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我在北极见到了爱斯基摩人(组图)

  在地球的最北端,一年四季千里冰封,一群穿着兽皮的人们,住在冰屋里,靠捕鲸为生,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猜猜这是什么地方?不少人一定会脱口而出:北极和当地居民爱斯基摩人。

  当我带着上述臆想踏上北极最大的爱斯基摩人聚居地巴罗时,发现它和我想象中的大不一样,未免有些失落。


  巴罗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最北端,是个有5000人口的小城市,夏季是那里的旅游旺季。去年7月底,我在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市安克雷奇参加了当地旅行社组织的“巴罗一日游”,虽然报价是700美元,和回国的机票价格差不多,但考虑到这辈子能到极地的机会毕竟不多,还是咬咬牙把钱交了。

  我们乘飞机进入巴罗,当地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地面尘土飞扬,并没有想象中的冰天雪地。迎接我们的一位酷似藏族人的爱斯基摩男子套着一件毛衣,时不时用英语抱怨说:“温度太高,受不了”。这位导游领我们上了一辆印有“世界之巅旅游”的旧客车,沿着沙土路转了一圈。在一棵树都不长的平原上,唯一的绿色就是低矮的苔原。道路两旁散落着破旧的小木屋,挂在栏杆上的腊肉随风摆动。如果不是路面上的英文标志,我还以为自己到了中国西部的某个偏僻乡镇。

  导游在车上给我们介绍所经之处:医院、学校、体育馆、邮局、警察局、市政厅、加油站、商场、墓地等。言外之意,爱斯基摩人已经步入文明社会。参观爱斯基摩人博物馆是此行的重头戏。馆内陈列的黑白图片看上去很眼熟,画面所展现的爱斯基摩人的原始生活状态,和我们的想象是如此的吻合,一如本文开头所描述的那样。可见,我们很多人对爱斯基摩人的认识还停留在久远的时代。

  过去,爱斯基摩人靠打猎为生。他们捕获到猎物,既不能独占,也不能出售,必须分给各家各户。长期以来,他们不用货币,完全处于全封闭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状态。现在,他们除了季节性打猎之外,还做点和旅游相关的小生意。在博物馆里,老人们在出售用鲸鱼的颚骨和北极熊的毛皮、牙齿制作的工艺品,年轻人则向游客表演传统的舞蹈,虽然动作单调,但强烈的节奏依然能让人感受到原始的冲动。

  听当地老人说,以前巴罗即使到了夏天,也能看到薄薄的积雪。近年来,由于“温室效应”的影响,夏天不仅不见雪,而且还多了蚊子。只是站在北冰洋边,偶尔还能看到漂过的浮冰和成群结队游过的白鲸。导游开玩笑说,他不喜欢夏天,因为有蚊子叮咬,他宁可生活在冰天雪地和终日不见光的极夜里。

  北极和地球上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就是极昼和极夜。每年的5月到7月,巴罗连续80多天是极昼,也就是只有白天没有黑夜。可惜,“一日游”不安排在北极过夜,我们无缘感受24小时的白天。当我们飞回1000公里之外的安克雷奇市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但天还亮着。

爱斯基摩人交通工具的百年变化

推销工艺品的爱斯基摩老人

爱斯基摩人为游客表演传统舞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