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萨克斯坦上院议长访华 希望发展与中国关系

  哈萨克斯坦上院议长访华,表示希望在多个领域发展与中国关系

  "哈中关系是无可替代伙伴模式"

  □据新华社报道

  哈萨克斯坦上院议长托卡耶夫24日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哈萨克斯坦希望在多个领域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哈中关系是无可替代的伙伴模式。

  中国快速发展提高国际威望

  托卡耶夫说,发展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是哈萨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哈方高度评价哈中合作关系,希望在多个领域发展与中方的关系,并高兴地看到中方也有这样的愿望。“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关系是保持亚洲稳定的重要因素和无可替代的伙伴模式。”

  他说,中国的经济及科学、信息技术、教育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他对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钦佩。

  托卡耶夫表示,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哈中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安全、能源、科学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两国已签订140多个协议,《中哈2003-2008年合作纲要》以及关于建立哈中合作委员会的协议意义重大。两国边界问题已彻底解决。

  他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四大贸易伙伴。1992年以来,双方贸易规模增加了25倍。哈萨克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对华程序已圆满完成,并签署了有关文件。

  上合组织成保持稳定因素

  托卡耶夫表示,哈中在上海合作组织内的协作得到全面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欧亚大陆保持稳定的因素,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对上海合作组织产生兴趣。他相信两国议会能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奥运会,托卡耶夫表示,世界上所有国家对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准备工作和取得的经验非常关注,哈方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完成这一崇高的使命。

  托卡耶夫说,哈中在安全和军事领域内的合作也不断发展,为在打击三股势力及反毒、反非法移民和其他犯罪行为中联合采取行动提供了便利。最近几年,两国还加强了在生态环境和跨国河流利用方面的合作。

  托卡耶夫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于2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卡 | 无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