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造就沙海绿洲——记宁夏军区给水工程团(下篇)

  水是制约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从组建之日起,给水工程团官兵就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多年来,该团主动请战,先后完成银川河东机场、银南引黄灌区开发、银北中低产田改造、银西万亩荒地开垦、国家“5A”级旅游区沙湖开发和红寺堡移民区新农村建设等20多项重点工程的水文地质勘察任务,还大力帮助因缺水面临困境的内蒙古吉兰泰盐化集团、宁夏前进农场等多家企业解决用水难题。
吉兰泰盐场和狼皮子梁的变迁

  地处乌兰布和沙漠边缘的内蒙古吉兰泰盐场已有百年采盐史。上世纪70年代初,这里的生产陷入困境,加上沙化严重,沙尘弥漫,饮用水含氟量不断增高,职工们人心不稳。盐场新任领导认识到,破解企业困局,关键要有充足的淡水,他们慕名找到给水工程团。面对企业的困境,团领导爽快地答应了企业的请求,从此,官兵们也开始了30多年坚持不懈为国企找水打井的艰辛历程。

  据统计,从1975年到2005年30年间,该团先后为这家企业打井53眼,一举解决了吉兰泰盐场的生产、生活和生态建设用水,稳定了人心,并使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产业链条、持续快速发展上有了不竭的动力。

  宁夏灵武狼皮子梁是自治区实施生态移民战略的新区。过去这里被认为是“无水区”,所以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此地还是荒滩一片,没有一户人家。1990年,给水工程团在这里打出一眼深水井,干旱的土地终于饮上了清泉。从此,几十户移民在这里开始盖房子、种地,3年之后移民已达上千人。随着移民增多、灌溉和生活用水量增大,这里又开始闹起了“水荒”。2000年春天,给水工程团两个钻井连又“开”进狼皮子梁,仅仅过了28天,村民们又看到了两眼清泉。有了充裕的水源之后,这里的荒山、荒地开始变绿,树木成林,道路成网,如今已建成有6000多人定居的新村镇。

  采访中,吉兰泰盐场职工和狼皮子梁村民都说过同样一句话,没有宁夏军区给水兵的贡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新生活!的确,30多年来,吉兰泰盐场与狼皮子梁的变迁,正是给水工程团官兵服务人民的生动写照。“改天换地的工程师、先锋军”

  多年来,给水工程团还坚持以水资源开发参与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致力于托起大西北这艘黄土地上的旱船。

  位于石嘴山惠农区的正谊关生态园是目前正在建设的五大生态园区之一,对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意义重大。过去这里被叫做“落石滩”,砾石遍布,地表裸露,寸草不生。一开始,当地林业部门也请了几家地方打井队来这里探寻水源,但都因为钻探难度大、成功率低,没人愿意接活。

  给水工程团闻讯后,及时向这里伸出援助之手。在2005年8月至11月间,官兵们扎在戈壁滩上,打出三眼200米深的井,出水量每小时达80立方米,一举解决了生态园区建设所需的水源供给。两年之后,生态园区已建起2公里宽、10公里长的绿化带,14万株树木落地扎根,工业园区也吸引了40多家企业落户投资。

  银北220多万亩中低产田的改造工程,也是国家“星火计划”项目之一。从1988年底开始,给水工程团连续奋战240多天,完成野外勘探和抽水试验任务,按时提交勘察报告,促使这项工程很快上马,并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宁夏自治区老领导、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这样评价给水工程团:“宁夏人民永远忘不了———你们这些改天换地的工程师、先锋军!”“大漠水神”

  月牙湖的名字听起来很美,但这里却是一个非常缺水的地方。同时,海原县的移民也在这里。没有水,移民群众呆不下去。该团打出的三眼井,解决了当地人畜用水问题,又与地方上合作,建起了300米的渡槽,在这块荒凉的土地上实施起扬黄浇灌工程,从而造就了一片神奇的沙海绿洲,让移民群众的憧憬变为身边的现实。

  国营前进农场地处宁夏北部盐碱滩,从上世纪50年代建场之日起,农场就想方设法找水打井,可打出来的不是干窟窿,就是苦咸水。到了1988年,农场领导找到给水工程团。该团很快组织官兵,对农场的460平方公里土地进行全面勘察,在两年多时间里,打出20眼淡水井,其中一眼还是自流井,日出水量达1000多立方米,农场的生产效益随之连年提升。

  1992年初春,银川河东机场的建设准备立项,急需水文地质资料,自治区有关部门点名要给水工程团承担勘察任务。该团抽调技术骨干以及两个钻井连队,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成井两眼、打勘探孔46个,按时提供近百份报告、图件,解决了河东机场建设立项的燃眉之急。

  记者在采访中还听到给水工程团一口井救活两家工厂的故事。

  那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银川海宝实业公司领导找到给水工程团说,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养鸡场、羊绒厂,但养的鸡腿软无力,过一段时间就死了;出口羊绒也被退了回来。企业请来宁夏农学院专家会诊,结论是饮用水矿化度高,硫酸根离子、氟离子等均超过国家标准。给水工程团又派出了工程技术人员,经过20多天艰苦奋战,官兵们在原来水质不好的地方打出了一口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日出水量达1000多吨的水井。有了水质好的水源,企业的养鸡场、羊绒厂又恢复生机。企业为该团送来锦旗,公司领导连声说:“只有解放军才能为我们解忧,你们一口井救活了两个厂,简直是水神啊!”

  据介绍,因为有给水工程团帮助企业找水打井,已经一次又一次解决了近百家企业的用水危机,为企业的发展注入鲜活的动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