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第一拱”重庆朝天门大桥主拱今日合龙(图)

  
昨日,大桥主拱最后一件钢构件缓缓吊装到位

  长江飞虹

  号称“世界第一拱”的朝天门长江大桥主拱今天合龙。大桥主跨将在今年6月合龙,大桥今年底竣工通车。

  世界第1拱

  呼应“朝天扬帆”


  市重点工程办公室介绍,朝天门长江大桥既是我市重点工程,也是我市重要的景观工程。大桥今年底建成后,“世界第一拱桥”将亮相重庆长江门户。

  届时,大桥将成为重庆水上门户又一道风景——半圆弧的主拱将涂装成“中国红”主色调,乳白色的悬索,高大的双层桥体,与朝天门广场“朝天扬帆”相呼应。



  昨日,记者在朝天门长江大桥主桥上看到,大桥两侧的人行道正在安装。施工人员介绍,大桥通车后,市民站在人行道上,除了可看到朝天门广场、大佛寺长江大桥外,还可观看南山大金鹰、南滨路、重庆大剧院等重要景观。

  设计单位还称,朝天门长江大桥与相邻的菜园坝长江大桥,就像一对“情侣”。因为,朝天门长江大桥与菜园坝长江大桥均为汽车、轻轨两用桥,钢桁拱的朝天门长江大桥很大气,像一名雄壮的男子;主拱为“橘色”的菜园坝长江大桥,则像一名娇媚的女子。两座桥在长江上相映成趣,将成为江上美景。

  10分钟

  江北城到弹子石


  朝天门长江大桥西接江北区五里店立交,东接南岸区渝黔高速公路盘龙立交,规划方案线路总长约4.259公里,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是主城区一条东西向快速干道。

  大桥今年底通车后,把江北城、弹子石两个中央商务区连为一体,江北城和弹子石两地间的车程不过10分钟。

  来自市建委的消息称,今后还将建设两座大桥及两江过江隧道。这样,朝天门长江大桥与规划中的两座大桥、两江隧道一起,将为解放碑、江北城、弹子石三个中央商务区构成一张立体交通网。

  去年12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预计2009年正式开工。目前,市建委正与有关部门和单位抓紧对两桥设计方案进行研究。两江隧道建设初步规划在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交通流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再启动。

  4座立交

  连接大桥


  与朝天门长江大桥相连的4座立交,西为对山立交和五里店立交,东为弹子石立交和盘龙立交。

  朝天门长江大桥西接江北区,原计划要在西引道700多米处打洞穿越后建设对山立交。有市民建议,石板坡长江大桥过去也是穿洞到南坪,后来又开挖山体,这次不如直接开挖山体,一步到位。

  最后,业主采纳了这一建议。中交二航局对山立交项目部副总工黄小勤介绍,这次开挖共59米深,相当于20层楼房高,土石方达120万方。

  朝天门长江大桥承建单位——中国交通建设二航局昨日介绍,大桥主拱有70个节段,南北主拱各有35个节段。主拱今天合龙的部位,位于西岸江北城一方的最后一段,长约12米。

  昨日,记者爬上大桥主拱,看见最后一根上弦水平联系杆已吊装到位。主拱合龙后,将形成完整的“长江飞虹”。

  最后一件钢构件入位

  合龙段由6个钢构件组成,分为上弦、下弦和斜杆3部分,每部分两件,重量从6吨到40吨不等。昨日,桥面上冷风呼呼作响,十余名施工人员早已做好准备,等待着合龙那一刻。

  20日上午,一艘轮船载着最后一根上弦水平联系杆,从江北区青草坝岸边驶向江心,在定位船旁停了下来,对准了主拱的“缺口”。主拱上架梁机的吊臂,离江面约200米高,吊臂伸下的金属钓绳,牢牢地拴住了钢构件。“起吊!”巨大的钢构件缓缓上升。合龙段最后一件钢构件准确入位。

  记者在合龙现场看到,主拱在江面上形成巨大的半圆弧,“江上门户”显得尤其宏伟壮丽。在离江面100多米的桥面上,测得的温度仅有3℃—5℃。合龙段是主拱的最高点,离江面近200米,相当于60多层的高楼。较低的温度、较高的高度,给施工带来很大考验。

