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将访伊拉克向美示威 具体日期未确定(图)

  内贾德访问伊拉克要向美国显示其对伊拉克的影响力。新华/路透图

  自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第一位伊朗总统将出现在到处都是美军的巴格达街头,创造这一纪录的是内贾德。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贾德接受邀请访问伊拉克,是要向美国显示其在该地区尤其是对伊拉克的影响力。”

  日期尚未确定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助手奥斯曼昨天证实,伊朗总统内贾德已经接受塔拉巴尼的访问邀请,但还没有确定具体访问日期。


  奥斯曼23日曾说,伊拉克向伊朗总统发出了访问邀请。随后,伊拉克外交部副部长拉比德·阿巴维说:“内贾德已接受塔拉巴尼邀请,将访问伊拉克。”据新华社报道,内贾德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助手告诉路透社:“我们已听说此事,但目前尚未确定出访日期。”

  伊朗和伊拉克20世纪80年代进行了长达8年的战争。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两国关系有所改善。2005年5月,伊朗外长哈拉齐访问了伊拉克,成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伊朗官员。同年11月,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访问伊朗,成为近40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伊拉克国家元首。2006年9月和2007年8月,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又对伊朗进行过两次访问。

  伊朗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中具有较大影响力。李伟建认为,伊朗甚至可以决定伊拉克未来局势的走向。“伊朗可以利用其影响力帮助美国稳定伊拉克局势,发挥正面积极作用,也可以起负面作用,让伊拉克重新倒退成战场。针对美国对伊朗奉行的强硬政策,伊朗想借此行向美国发出警告。”

  否认有负面影响

  昨天,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雷恩·克罗克表示,他对于内贾德访问伊拉克可能对伊拉克产生的负面影响表示不以为然。此外,他还表示美国未能与伊朗就伊拉克安全问题举行更多的讨论,全怪伊朗。

  “我们是准备会谈的,我们已经把未能举行会谈的原因跟伊拉克和伊朗进行了交流,”克罗克说,“我们希望进行类似的讨论,但是他们都突然没有声音了。”

  同时,他也透露不相信内贾德访问伊拉克会产生“戏剧性”的效果。“重要的不是去不去访问,也不是访问时说了什么,而是他们事实上做了什么。”克罗克说。

  李伟建认为,伊拉克政府邀请内贾德访问应该是得到美国默许的,否则伊拉克政府也不至于不顾美国反对邀请内贾德来访。

  美国愿改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卿赖斯23日在瑞士达沃斯表示,美国坚信自己没有永久的敌人,因此美国可以同伊朗和朝鲜改善关系。她说,如果伊朗愿意中止其浓缩铀和核燃料回收活动,双方可以开始进行谈判,两国还可以探讨建立一种新型的、更加正常的关系,这种关系的特点不是恐惧和不信任,而是不断加强合作,扩大贸易和交流,并以和平方式来解决彼此间的分歧。

  对此,李伟建认为:“这反映出美国对伊朗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担心伊朗的地区影响力日益强大,另一方面又希望伊朗利用其影响力对地区稳定与安全发挥作用。”

  另据透露,伊朗已允许联合国首席核观察员首次参观该国一处离心分离机研发地点。而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昨天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对伊核问题新决议草案将是具有惩罚性质的,而非俄罗斯所称的“非惩罚性”。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塔拉巴尼 | 克罗克 | 奥斯曼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