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飞速发展的中国冰壶运动

  十一冬会冰壶比赛今天拉开战幕。共有6支男队、4支女队参加角逐。说是6支队伍,其实是来自4个单位,分别是哈尔滨市队、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黑龙江省队以及来自北京的业余选手们。“中国的冰壶人口很少,注册的只有百十来人”。
但就是这点人,仅用了其他国家选手一半的时间就实现了从建队到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跨越。起步虽晚进步神速

  冰壶运动发源于英国,最早传入中国是在1990年。那时,一位日本人和加拿大人在哈尔滨开办了冰壶运动的推广培训班,100多人参加了培训,初步了解了冰壶运动。8年以后,冰壶运动首次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正是在当年长野冬奥会上,中国人第一次从电视上感受到了冰壶运动的魅力。直到2003年,中国冰壶国家队才建队(国内第一支专业冰壶运动队2001年在哈尔滨市体工队成立)。

  中国虽然起步晚,但进步神速。特别是女队,三年后就在2005年的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上,战胜了比中国早开展多年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队,摘取了冠军,同时获得了参加2006年世界锦标赛的资格(只有冠军才有资格)。而首次参赛的中国女队就取得了世锦赛第五名的好成绩。中国女队此后又连续两届获得亚太地区的冠军。中国男子冰壶的进步也同样令人欣喜。在2007年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上,中国男子冰壶队战胜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强队,首夺太平洋冰壶赛的冠军。这一优异成绩使他们取得了首张冰壶世锦赛的入场券。

  说起中国队的进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副主任、冰壶项目主管李东岩挺自豪的:“国际冰壶联合会的一位技术官员曾跟我说,中国队从开展这个运动项目到参加世界锦标赛要用十年时间,结果我们用了三年;中国队从打入世界锦标赛到夺取世界冠军也要十年时间,我看应该比他的预言要快。”

  短短几年时间,中国队已经跨入了世界一流的行列。中国队进步的秘诀在哪里呢?

  冰壶运动是智能型运动项目,技巧性、灵活性较强而对抗性、冲突性较弱。中华民族历来有谦和、自信、顽强、理智、果敢、敏捷、智慧、意志力顽强等心理特征,这些心理特征在某种程度上更有利于从事冰壶运动。此外,引进高水平的外教,也使中国队少走了不少弯路。中国队不仅请加拿大教练执教,而且每年都有几个月的时间在冰壶运动开展普及、竞技水平很高的加拿大训练、比赛。再加上中国选手训练非常刻苦,每天训练都在8个小时以上,这才有了运动成绩的突飞猛进。“特质、外教、刻苦三要素成就了中国队。”李东岩说。参加2010年冬奥会中国女队希望更大

  冬奥会的入选资格是以积分决定的。国际冰壶联合会规定,只有冬奥会前三年,世界冰壶锦标赛积分排名前十位的队才有资格入选。也就是说,中国队要想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必须在2007至2009年的三次世锦赛上总积分排名前十位。

  “应该说,中国女队希望更大些。中国女队2007年参加了世锦赛,在12个队中排名第7位,已积攒6分。今年3月她们将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2008年世锦赛。正常的情况下,2009年世锦赛她们应该可以参赛。以她们目前的实力,总积分排名前十希望非常大。”

  相对于女队,中国男队的难度大得多。李东岩认为:“首先是男队强队多,竞争更激烈;第二,中国队今年4月将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冰壶世锦赛,这也是他们首次参加世锦赛,经验欠缺对他们将是考验;第三,理论上,他们只有两次参加世锦赛的机会,概率相对低一些。但也并非没有可能,他们目前应该排位在世界十名左右,如果他们本次世锦赛打进了前三名,积分将在10分以上,还是很有希望的。”

  尽管国家队水平进步神速,但李东岩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冰壶要进行大众普及还不太现实,因此协会的重点是先开展竞技体育项目。中国男女冰壶队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全力打好分别于今年4月和3月举行的世界男子冰壶锦标赛和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获得2010年冬奥会的参赛权,然后再制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本报齐齐哈尔1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