  钢结构合龙前先预拼

  朝天门长江大桥由主桥、东西引桥3部分组成,为中承式钢桁系杆拱桥,双层设计,上层为双向6车道,下层为双向轻轨和双向4个预留车道(保证今后车流量增大时的需求)。大桥主跨522米,目前在同类型桥梁中居世界第一。

  施工单位介绍,整座桥梁钢结构总重5万吨,用钢量可用来制造10万辆轿车,中铁集团山桥公司、中铁集团宝桥公司各自承担一半的制造任务。

  中铁宝桥介绍,该公司为朝天门长江大桥生产的钢结构,全部在安徽芜湖制造,主要是因产品太大,在重庆长江段找不到合适的组装、预拼场地。大桥上的所有钢结构,都是在异地预拼无误后,再通过船舶运至施工现场,这一制造工艺、拼装方法,也使朝天门长江大桥钢结构制造、安装大大提速。

  激光照准仪确保合龙

  朝天门长江大桥项目部张帆副经理介绍,要建成世界第一拱桥、全国最大的双层公路轻轨两用桥,必须攻克多项技术难题。

  如何保证大桥合龙严丝合缝?张帆介绍,项目部对合龙,甚至整座桥梁施工质量的控制,不是仅靠施工人员的技术高低来决定,虽然大桥只有500名施工人员,但在他们背后,还有上千人的专家队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张帆介绍,为保证主拱合龙精准无误,这次采用了全自动激光照准仪,这套设备价值超过50万元,误差是全球定位系统的十分之一。

  另外,为确保大桥坚固安全,整座大桥的钢构件全部用高强螺栓连接,没采用焊接。为了保证所使用的182.7万套高强螺栓个个都能达到质量技术要求,专家们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施工控制方案和施工质量要求,还专门从国外进口了数字控制扭力扳手,确保螺栓之间的拼装误差不超过1毫米。

  弹子石立交年底开通4条匝道便道

  朝天门长江大桥东引道从规划的弹子石中央商务区穿过,向东与渝黔高速公路的盘龙收费站相接。东西向的朝天门长江大桥东引道与南北向的盘龙大道呈“十”字型,在重庆市监狱附近交叉。

  中国交通建设四航局介绍,弹子石立交西起位于大佛段正街附近的朝天门长江大桥东引桥桥台,南至重庆市监狱大门,北自大岚垭预制场,东止于监狱附近,东西向长720米,南北向宽570米。

  据悉,弹子石立交共规划了8条匝道,但今年底大桥通车后,仅有4条匝道、便道建成通车。

  这4条匝道、便道分别是,B匝道:盘龙工业园至江北城方向;C匝道:江北城至弹子石方向;临时便道:弹子石至江北城方向临时转换;1号便道:江北城至盘龙工业园方向临时转换。

  施工单位称,东引道今后还将与盘龙立交拉直。

  对山立交7条匝道连接3座立交

  对山立交项目部副总工黄小勤介绍,对山立交由朝天门长江大桥西引道与江北城南北干道(江北城至溉澜溪方向)相交形成,去年11月26日开工,今年11月竣工。其中,朝天门长江大桥西引道长738.47米,双向6车道;江北城南北干道立交范围长530米,双向4车道。

  据悉,对山立交共有7条匝道,分别连接即将改造的五里店立交、即将动工的江北城立交、江洲立交。对山立交到达的4个方向分别为弹子石、溉澜溪、五里店、江北城,是一座部分互通式双层立交。对山立交建成后,将解决江北城中央商务区的内部交通和对外交通,并通过该立交与北滨路路网相连。

  这7条匝道净宽均为7米,单向双车道,分别是,A匝道:五里店至江北城方向;B匝道:江北城至弹子石方向;C匝道:弹子石至龙头寺方向;D匝道:江北城方向至五里店方向;E匝道:弹子石至江北城方向;F匝道:弹子石至江北城和龙头寺方向,连接大桥的下层交通;G匝道:江北城和龙头寺至弹子石方向,连接大桥的下层交通。记者陈林\文吴子敬\摄任洁\制图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