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08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2008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过去五年成绩

  7077.2亿元经济登上新台阶

  五年来,全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2007年达到7077.2亿元,比上年增长12.1%,比2002年增长72.5%;2007年地方财政收入实现579.2亿元,比上年增长20.8%,比2002年增长1.2倍,是财政形势最好的时期。

  793亿斤现代农业建设成效显著

  2007年粮食总产达到793亿斤,创历史新高。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建成通乡通村公路4万多公里,解决了133万人的饮水安全,15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2871.9亿元工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2007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871.9亿元,利税1774.3亿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1倍和1.8倍。装备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明显提升,天然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

  425亿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积极培育壮大旅游支柱产业,2007年全省旅游总收入425亿元,比2002年增长1倍多。会展经济迅速发展,“哈洽会”已成为国际性的经贸盛会。2007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31.1亿元,比2002年增长95.9%。

  2808亿元非公经济发展良好

  2007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808亿元,比2002年增长1.7倍,年均增长21.6%;缴纳税金240亿元,比2002年翻两番。非公有制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提升到39.6%;对外贸易额占全省外贸总额的80%。

  173亿美元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2007年对外贸易总额实现173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2.9倍,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进出口总额超百亿美元的省份。其中对俄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2.3%。

  2000亿元创新能力增强

  2007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000亿元,比2002年增长3倍。五年累计获国家科技奖89项;哈大齐工业走廊启动面积达到76平方公里,完成投资380亿元,260个项目建成投产。

  88.5万公顷环保取得进展

  五年共完成造林8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6%。全省单位GDP综合能耗降低4%,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0.5%,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

  330万人民生明显改善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累计新增就业33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98万人。全省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到752个,比2002年增加583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全面推开,农民参合率达到92.1%。

  4132元生活水平提高

  在全国率先取消了农业税和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五年累计减轻农民负担207.8亿元。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32元,比2002年增长71.8%,年均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45元,比2002年增长67.9%,年均增长10.9%。

  未来五年目标

  要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到201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30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200美元,经济总量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发挥比较优势,突出自主创新,进一步壮大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基本形成特色经济体系。第三产业、非公有制经济、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明显上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加快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建立起开放型经济体系。

  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进一步和谐稳定。

  要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初步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循环经济形成一定规模,生态环境和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经过五年的奋斗,努力使我省成为新型工业化程度大幅提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省份;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更加良好的省份;成为人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的省份;成为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社会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省份;成为对外更加开放,在国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的省份。

  2008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发展服务业,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强化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向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突破”、“一个跨越”的战略目标扎实迈进。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外贸进出口额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2%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略有下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5%左右。

  经济社会发展八项工作

  (一)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四)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二、三产业。

  (五)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

  (六)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推动经济协调发展。

  (七)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八)加快推进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观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和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要求。

  亮点

  1、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2、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全面抓好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全面抓好投资、消费、出口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全面抓好科技创新能力、劳动者素质、管理水平的提高。

  3、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财政性资金重点投向“三农”和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等公共领域。

  观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由主要依靠物质投入推动经济增长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

  亮点

  1、支持100家企业建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

  2、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信息网、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及多种类型的孵化器。

  观点:科技特色产业

  加快科技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亮点

  1、依托佳木斯海绵钛生产加工项目建立钛合金研发基地。

  2、依托东轻、东安等集团公司建立哈尔滨铝镁合金科技产业基地。

  3、依托黑河俄电工业园区建立硅基新材料研发基地。

  4、依托哈电集团等建立核电装备研发基地。

  5、依托哈医大、中医药大学、中医研究院和哈药集团等建立新药研发基地。

  观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进一步加快哈大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和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使其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成长的“隆起地”。

  亮点

  1、加快建设哈尔滨松北区国家级生物产业园区。

  2、继续办好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民营科技企业示范区。

  3、进一步确立资源精深加工与发展新兴产业并举的发展方式。

  观点:农业基本建设

  认真落实各项惠农富民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突出抓好以农田水利为中心的农业基本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扩大水田面积,发展节水灌溉,搞好旱区治理。

  亮点

  1、新增高产稳产农田200万亩。

  2、“两江一湖”水稻基地建设和西部旱区节水灌溉工程尽快启动。

  3、大力支持农机合作社和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发展,新建农机合作社250个。

  观点:新农村建设

  以增加农民收入和解决农村水、路、电、能、医、教、住、保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亮点

  1、今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万公里,解决1600个村屯、8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2、大力发展农村清洁能源,启动11个农村水电电气化县、6个小水电替代燃料工程和一批沼气项目建设。

  观点:优化农业内部产业结构

  调整优化农业内部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畜牧业、农业生物产业、优质粮食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和农牧产品精深加工,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亮点

  今年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再提高2个百分点,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500万人,收入260亿元。

  观点:重大技术装备

  装备制造业要提高重大技术装备成套化、高技术化和国产化水平。

  亮点

  1、以哈电站集团为依托,重点开发研制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大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不同等级的风力发电机组和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今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

