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户普通人家“年货清单”里的时代变迁

  新华网长沙1月24日电(记者苏晓洲)窗外不时飘着雪花,公司正在忙着安排春节值班,各部门都在连轴转地与客户搞联谊会,在长沙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的陈强感到身边的“年味儿”越来越浓。虽然冰冻天气出门不易,但想到自己一家老小今年都在长沙过年,陈强这些天除了上班,自然也开始张罗起了年货。


  城里人“赶年集”图的是新奇特

  陈强夫妇都是上班族,平时应酬多、家里平常也换着花样做饭,因此今年买年货,很多心思都放在新、奇、特上。“我爱人连着跑了三趟"年货博览会",花了1000多元,买回来不少好东西。”

  记者在陈家看到,这些年货有永州异蛇酒、益阳黑砖茶、蜂蜜粟米切糖、锅巴糖和外省产的油面筋、黑芝麻油,很多都是在这个商品大流通时代,越来越多出现的“大路货”之外的东西。

  陈强的妻子小曹说,多年前,“一只鸡、一只鸭、一箱梨、一箱苹果”就是丰富年货的概念,如今早就过时了。她逛“年博会”,是“城里人找农村人"赶年集"的感觉”。不但求东西新,而且商家现场组织幸运抽奖、文艺演出等活动,走一趟,物质和精神上都很有些过年的情趣。

  价格上涨 “年货篮子”分量不轻

  前些年,陈强家的年夜饭都是自己下厨准备。“100多块钱的成本,吃得很好。”

  但这两年盛行在餐馆订年夜饭,陈强一家今年也在外定了一桌。“去年每桌388元的就很难见到了,今年我们订了个888元的,属于中档水平。”陈强说,据说有几十万元一桌的“天价”年夜饭,“这可不关老百姓的事”。但今年的年夜饭,价格着实不低且一席难求。每桌2000元到3000元标准的年夜饭比比皆是,涨价是个事实。

  虽然还没开始准备过年的米、面、油、菜,但近些天,雪中长沙的菜价,变化也比较厉害:品相一般的青椒卖到每公斤5元、豆角6元,连下雪前几毛钱一斤的大白菜也翻了好几倍。加上每桶近73元的品牌大豆油和每公斤30元左右的猪肉,陈强觉得今年春节“菜篮子”的负担不轻。

  “对联、"福"字、"中国结"这些喜庆装饰类的商品都涨了至少一成以上。”陈强说,最让家里感受明显的是儿童服装。陈强的妻子小曹为9岁的儿子置了新衣,一套棉袄300多元,一双鞋子100多元,“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全套花了500多元,简直和大人的衣服差不多!”但小曹也说,春节前的童装市场是大品牌唱主角,价格虽然高,不过质量和款式都比往年有明显改善。

  陈强告诉记者,现在年货价格高,有的商品还在“简装改精装”,变本加厉地卖高价。“如一种毛尖绿茶,简单塑料袋包装的,250克的一包只要12元,但是换上成本几块钱的纸桶和纸盒,价格就能翻几番。”熟悉茶叶市场的陈强说,对这个问题,政府部门应该管一管。

  除了实物商品,“人情价格”也在攀升。陈强说,亲戚之间,过年了总要备上个红包。“过去直系亲属200元的红包就已经很客气了,但这几年年年翻番,今年恐怕不上1000元,自己都不好意思拿出手了。”

  洋货、奢侈品越来越多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年代,普通中国人的“年货篮子”里,洋货也变得越来越多。

  在长沙,近三年来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很多“洋超市”,在春节来临之前,很多超市都设立了进口年货专区。

  陈强夫妇去几家“洋超市”看了看,对进口葡萄酒、威士忌、白兰地等有些动心。陈强的儿子则对进口巧克力,以及美国樱桃、泰国椰子、新西兰猕猴桃、澳大利亚芒果等洋水果很感兴趣,嚷嚷着要尝尝。

  下雪天,陈强下班很难拦上的士,大冷天接送孩子也不方便。这让陈强动了过年买辆新车当“年货”的念头。回家一提这事儿,爱人小曹立马赞成。于是这些天,他们俩像着了魔似的一趟趟往汽车市场跑。

  “我们现在看中的两款车都在10万元左右,但还在犹豫。”陈强说,和他们的想法一样,想为自己置办“奢侈年货”——新车的人还真不少。他看中的两款车都要提前预定,再不下决心,春节前就提不到车了。

  “生活在一天天好起来,收入增加了,今年春节的消费心态比往年又宽松了不少。”陈强感慨地说,在他家的年货计划中,往年想都不敢想的笔记本电脑、大屏幕液晶电视等,如今都一一入了围。

  因为今年是奥运年,儿子又吵着要看“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一家人甚至在规划着来趟春节旅游,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