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政协委员提案呼吁建生态功能保护区

  新华网兰州1月24日电(记者屠国玺)甘肃省敦煌市因其境内分布有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著名旅游资源而闻名于世。近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共同因素,敦煌生态持续恶化,大面积天然林和湿地在逐年萎缩,这片古老的“沙漠绿洲”目前正面临消失的危险。


  正在此间召开的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上,甘肃政协委员张月莲提案呼吁尽快协调争取,在敦煌建立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力避敦煌成为第二个楼兰。

  敦煌市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境内分布着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著名旅游资源。但是敦煌处于库姆塔格沙漠前沿,属极端干旱区,自然生态十分脆弱。近年来敦煌生态正在持续恶化,市内原有的1万亩咸水湖和千余亩淡水湖的80%已不存在,大面积天然林和湿地也在逐年萎缩。库姆塔格沙漠还在以每年1米到4米的速度整体向东扩展,逼近敦煌。敦煌急需尽快实施大范围生态功能保护。

  张月莲在提案中说,急需建立的敦煌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应位于河西走廊的西端,党河流域的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南部区和敦煌市全境,总面积5.11万平方公里,是维持敦煌盆地生态平衡,保持沙漠绿洲稳定,保障中国西部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和重要防线。

  这位政协委员呼吁,甘肃要加快敦煌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的建设步伐,以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为载体,通过跨流域、跨区域大范围的生态保护,变农、林、水等要素管理为综合管理,维护敦煌脆弱的自然生态。

  敦煌市已于2006年启动了敦煌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项目的前期各项工作。2007年11月,甘肃省政府启动《敦煌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近期工作方案》,政府将投资19.33亿元,建设20项工程,用来初步遏制敦煌生态持续恶化的势头。

  根据这项方案,敦煌市将通过发展节水灌溉农业,压缩耕地,关闭机井,减少提取地下水,使敦煌盆地大范围地下水位不再下降,保证月牙泉的水位不再下降,力争到2020年使敦煌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修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月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