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关注十项民生工程 让百姓就业路越走越宽敞(组图)

  东北网1月24日电 题:关注十项民生工程 让百姓就业路越走越宽敞

  ①就业再就业工程篇

  “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60万人就业再就业……”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词汇所承载的美好和希望,令人心潮激荡。
怎样让求职者更好地迈上就业路?怎样让就业这样的民生“焦点”成为民生“亮点”?代表、委员们心系百姓,竞相吐露心声。

  创业引领就业新航向

  解决就业需要创新思维,更需要创新发展。省政协委员、省劳动保障厅厅长秦玉德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源。“创业带动就业”是符合我省社会现实、和谐解决就业难题的创新之举。只有成功的创业,才能带动成功的就业。企业只有保持快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

  秦玉德说,面对日益复杂艰巨的就业形势,不断完善和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过政府的优惠扶持政策,帮助劳动者实现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为此,应创新发展理念,把全民创业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破除有风险的事不敢干、难度大的事不愿干、无先例的事不肯干、念乡惜土、守株待兔、“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好”的旧观念。既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提高劳动者自主创业能力和水平,又要高度重视本土创业,把引进外资与刺激民间投资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广大群众在市场经济中大显身手,让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通过树立和推广创业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崇尚成功、宽容失败、诚信立身、信誉兴业的创业文化。

  哈尔滨市南岗区妇联为妇女姐妹再就业找到了创业之路。“巾帼巧手制作展”展出的中国结、苏绣、十字绣、传统刺绣等300余件,都出自南岗区下岗姐妹之手。记者吴树江摄

  普通劳动者在创业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创业过程尤其是初创期,凭一己之力要克服这些难题是不现实的。对此,秦玉德说,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把创业项目、创业教育、信贷支持、开业指导以及技术和法律咨询等一系列的创业要素整合起来,为创业者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此外,还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化解创业者的创业风险。

  根据市场“量身订做”人才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就业对构建和谐社会举足轻重。“我省就业形势依然严峻,2008年需要就业的毕业生突破20万人。就业工作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形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省政协委员、黑龙江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申林说,在全省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校应该对培养人才的方向、目标、规格明确定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调整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教育思想和教学内容方面的改革,给学生更多有用的知识,促进其技能、能力的提高,这样,学生走出校园,在就业市场上才能具有竞争力。

  申林说,为了让毕业生与就业市场零距离,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的地域范围和数量非常重要。只有高校与实习就业基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共同肩负人才培养使命,才能解决大学生的实践问题,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大学生才能与就业市场越靠越近,令人棘手的就业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无论是校企合作,还是根据市场需要开展订单式培训,“量身订做”的宗旨在于使求职者少走弯路。秦玉德说,作为劳动保障部门,要以创业培训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复转军人及社会各类有创业愿望的人,通过培训提高创业能力,促进其成功创业。

  转变择业观仍是当务之急

  省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田文媛说,就目前人才市场的供求形势,供大于求只是表面现象,可以说是“无业可就”和“有业不就”共存。这其中有结构性和体制性的问题,但转变择业观仍是有待突破的问题,求职者需要认真思考在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建立起来的现在,到底用什么样的观念对待自己的事业,如何将实现自我价值和国家整体发展形势相适应,怎样去适应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等等。

  以高校为例,田文媛说,一些毕业生在选择岗位时,还是按照先机关、再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思维惯性,而不愿意去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事实上,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一定只有进国企才有更好的发展和作为。因此,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其他求职者,根据就业市场情况为自己准确定位,同样是实现就业再就业的关键之举。

  观念的转变并非一蹴可就。为此,申林建议高校设置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课程,定期举办职业生涯论坛,训练毕业生掌握成功择业的技巧,使学生从入学伊始就对如何定位、如何创业有所规划。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会里会外,代表、委员们关注民生,畅谈民生,并致力于改善民生。他们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只要我们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百姓的就业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敞,惠民之花一定会在千家万户绽放。

  链接

  2007年我省就业再就业十大指标超额完成

  全省城镇累计新就业人数82.05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17%。-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4.3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24%。-全省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6%,低于计划目标0.34个百分点。-全省实现劳务输出170.8万人次,完成全年计划的114%。-全省实现登记求职118.4万人次,完成全年计划的125%。职业介绍成功68.8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50%。-全省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35.9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44%,培训合格率达96%,就业率达73%。-全省参加创业培训4.42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47%,培训合格率96%,培训后成功创业和自谋职业2.89万人,创业成功率68%,培训后有15650人领取小额担保贷款29459.7万元,新创造就业岗位7.32万个。-全省共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群体4.41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43%。-全省42742户零就业家庭全部得到就业再就业援助。-全省累计为2.7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发放贷款5.2亿元,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81%和174%。

  2008年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

  2008年,我省将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力争在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减少失业上取得新突破。以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为契机,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完善法规政策,确保《就业促进法》的顺利实施。-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力争全年小额担保贷款发放总量突破16亿元。-广泛深入开展就业援助行动,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推进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以创业培训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失业调控,妥善处理各类遗留问题。产业扶贫扶贫重要支点

