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最大不锈钢生产企业董事长当选山西副省长


  新华网太原1月24日电(记者王炤坤)在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世界最大不锈钢生产企业——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川平日前当选为山西省副省长。

  陈川平,1962年出生,是山西平陆人,1982年开始,他从太钢工段技术员干起,担任副工段长、车间主任、副厂长,太钢第一炼钢厂厂长,太钢生产处处长,太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

  “记者朋友们不要写我,我就是这么个普普通通的人。”在公开场合,陈川平总是向新闻记者谦逊一笑,为人低调。


  “他在工作中也是低头做事,说话不多。”太钢宣传部部长刘天义说。

  作为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的领头人,陈川平自就任以来,始终坚持质量是企业的品格,除了引进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还创造性地将“数据挖掘”方法运用到不锈钢生产的质量管理中。陈川平曾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质量协会授予“中国十佳杰出质量人”的称号。

  在国家和山西省的支持下,在陈川平带领下,太钢实现了令同业瞩目的跨越式发展。太钢从一个“特钢不大、普钢不强”的传统钢铁企业,经过资本密集型的技术改造和科技导向型的技术攻关,形成了年产10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其中不锈钢产能达300万吨。

  太钢一跃成为全球产能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综合竞争能力最强的不锈钢企业。2007年,世界不锈钢大会在太钢举行,这是不锈钢行业的全球行业峰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

  太钢鼓励每个技术工人岗位攻关,在生产的全过程中体现“减量化、资源化、可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如今的太钢成为花园式的环保企业。在中国430多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里,太钢技术中心目前排名第4位。

  目前,太钢可生产500多个钢号、5300多种规格的钢材,广泛运用于汽车、轮船制造和化工、航天、医疗等行业,出口美国、欧洲、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成功发射的“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器都运用了太钢的材料。

  在陈川平的企业管理实践中,有不少令人称道的范例。2002年8月,太钢生产的276吨不锈钢冷轧薄板和冷轧硅钢板没有达到合格的出厂标准。陈川平不避“家丑”,果断决定,当众销毁了这批不合格产品。

  他看到保洁公司的保洁员一丝不苟地干着本职工作,当场决定给千元奖励。这件事在太钢职工中引发了“建设最具竞争力的企业要从小事做起”的思考。他还在太钢开百万元重奖科技人员的先河。

  陈川平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兼任中国特钢协会不锈钢分会会长、山西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等职。

  陈川平同志简历

  陈川平,男,汉族,一九六二年二月生,山西省平陆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理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一九八五年三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八二年八月参加工作。

  一九七九年入沈阳冶金机械专科学校机械系铸造专业学习;参加工作后历任太原钢铁公司机械厂铸铜工段技术员、副段长,二铸钢车间副主任、主任,机械厂副厂长,第一炼钢厂副厂长、厂长;一九九四年任太原钢铁(集团)公司生产处处长;一九九五年任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一九九七年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事、党委常委;二000年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常委;二00一年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常委;二00七年当选为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中共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八次、九次党代会代表,八届省委候补委员,九届省委委员,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