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红色艺人想做奥运记者(图)

彭丹剧照

  成龙曾经给一名女艺人打过一个电话,在电话里,他说:“我在演艺界混了这么多年,人们在介绍我时也只是称著名艺人,没想到现在你却成了大名鼎鼎的红色艺人。”这位让成龙感慨不已的女艺人就是彭丹。

  北京天泽路上的一家咖啡馆里,匆匆赶来的彭丹不施粉黛,素面朝天,与我印象中那些影视作品里的形象有些不同。近年来,彭丹在《开着火车上北京》、《张思德》、《最后的骑兵》、《铁道游击队》等一系列主旋律影视作品中,时而扮演火车司机,时而变身一名八路军女战士,时而又成为蒙古族女骑兵。
也正是因为彭丹在这些主旋律作品中的出色表现,她渐渐的被人们称为“红色艺人”。

  “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是在湖南省体委度过的,因为父亲曾经是一名篮球教练的缘故,很小的时候我就和体育有了亲密接触。”因为事先约好了采访话题,彭丹上来就聊起了她和体育的故事:“我因为老是跟着篮球队一起玩,经常被队员们像球一样的扔来扔去。”

  这一扔,并没有把彭丹扔到运动场上,而是阴差阳错地扔到了舞台上。8岁那年,彭丹只身被送到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留在中央芭蕾舞团,成为团里最年轻的主要演员。15岁时,彭丹成功考入美国茱丽娅艺术学院,度过了8年的漫长留学生涯。

  “在香港发展那几年,我加入了香港女子明星足球队,还经常和曾志伟、谭咏麟他们踢球,那时候大家都对我会踢球感到很惊讶。”然而令人惊讶的事情还在后头,香港无线电视台在转播1998年足球世界杯节目的时候,邀请彭丹和其他男艺人一起搭档主持。这在当时的电视圈里,还是首次由女明星主持足球节目。

  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彭丹对于足球的喜爱并不是因为要主持节目而“刻意培养”。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没有任务在身的彭丹几乎把自己的博客变成了“每日球评”。在那里,她可以毫无保留地夸奖自己喜欢的德国队,也可以冷嘲热讽齐达内的马特拉齐,完全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球迷。

  采访中间,不断地有电话打进来,而其中有一个电话让彭丹格外兴奋。“嗯,有什么活动一定记得要通知我,只要我有时间肯定会到,为奥运会的活动我都要参加。”原来,彭丹是“北京奥运会中国文体明星宣传助威团”的成员,这个由国家体育总局授权成立的组织将在今年奥运会前进行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谈到北京奥运会,彭丹的话更多了:“我最想去看的比赛就是马术了,不过篮球、足球和自行车这些比赛我也很想去现场看。”特别是谈到自行车时,彭丹最有感触。早年在美国留学时,彭丹勤工俭学曾经打过很多份工,让她记忆最深的则是做邮递员的工作。那时每天早上,她都要骑自行车,把报纸挨家挨户地送到人家门口,一圈下来往往得花两三个小时。当然,这一切都在她后来荣获“世界亚洲小姐”、“美国中国小姐”、“美国华裔小姐”等选美冠军之后有所改观。

  “北京奥运会除了是一个运动会之外,还是一个让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机会,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的强大,让更多的人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彭丹的这番话刚说出口,我还觉得这只是一般的套话,但后来她告诉我在美国时的一件事,让我觉得她的话发自内心。1994年,连续获得选美冠军的彭丹在美国已是小有名气,以性感和祼露出名的《花花公子》杂志迅速找到她,欲出价25万美元请她拍封面照。

  在当时,能登上《花花公子》封面对一个希望打入美国文化圈的人来说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但彭丹一口回绝了。杂志主编再三恳请,并拿出一期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女儿做封面的杂志试图说服她,但彭丹仍然坚绝地说:“《花花公子》杂志虽说很有名,但它是你们西方人的,我是中国人,我和我的民族都不喜欢拍这样的照片。”很快,《纽约时报》将这件事情以《挺着脊梁骨的东方美人》为题刊登出来。

  “我还有一个关于北京奥运会的心愿,希望自己能够在奥运会时成为一名记者,或是节目主持人。”彭丹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优势,参加到北京奥运会当中。

  链接

  彭丹,影、视、歌、舞四栖演员,第十届全国青联常委。旅美期间连续3届荣获“世界亚洲小姐”选美冠军、“美国中国小姐”选美冠军、“美国华裔小姐”选美冠军,成为唯一一位在世界选美舞台上荣获三连冠的亚洲女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丹 | 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