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外专家热议能源法征求意见稿

  新华网上海1月24日电(记者安蓓)24日在此间举行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国际研讨会上,能源管理、市场改革、节能减排和农村能源发展成为国内外专家讨论的热点。

  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建议,立法应明确能源政策管理重心从供应侧转移到需求侧上来,能源监管机构和能源管理部门之间应政监分离,管理部门负责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监管部门的责任定位于价格、市场准入和投资领域。


  他指出,中国的能源供应安全非常重要,应当主要依靠国内外市场完善能源供应渠道,提高能源供应能力。目前中国政府已经设立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这要求权威管理部门的重心要转移到需求层面上来,推动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节约优先的原则。对此,杨富强表示,化石能源的使用是造成环境破坏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能源管理应加强与环保部门相协调,并对应对气候变化有所考虑。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孙佑海建议,可以考虑把逐步减少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使用作为一项重要的约束性指标。他建议对二氧化碳排放权进行市场交易,建立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战略规划组处长何勇健说,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确定了市场价格在能源领域的主体地位,同时提出了在“市场失灵”领域的政府调控与引导,确立了激励型与约束型的能源价格政策。

  对此,美国能源部负责政策及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彼得·卡尔波夫说,能源的市场价格应当反映环境等成本,应能够鼓励新技术的发展,并刺激各种能源之间的相互竞争和节约。中国欧盟商会能源与市政基础产业政策工作组主席陈新华表示,应进一步明确政府调控与市场定价的范围和界限。

  杨富强说,在建设能源市场机制的过程中,除了能源价格系统改革和财税激励政策建立外,还应重视金融产业、资本市场融资以及风险投资在能源市场机制建设中的重要性。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设立了关于农村能源的专门章节。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调研员郝先荣说,在农村能源发展原则中可以考虑加入效益因素,只有讲求效益,才能鼓励农民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随着中国农村的发展,农村建筑节能以及渔业、种植业、畜牧业等生产领域的节能都应引起充分的重视。

  能源法起草工作于2006年初正式启动。2006年11月初步形成能源法大纲。2007年3月形成能源法工作稿初稿。此后,先后经历了工作稿第二稿、第三稿、第四稿及讨论稿的反复修改与论证,形成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并从2007年12月1日起,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表示,能源法起草工作从一开始就坚持广开言路、开门立法。希望能够进一步听取国外专家的意见,以便更好地吸取各国在能源立法方面的经验,推动中国能源立法工作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作为我国能源领域的基本大法,能源法将弥补中国能源法规体系中基本法缺位的问题,使能源战略的实施和国家能源经济安全在国家强制力的基础上得到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富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