  2、以一重、佳煤机、鸡煤机、齐重数控机床和二机床等为依托,重点开发研制冶金、石化、矿山装备,大型电力设备铸锻件,重型数控机床等,建设我国最大的重型机械装备制造基地。

  3、以中航二集团在哈企业为依托,重点推进哈飞与法国空客、欧洲直升机公司、巴西飞机公司的合作,开发和扩大新型多用途飞机、直升机和支线客机,推进东安三菱与日本三菱公司、哈飞汽车与国内较大汽车集团的合作。

  观点:现代服务业

  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努力扩大消费需求。

  亮点

  1、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业的发展,加快建设大庆产业园和黑龙江软件园两个服务外包基地示范区,服务外包总收入增长50%。

  2、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推动哈洽会、绿博会、木博会等重要会展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创建北方会展品牌。

  观点:大项目带动战略

  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引导投资向民生工程、社会建设、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等领域倾斜。

  亮点

  1、今年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安排750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3500亿元。全省重点推进200个大项目建设。

  2、抓紧开工、加快建设漠河、大庆、鸡西、伊春等四个支线机场,哈尔滨至大连高速客运铁路专线我省境内路段、哈大齐城际客运铁路专线等5条铁路,大庆至齐齐哈尔高速公路等6条高速公路,完成五常至省界、东宁至老黑山省界等出省公路连接线;改造哈尔滨至大庆高速公路和同江、黑河两个港口,竣工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力争开工建设中俄同江跨江铁路大桥。

  3、抓紧谋划和开工建设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大庆120万吨乙烯、佳木斯3万吨海绵肽、鸡西和达连河180万吨甲醇转60万吨烯烃、鹤岗120万吨甲醇等项目。

  4、抓紧开工、加快建设哈尔滨群力热电厂等12个大中型热电联产、省危险废物处理中心等39个垃圾处理、佳木斯西区等40个污水处理项目。

  5、抓紧开工、加快建设七台河桃山等大中型水库及20处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

  观点:区域经济布局

  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完善区域政策,促进生产要素向不同的功能区集聚,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要继续推进“四大区域经济板块”建设。

  亮点

  1、哈大齐工业走廊推进体制创新,强化招商引资,建设成为新体制、高科技、外向型、生态化的新型工业园区。

  2、东部煤电化基地要稳定煤炭产量。要加大南送电力通道建设,加快甲醇、烯烃、二甲醚等一批煤化工建设,加强煤层气、煤矸石等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

  3、沿边对外开放带要加快进出口加工园区、互市贸易区建设,推动对外贸易加快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4、大小兴安岭生态经济功能区和森工林区要加强生态保护,壮大绿色食品、北药、生态旅游、风电水电绿色能源等生态特色产业。

  5、构建哈尔滨大都市经济圈,发挥其龙头牵引作用;加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发挥其辐射带动功能。

  观点:生态文明

  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让青山绿水成为储蓄的GDP,让蓝天沃土成为永恒的不动产,让能源资源得到永续利用。

  亮点

  1、在重点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对标达标活动,列入全国千家重点耗能企业的27户企业实现节能66万吨标准煤。

  2、全面启动沿江水源工程和城镇污水、工业污水治理项目。

  3、加强环评审查、提高准入门槛,依法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

  4、抓好七台河市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5、完成人工造林80万亩,封山育林4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40万亩,组织开展生态农户建设167万户。

  观点:国有企业改革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规范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亮点

  推动龙煤、齐二机床等企业上市融资。

  观点:全方位对外开放

  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亮点

  1、深入推进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

  2、抓紧推进对韩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

  3、大力推进与美国、日本、欧盟、南美、新西兰、澳大利亚、东南亚地区、港澳台地区的合作。

  4、实施品牌战略,新增15家境外商标注册企业,新增50家国际标准认证企业。

  5、吸引国际大集团的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落户我省。

  观点:非公有制经济

  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亮点

  1、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力争新增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20家。

  2、扶持出口型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力争非公有制企业的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再提高5个百分点。

  3、2008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3%。

  观点:十项民生工程

  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要突出抓好十项民生工程。

  亮点

  1、就业再就业工程,解决60万人就业再就业,其中困难人员就业10万人。

  2、扶贫工程,解决20万贫困人口脱贫。

  3、住房解困工程,解决7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造农村土坯茅草房9.8万户、820万平方米,新建廉租房1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120万平方米。

  4、棚户区改造工程,解决8万户居民住房条件改善问题,改造棚户区面积400万平方米,争取启动伊春林区棚户区改造。

  5、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工程,新增热电联产供热面积2100万平方米,解决冬季取暖问题。

  6、城乡居民生活保障工程,提高城乡居民低保、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优抚对象及其他特困群体的保障水平,年底前全部解决国有企业历史拖欠工资问题。

  7、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程,城镇医疗保险覆盖面扩大到所有从业人员,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扩大到全省50%的市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达到75%。

  8、公平化教育工程,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9、文体繁荣工程,重点支持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全民健身活动场馆建设,开工建设省博物馆新馆。

  10、“平安龙江”创建工程,重点支持煤矿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设施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