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谢伏瞻:国际因素推动中国物价上涨(图)

  1月2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7年宏观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200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章轲摄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记者王磊)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物价上涨速度远超控制目标。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称,物价上涨原因主要是世界性的通胀,及国内经济自身的“结构性矛盾”。

  2007年我国全年物价水平(CPI)涨幅达4.8%,远高于3%的预期控制目标。

6月以来,涨幅提速,12月CPI仍高于6%。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轻度通货膨胀。

  谢伏瞻认为,国际性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对中国市场构成了“输入性影响”。首先是石油价格上涨。石油价格去年最高峰值超过了100美元一桶,而中国进口石油比较多,国内油价上涨对于物价上涨推动作用明显。第二,国际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2007年几乎上涨了一倍。国际大宗粮食价格也处于上涨状态。他说,“由于石油价格和食用植物油的价格都是刚性很强的产品,所以成为CPI上涨非常重要的因素”。

  另外,谢伏瞻认为,这一轮物价上涨的国际背景是,“通货膨胀有一种世界性的趋势”,这与以往大不相同。去年,印度CPI上涨5.2%,俄罗斯上涨9.4%,美国预计达到2.8%,欧元区CPI也上涨2%以上。

  他表示,世界性的流动性过剩对中国构成了输入型通胀。从总量上来讲,中国2007年广义货币(M2)超过了40万亿,比上年增长16.7%,充裕的货币供给是物价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国内“结构性矛盾”主要体现在,从6月开始,肉价所带动的CPI上涨就超过了4%。2007年猪肉价格带动了整个CPI的上涨。

  不过,谢伏瞻强调,老百姓对这种CPI数据的关心“不能过了头”。因为CPI是一个“全国几百种不同规格商品的大筐子”,是“一堆商品加权的平均数”,反映的是价格总水平的变化趋势。“如果拿统计部门公布的CPI,跟每天上街去买东西所涉及的每一种商品做比较,往往会产生错觉。”他说,不同的人群对物价的感受不一样,不同消费结构的群体、不同地区对物价的感受也不一样。他建议,普通居民拿CPI等数据作决策的时候,一定要“联系自身的实际,联系本地的实际”。

  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高速状态。全年GDP总值比上年增长11.4%,加快0.3个百分点,并实现连续5年增速超过10%。在看好2008年经济走势的同时,谢伏瞻表示,“增长速度如果出现缓慢或适度回落的话,是我们所期望的”。这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依然存在。

  谢伏瞻还表示,2008年中国经济还取决于美国经济形势的变数。美国和中国都是这一轮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到目前为止,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到底有多深,持续时间有多长,还无法判断。他说,中国将密切关注美国货币当局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尽可能减少美国经济减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