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国发展旅游要补的课尚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的收入突飞猛进,硬件、软件多有改观,很多人提起中国旅游业也是一片溢美之词。进步是事实,但是,和旅游业发达的国家比,我们要做的“实事”还太多了,先不必自我感觉太好。

  在很多国家的很多城市、度假观光区,一下飞机,四处可以拿到免费的地图,上面除了地理信息,还有一些必要的交通、食宿、购物、旅行社、景点的信息,对游客来说实在是惠而不费的见面礼。
在中国,有很多的城市花了大价钱在国内外的电视上告诉观众,他们是优秀旅游城市,但却没有几个城市会在机场散发免费地图。一些著名旅游城市的黑“一日游”臭名昭著,却屡禁不止。为什么不能给游客派发一些免费地图或手册,在上面推荐一些经营一日游的合格旅行社呢?

  如果把收入和票价对比,中国的一些景区景点的门票可能是全世界最贵的,这些年来更是一涨再涨。各大名山动辄二三百元的门票,其价格水平在绝对值上几乎可以和人均收入超过中国近40倍的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各著名景点的票价相比了,这一水平也超过了中国部分城镇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公营机构在全世界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比比皆是,像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国家画廊,华盛顿的国家美术馆、自然博物馆、宇航博物馆那样规模宏大展品精彩又可以免费参观的机构,在中国却很少;连像卢浮宫一样一个月有一天免费开放,让不富裕、心疼钱的人也可以享受一下欣赏艺术的权利的地方也闻所未闻。这些向参观者(他们都是纳税人)收取几十元、上百元门票钱的机构,好像不知道他们的运营费用来自纳税人缴纳的税金,只管毫不客气地向大家卖全世界最贵的门票。

  常旅行的人知道,利用当地的公交工具是件困难重重的事。

  在中国,很多游客视长途火车为畏途,诸多原因之一是,实在太委屈人。火车都发明多少年了?可在我们国家,绝大部分列车的座位还是很不人性化的直角型。而除了票价昂贵的D字头车,连最新制造的火车座位也还是被设计成面对面的形式,旅途劳顿你想伸伸腿,就很可能要伸到对面旅客的两腿之间。在乘客人次数以亿计的中国,这种忽视大众基本需要的座位居然还在大行其道,岂不怪哉?

  英国剑桥大学的汉学家霍克斯到日本京都访问时,曾经问日本的首席汉学家吉川幸次郎,王国维当年旅居京都的住处遗址上,有没有建什么标志,那房子因为电车道扩建被拆除了,也没有立任何标志,吉川先生因此觉得很惭愧。

  其实,吉川先生大可不必愧疚。鲁迅在北京居住过的故居中很知名的八道湾旧宅被片瓦不存地拆掉了,这只不过是几年前的事,它被房地产开发商拆掉后,现在已盖起了商品房。你现在去那里看看,可找得到任何标志?上海张爱玲住过的常德公寓、长江公寓,还好好的在那儿,都离游人如织的外滩不远,她出生的大屋也基本完好无损(笔者几年前去过,不知现在还无恙乎?)那里可有任何标志?当然没有,也没有人为此类事情觉得惭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