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纪委官员:巡视组并非拥有尚方宝剑的钦差大臣

  李小萌:您今天给我们讲了不少巡视制度,巡视组是怎么回事,之前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就是大家在不是那么了解的情况下提了一些问题,您给回答一下。像第一个,有人认为说巡视组是拥有尚方宝剑的钦差大臣,您看这个表达准确吗?

  祁培文:不是,不能这样表达。


  李小萌:为什么?

  祁培文:在封建社会,也有一些巡抚钦差大臣,他有尚方宝剑,有生杀大权,那个制度我跟你说,跟我们现在这个制度有本质上的区别,它是为封建王朝皇权服务的,我们中国共产党采取的一种对党内干部进行监督的制度,这个巡视组有了解权,没有处理权,更没有生杀大权,没有带尚方宝剑,所以这个不成立。

  李小萌:好,打一个叉子,来看看第二句话。只要被找谈话一定是有问题。

  祁培文:那完全是错误理解。你想想我们去一个省里头,一谈五六百个人都有问题?不可能,我们到省里谈话,谈话也是有层次的,第一个层次就是领导,副省级以上的层次,包括省委书记、省长,全找他们谈话,他们谈话要求跟别人谈话不一样,一个是谈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再一个,你的廉政情况,你的家庭,子女、爱人什么情况都要讲。

  李小萌:常规的都会谈。

  祁培文:都要谈,一个一个往下谈,把这一层谈完,谈局级的干部,局级干部就是省以下的中层干部,让他们谈你对省委有什么意见,对省委的领导有什么意见,对省委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讲什么。

  李小萌:所以被巡视组找去谈话不要紧张,是一个中性的词。

  祁培文:不要紧张,不是有问题,是谈问题。

  李小萌:这个也是,其实还是说到权力问题了,巡视组可以去双规那些腐败的官员。

  祁培文:双规腐败官员,不是巡视组的职权,巡视组没有这个权力,我刚才已经给你解释了,巡视不代替查案,双规是我们党内的一种制度,要经过批准,要严格控制。

  李小萌:但是提供信息,提供线索这些工作是巡视组做的。

  祁培文:对。

  李小萌:这个呢?巡视组到哪儿就是去找毛病。

  祁培文:巡视组就是去找毛病,说对了一半,巡视组是要找毛病,因为巡视组的主要任务是监督,但是他不排除支持,既要发现问题,又要实事求是,既有发挥监督的职能作用,又要对省委的工作,对政府的工作给予支持。

  李小萌:一半以上的职责都是找毛病,主要是监督,到地方去,大家欢迎你们吗?

  祁培文:巡视和省委的工作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这个地方的工作搞好,巡视组到那儿,发现问题,有时候省委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重视,但是我们提出来,省委认为巡视组提的问题相当重要,相当关键。

  李小萌:挑刺其实是帮忙。最后一条是说,巡视组监督省一级的一把手,巡视组的权力最大,还是说权力问题。

  祁培文:你说权力大,确实也不小,第一,有了解权,这个了解权相当重要,可以到这个地方了解,也可以到那个地方了解,可以查阅文件,参加会议,所以这个巡视组的权力是很大的。

  李小萌:巡视组可以了解和建议,有很大的权力,但也要接受监督,巡视组的工作由谁来监督?

  祁培文:巡视组的工作,监督的渠道也很多,我们接受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的监督。再一个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到一个省,到一个部门去巡视,要接受那个地方部门被巡视的广大群众干部的监督,我们这些人也是提心吊胆,恐怕有一点闪失,影响中央的形象,所以要求自己要有一点自律的意识。

  李小萌:最后如果请您对您这几十年的纪律检查的监督工作做一个评价,您会怎么说?

  祁培文:这个评价,我可以这么说吧,我尽到了责任,努了力,做了一点事儿,就是这个评价。

  李小萌:谢谢祁组长,谢谢大家。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