  ②扶贫工程篇

  “扶贫好比杠杆,寻找到合适的支点,启动一下,车轮就可以不断向前滚动。”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对扶贫工程建言献策,他们找到了龙江扶贫的重要支点——产业扶贫。

  扶贫与开发双管齐下

  一提起扶贫,人们往往会和给钱、给物联系起来,省人大代表、东北农业大学校长李庆章认为,扶贫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在整个扶贫工程中只注重“输血”而不注重“造血”,只是以资金注入,而并未使贫困者生存和发展的本领得以提高,这样的扶贫治标不治本,很难持续发展。因此,要将过去单纯救济钱物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增强贫困者“造血功能”的开发式扶贫。

代表、委员热议十项民生工程。记者 吴树江 苏强摄

  李庆章认为,贫困地区要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开发的路子,只有产业扶贫才是治本之策。他建议,贫困地区要依据当地的特色自然资源,发展品牌化产业,实现专业化生产。特别要注意培育贫困群体的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努力走依靠市场化、产业化推动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产业扶贫是改变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手段。没有产业、项目,就不可能摆脱贫困;但有了产业、项目,不讲究效益,摆脱贫困也只能是一句空话。省政协委员、宁安市副市长董景铎说,依托龙头企业,发展到户扶贫项目已经成为我省产业扶贫的一个模式。一些贫困村依靠大草原、大水面的优势和多年传统养殖经验,走畜牧产业化扶贫之路。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等方式,发展养牛、养羊等,为贫困农民脱贫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产业扶贫更要因地制宜。代表、委员们建议产业扶贫,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要搞“一窝蜂”,比如,东部有些地区的气候、水土不适宜搞养羊,而一些地方却鼓励贫困户养羊,就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反到增加了农民的负担。董景铎建议,各地要不断调整贫困户养殖业结构,以推广扶持贫困户从事特色养殖增收为目的,合理调整贫困户养殖结构布局,探索到户养殖特色产业的发展途径,拓展贫困户的增收空间。同时各地要积极为龙头企业争取扶贫贴息贷款,研究和制定有关龙头企业为贫困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给予支持的具体政策,强化配套服务,吸引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参与扶贫开发,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

  观念脱贫与智力脱贫并举

  李庆章认为不要只注重物质扶贫,更要注重精神扶贫,让贫困者观念上脱贫,自立自强,不依靠不依赖。

  观念脱贫要与智力脱贫并举。省人大代表、齐齐哈尔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区长杨继君建议,贫困地区的农民要摆脱贫困信息闭塞是主要障碍之一。文化落后,就缺少发展经济的能力。因此他建议多开展送科技下乡、建立科普书屋等,提高贫困者素质,培养一代新农民,让农民懂科技,会用科技。

  解决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问题,带头人是决定性因素。杨继君建议,贫困地区条件差、资源少、人才缺、困难多,没有一支政治强、能力好、作风硬、会管理的干部队伍,是难以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因此,在扶贫开发中,要下力气抓好贫困地区的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从而有力地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富裕。

  整村推进与新农村建设结合

  省政协委员、东宁县副县长张富广说,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内容被列入了省委“十大利民行动”和省政府目标责任制,在整村推进过程中,通过开展扶持贫困户发展到户增收项目、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贫困村公益事业条件、增加扶贫项目建设内容,并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彻底改变贫困村的贫穷落后面貌。不少贫困村的农户用上了清洁能源、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这些变化让贫困群众体会到扶贫工程的成效,增加了致富的信心。张富广建议,为了更好地扶持贫困村脱贫,省里应多制定一些优惠政策扶持这项工作的推进,在资金方面增加投入。另外,随着社会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贫困村的建设标准也应有所改变,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益事业条件、扶贫项目等标准都应有所提高,让脱贫的贫困村建设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省人大代表杨继君说,这几年,整村推进确实为贫困群众解决了不少生产生活上的难题,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有的贫困村建了休闲广场,有了明亮的路灯,有的村屯还有了农民盼望已久的浴池,这些项目的建设,大大提高和改善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实现脱贫和把贫困村建设成为新农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扶贫工程是一项持久、系统的工程,让扶贫工程的阳光普照贫困者,省政协委员、大商集团哈新一百购物广场公司董事长计勇凯建议,社会各个层面都应该积极参加,建立长期有效机制,让扶贫工程的阳光照进贫困户的心中。

  链接

  近年来,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以贫困村为主战场,着力实施整村推进、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培训和产业化扶贫三大工程。到2007年底,通过实施三批贫困村整村推进,已完成了1634个贫困村的扶持任务。我省共培训贫困户劳动力21.7万人,转移18.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6亿元。

  2007年,我省6家国家产业扶贫龙头企业辐射农户14.5万户,直接带动贫困户7.6万户,贫困户已实现增收1.7亿元,户均增收2237元。由于龙头企业的拉动,我省贫困地区的畜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

  2008年,我省扶贫工作将通过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实施第四批75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将培训转移3万名贫困户劳动力,预计劳务收入达到1.5亿元;新增国家扶贫龙头企业5个,带动贫困户1万户。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