家对滕王阁的文化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须借鉴兄弟名楼的扩建经验,从外围、园区、主阁三个部分规划,进一步提升其文化品位。

  主持人:滕王阁是南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但它周边的环境仍然有不足,众多专家开了座谈会讨探对滕王阁规划的重新思索,两位专家能否谈谈规划的具体内容?

  徐奔:在江南三大名楼中,滕王阁可谓建筑最为雄伟,文化气息最为浓厚,然而景区面积却最小,仅有60亩。黄鹤楼和岳阳楼近年来发展很快。黄鹤楼景区面积扩大到了1500亩。岳阳楼景区面积扩大到了600亩。因此,滕王阁要打造成著名的旅游品牌,扩容势在必行。

  我们认为,要加强外围基础建设,提升整体形象。其中,加大滕王阁仿古商业街建设,促进滕王阁旅游文化商贸区形成,延长游客在南昌的逗留时间。要从东面拓宽,建立滕王阁阁前广场,打通滕王阁东大门至胜利路步行街通道。将后墙路改造修缮成流动着文化底蕴的仿古商业街。同时在榕门路已成为南昌市古玩字画一条街的基础上,与步行街、子固路、象山北路、环湖路沟通,形成大的旅游文化商贸区。

  在不影响航运及防洪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在江心裘家洲上建望阁亭,与滕王阁遥相呼应。此外,可在滕王阁北面建一条索道,跨越江面直达望阁亭,并增设水上娱乐项目。

  宗九奇:滕王阁的南面是新东方酒店,与滕王阁景区的建筑风格和布局极不协调,严重影响了景区的整体形象,这一直是遭人诟病。我们建议将其划归景区统一管理,重新装饰,改建成滕王阁历史文化博物馆。该馆可划分为中华文明展示区、赣文化展示区、民间收藏展示区、滕王阁文化展示区。

  同时,可将滕王阁北面自发形成的古玩大市场进行整合,将该地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古玩大市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主持人:滕王阁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但在景区内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专家对园区内滕王阁文化的重新打造有怎样的构想?

  徐奔:滕王阁自古与市井毗连,可以在该区增添一些体现民风、民俗、民情等方面的文化内容,增设一些茶楼、酒肆及娱乐项目,再现豫章古郡的市井文化,提升滕王阁南区的旅游氛围。

  宗九奇:结合南区的改造,一并考虑滕王阁西面临江广场向江面的拓展。沿挡土墙架空向西延伸出去,广场中央竖立一座“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的雕像,这是根据明朝冯梦龙所著《醒世恒言》中的名篇《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的故事而创作的。可将此广场改名为“神风广场”,与红谷滩“秋水广场”遥相呼应。

  主持人:滕王阁周边景区的打造也说了很多年,此次专家再次提出对滕王阁打造新方案,是一个怎样的契机?

  徐奔:滕王阁景区要以2011年南昌举办全国城运会为契机,大力进行整治和扩展。建议把滕王阁的发展规划作为举办城运会的相关配套工程之一来落实,使之真正成为展示南昌风采的窗口,以树立江西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嘉宾发言有删节)文/记者邹文彪 邱佩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奔 | 裘家洲 | 宗九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