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武汉遭遇38年来最长持续降雪 居民用水用电告急

  冰雪中的“擦皮鞋专业户”

  姜秀波

  雪和冻雨还在下,大街上人们行色匆匆。

街头,一个特殊的擦鞋摊还在等着客人的光顾,一个老汉和两个小姑娘瑟缩着带着几乎是乞盼的眼光看着零星走过的行人……他们就是前不久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小秀花一家。

  1月23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城郊,笔者穿过一条狭长阴暗的小巷,走进小秀花家。她一家人租住一间仅有30平方米的小屋,两张床和炉具占据了大部分空间。为了节约用电,家里晚上很少开灯,白天就更不敢开了,屋里光线很暗。一家四口挤在一个小脸盆做成的火炉旁烤火。

  今年8岁的小秀花名叫张秀花,家里还有12岁的姐姐,40岁的母亲王庭英是个残疾人,患有关节炎,45岁的父亲张登富也有关节炎。几年前,张秀花全家从黄平县迁到凯里市,全家人以擦皮鞋为生。

  前不久,一位沿海爱心人士偶然间拍下了小秀花擦皮鞋时开朗、灿烂的笑容,照片在网络上发布后,引发了一场爱心接力。有人专门为她在凯里开了一个银行账户,好心人纷纷捐款。因为那张网络照片,凯里市一所公办小学接纳了她和姐姐,免去了学费和书本费。读书不愁了,但这个“擦皮鞋专业户”的生活开支依然是个问题。

  1月14日以来,罕见特大冰雪灾害袭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给当地400多万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小秀花一家人也深受其害。

  雪下得很大,加上雪后的凝冻,天气太冷。张登富和王庭英都患有关节炎,天气一变化就犯病,这零下几度的天气里疼得更厉害。张登富偶尔带着两个女儿出去摆摆摊,但没有人停下来照顾他的生意。

  到21日,冰冻进一步加剧,人行道上的冰加厚了,地更加滑,张登富的关节炎也更加严重。买菜的任务就落在了小秀花和姐姐身上。为了省钱,姐妹俩常常很晚才去菜场,等着菜价再降低些才买。

  从14日以来,这个家庭就没有任何收入了。一家人住在城里,每月要支付上百元房租水电费,还要吃饭。因为大雪和凝冻,凯里市除市区外,市郊及所有进出公路全部封闭,肉、蔬菜运不进来,都涨了价。平时20元钱一公斤肉,现在都涨到26元钱一公斤。他们现在每天吃的菜就是炒白菜,如果再这么下去,可能连白菜也吃不起了,因为白菜也涨到了4元多一公斤了。

  放寒假了,这个8岁的小女孩想在家安心学画画,可让她们难受的是持续多天的冰冻造成凯里市局部停电和轮换供电,她们的出租屋夜里经常漆黑一片。凯里市所在的黔东南州有16个县市,其中就有8个县全部停了电,200多万人像小秀花一家一样生活在漆黑中,冰灾导致当地电网直接经济损失5069万元,间接经济损失估计超过1亿元。

  好在当地居委会和民政部门给小秀花送来了棉被和一些大米、煤,解决了秀花家的燃眉之急。

  23日下午,由于电供应不足,水管冻僵梗阻,凯里市开始轮换供水。小秀花的姐姐和父亲张登富因为家里停水,只好到两公里外的市区买了一桶矿泉水,忍痛交了30元押金和7元钱水费后,父女俩才一步一滑地把水扛回家。

  本来还希望借快过年这段时间多挣些钱回老家,现在希望破灭了。吃完饭后,小秀花和姐姐又带着擦皮鞋的工具箱钻进了风雪里,希望碰运气挣来几元钱把生活过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涂毅国 | 周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