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五棵松篮球馆 为“长人”量身打造(中国奥运军团备战2008(54))(组图)

  第一次从知情者口中得知奥林匹克篮球馆的内部情况,是在采访奥运会篮球项目竞赛主任都娟时,耳闻场地正中央将悬挂一个在NBA赛场常见的“漏斗屏”。有了它,无论是精彩瞬间捕捉、奇特镜头回放、直播同步、赛况信息播报、计时记分统计,观众不会错过任何一个画面!据说,就连前国手李楠“踩点”篮球场时,也竖起大拇指。

  第一次踏足奥林匹克篮球馆却是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当晚,篮球馆首次启用之时。从长安街一直向西延伸到五棵松,一片空旷静谧的奥运场馆群地带,身穿“金铝”衣的篮球馆透出黄光,设计者在原先单调的玻璃幕墙上加上了凸起300毫米、长3.9米的玻璃肋,丰富的视觉效果在夜晚尤为明显。


  这座京西部最大的奥运场馆,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4层,可容纳观众1.8万人,还有大小包厢45个。观众进入场馆并没有“爬坡上坎”的繁复,一座看上去似桥非桥的平台通向馆内,如果不经工作人员提示,很难想象脚下踩着的平台正是地下篮球训练馆的“天花板”。该馆采用“分层分流进出场馆”,竞赛层位于地下,观众的出入处相对于比赛场地标高10米。观众通道之外,还有4座室外楼电梯间也是进出场馆的通道,这是专门在奥运期间提供给贵宾、官员和运动员、教练员、记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使用的“专用道”。

  不论从哪个口进入观众席,重达22吨,净高9.042米的“漏斗屏”即刻映入眼帘。此屏最高可升至距离地面15.922米的高度,不仅可以满足全场观众视线无死角的要求,也可以根据观众视角升降到最佳位置。除了球场中央的吊斗屏外,场馆首层内廊一周还安有环形显示屏,由110面屏幕组成,每块屏幕最长3米,最短1.8米,总长度约为270米,主要用来播放渲染现场热烈气氛的视频图像,比如焰火、水流喷洒等场景。同时还可以像吊斗屏一样显示赛况信息,循环播放即时消息。

  该馆的座席和其他馆略有不同,都包上了一层红色的呢绒外套,坐着极其舒适,还有很好的吸音效果。不过,要说此馆是专门为篮球所设计的,则体现在场馆内所有房门为适应“长人”自由进出,从一般的2.3米调整到2.5米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