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亿万富翁为何执意“非转农”?

  当年,相声演员牛群满怀热情地奔赴安徽蒙城县出任县官,结果铩羽而归。如今,有个叫刘群的企业家,丢下重庆长龙实业董事长的差事,去竞聘重庆市垫江县桂溪镇石岭四社的居委会主任,记者发稿时,他已上任20多天了——比牛群更牛的是,今年43岁的他,不仅人从城里到了乡下,户口也“非转农”了。


  中国青年报:你是怎么想到要“非转农”去当村官的,户口好转吗?

  刘群:20多年前,我妈妈就是累死在田里的。母亲的死对我影响很大。后来,我考上大学,从长寿县的农村来到城市,我的命运改变了,但是我一直都希望回到农村——我真的没想到,2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农村还那么穷。

  我转户口的申请是去年12月提出的,1个月后就批下来了,还是重庆市特批的。国家现行户籍制度有“农转非”的明确规定,但是没有明文规定“非转农”。当时我提出要竞选石岭四社的居委会主任,要建设石岭,他们告诉我必须得是那里的农村户口才行,我立刻就答应了。后来又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再由县委上报,正好市里需要这么一个人站出来,所以整个过程很顺利。

  中国青年报:你作这个选择,是觉得今后社会发展的重心会转向农业,农民会吃香,还是因为你是亿万富翁,冒个险也没有后顾之忧?

  刘群:我这么做,跟我有钱没钱关系不大,不是说我是亿万富翁就没后顾之忧,想干啥就干啥。无论做什么事,有没有热情和想法才是最关键的。今后社会发展的重心是否会转向农村、农业,我不敢说,我只是觉得需要有人来建设农村、发展农村——农村不能老是现在这样。

  中国青年报:听说你在就职演说里提到,想把石岭社区建成“西部的华西村”,是真的吗?尽管你是成功的企业家,但居委会主任和经商不太一样吧,你想过有可能失败吗?

  刘群:我是那么说的。我想过失败,但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做了总比没做好。

  再说,我也不会失败。因为我对成功的概念就是“不倒退”。我比他们村里以前的干部素质高、有能力,我知道该怎么做。比如说,国家让一些大学生到农村挂职锻炼,初衷很好,但很多大学生有知识没经验,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管好农村,很难坚持下去。而我会成功,因为我不仅有热情,更热爱农村、了解农村,我也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我能坚持。我学李云龙,就算困难再大,也要“亮剑”!

  中国青年报:2001年,长龙集团的一个生产药品的子公司在石岭村地盘上落户。现在你又回到石岭村担任居委会主任,社会上有人质疑你动机不纯。

  刘群:我说了,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重视的是结果。结果是好的,谣言自然散退。我就想做两件事情:首先是解决老百姓的生存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二是促进石岭社区的经济发展。我现在就想这两件事。

  在长龙集团,我现在只是一个股东,不负责具体的事情了。其实我两年前就不再管企业了,两年前我在做“惠民中国医疗行动”。

  居委会主任的工资是国家发的,我主动提出不要,我现在就没拿这份工资。我也决不会把自己企业的事掺和到石岭这里!

  中国青年报:有人说,你这样做是在给你的企业做广告?

  刘群:我需要吗?现在,我最想卖的是我的思想,不是长龙的什么产品,广告不广告的,没什么意义。

  中国青年报:你要卖什么思想,卖给谁?

  刘群:卖给石岭的农民,我要带给他们改革开放的思想。这里的农民思想很封闭,我要做一次社区的“思想大开放运动”,让他们放宽视野。我还要给他们带去服务意识。现在一些农村基层干部,说句不好听的,坐上那个位置后时间不长就麻木、不作为了,有的还在损害老百姓的利益。

  中国青年报:你说“想当农民想了20年”,之前没去只是因为“实力不够”。你觉得如今在中国当农民需要什么实力?当初没实力当农民,反而有实力经商,难道经商比务农的门槛更低?

  刘群:我说的当农民需要“实力”,指的是当“做农民工作的农民”,不是“务农的农民”。我认为做农民工作比办企业难,更需要实力。因为农民素质普遍不高,做他们的工作更需要技巧,难度更大。

  现在要当好农民,光靠土地没用,得实现农业集约化经营。农民还需要有一定的思想和技能,我计划建一所“石岭农民大学”,培训内容涉及各类农业知识,还有家政、电工、焊工等,让农民有思想、有技能。

  中国青年报:这些年来,你感受到的农村、农业和农民有哪些变化?

  刘群:变化很大,但农民还是穷!还是苦!20多年前,农村很多人吃不起饭,温饱都难解决,现在温饱解决了,很少有人吃不起饭,但也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比如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了,就有了留守儿童和老人,土地也荒了。我真没想到,现在农村还是这么穷,鳏寡孤独的现象很突出。

  所以,我想使农村有所改变。在我当选居委会主任当天,我原来设想的石岭社区农产品贸易区就开张了。当天农民将自己生产的猪肉、鸡蛋、蔬菜拿出来卖,结果一天就卖了6万多元,他们杀了两头猪都不够卖,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一切,都是这样,一步是一步,慢慢来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群 | 牛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