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7位副市长述职全程直播 满足公众知情权

  有几个问题需要进一步思考与追问:一是这种形式能否持续?二是在"民意烤架"上"烤"得不好的官员,人大又能如何?三是人大代表人民监督政府,这是人大制度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本来就有的权力",但过去没有得到有效体现,乐清的这种做法能否解决监督权失效的问题?

  ———浙江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主任郎友兴

  早报记者 周瑜 发自浙江乐清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如下问题和困难……除了客观原因外,也有我的主观因素。
”主管农村农业工作的浙江温州乐清市副市长胡成剑站在发言席上,“由于是上任副市长的第一年,我对很多问题的调研不深、工作力度不够大,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努力克服和解决。我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市人大常委会和人民群众对我个人和工作的监督和评议,认真整改。”昨日上午,温州乐清市7位分管副市长向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2007年度的第三次公开汇报工作。他们面对的不仅是坐在台上的该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台下200余名政府职能部门官员和各级人大代表、旁听群众,还有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的庞大市民群。

  一年三次,副市长带压述职

  造成压力的原因之一是,除乐清市委、市政协、市法院等部门列席外,浙江、温州和乐清各乡镇人大代表也获邀列席,44名各界市民代表旁听,现场还通过网络直播。

  “自年初作出工作承诺后,压力很大,我一直把工作计划书放在包里,力争做到件件落实。”分管城建规划的副市长李银巧话音一落,全场掌声。

  不仅是李银巧,几乎每位副市长在工作汇报时都表示完成工作目标有压力,也都在总结时对自己的工作不足做了反思。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寓支持于监督中,督促政府完成"作业",提高政府的成绩。”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强说。

  客观上给副市长们造成压力的原因之一是,在汇报时,除乐清市委、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政府职能部门及有关单位列席外,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代表、乐清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乐清人大代表小组组长都被邀请列席,而与他们坐在一起的是旁听席上44名各界市民代表,以及场外观看现场直播的网上人员。

  这已是2007年度乐清市7位副市长第三次公开汇报工作了。分管副市长一年三次公开汇报的制度,是乐清市人大去年4月讨论后的决定———年初工作安排、年中工作进展、年末工作成果,以常委会专题会议的方式,分三次听取副市长的工作汇报,并邀请各界代表跟踪参与。

  用起人大监督权,满足公众知情权

  “在普通百姓的认识中,人大监督无奈又无力。”赵乐强说,公开汇报,就是要打破这种认知,“揭开政府工作的私密性,用起人大的监督权,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温州市人大代表、乐清中学校长叶文杰说,他第一次参加政府这样的公开汇报,通过7位副市长的汇报,基本了解了一整年政府做的事,对于没有完成的工作,也看到了副市长们诚恳的态度,“这让我感受到作为人大代表实实在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我希望市政府能加大对乐清湾的建设力度,发挥乐清靠海的优势,带动水上运输和经济发展。”下午,参加分组讨论时,市民陈福梯发言请求,政府不能在成绩面前陶醉,还要多关注问题。他的意见被同个讨论小组的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素芬一一记下。该市人大将据此发出继2007年5月和9月对副市长“会考”后的第三个公告。“这种监督的经常化和公开化,一方面让我感到压力很大。”副市长王家华说,“另一方面,我也从中得到了人大的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几项工作的进展,监督与支持,压力与扶力是并存的。”

  “现在网上流行一句顺口溜,"党委说了算,政府算了说,人大算说了,政协说算了",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群众对政府执政和人大监督的看法。在普通百姓的认识中,人大监督无奈又无力。”公开汇报的推行者、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强说,公开汇报,就是要打破这种认知,“揭开政府工作的私密性,用起人大的监督权,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将现有制度资源用足、用好,就可以搭建一个性价比最高的沟通平台。”赵乐强说,通过一年的实践,乐清人大常委会正考虑在今年3月乐清市“两会”期间提出建议,以决议的形式把这种方式作为制度固定下来。

  专家观点

  监督“看得见”保障知情权

  “乐清市人大常委会的这种做法应该给予肯定,很有意义。”浙江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主任郎友兴表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政府,这是代议制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乐清人大的这种做法可以提高监督质量,邀请旁听者参加讨论、现场直播等方式,使监督“看得见”,既使公众享有了更充分的知情权,更有监督的在场感,其“透明性”也能充分发挥监督的力量。

  郎友兴认为,正是这种形式上的创新,引起了各方关注,“但我个人以为不应该过高"美誉",这只是监督方式的创新,将其喻为"民意盛宴"、"民意烤架"还说得过去,但并未真正上升到"制度创新"的层面。”

  “此外,有几个问题需要进一步思考与追问:一是这种形式能否持续?二是在"民意烤架"上"烤"得不好的官员,人大又能如何?三是人大代表人民监督政府,这是人大制度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本来就有的权力",但过去没有得到充分有效体现,这种做法能否解决监督权失效的问题?”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银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