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重庆两会 > 2008重庆两会消息

物价需要“防波堤”(图)

徐晓玉市人大代表 西南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你有没有感觉到,今年主城熏腊肉的人少了,柏树丫的销量也减少了。”徐晓玉教授昨天对记者表示:“生活用品涨价对市民生活影响太大,政府应该为此装一个稳定器,设置一个防波堤。”

  她建议政府设立价格调节基金,专门用来稳定物价。

  这笔钱怎么来?她建议三个来源,政府拨一点,民间慈善机构捐一点,再从娱乐服务业中征收一点。

  3个来源加起来,这笔钱应该数目较大。她建议这么使用:我们以猪肉为例,它的价格涨起来了。
我们先看看为什么涨得这么快,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流通环节有毛病,运输有难度,那我们用这笔钱来开拓流通渠道,争取把这个成本降下来。如果是生产源头出了毛病,那我们就拿这笔钱来发展养猪,组织一批猪肉投放市场。产品丰富了,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

  另外,如果价格太低也不是好事,养猪人没有利润,他们就缺少积极性,养猪人将越来越少,价格又将涨上去。所以当价格过低时,这笔调节金也应发挥作用,实行保护价收购,维持合理利润,保护养猪人的利益。

  徐晓玉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中药专业,但是,她认为,物价问题比中药更关系国计民生,所以徐代表跨越自己的研究领域,认真查阅相关资料之后,提交了“建议设置政府价格调节基金”的议案,有10多名市人大代表签名附议,对此表示赞同。据她介绍,涪陵、巫山等地已尝试建立了这一基金,效果较好。

  首席记者刘邦云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晓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