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寒流袭来上海底价拿地成风 三地块全部底价出让

  早报记者 刘秀浩

  一时之间,开发商在上海土地市场疯狂拿地的场面突然销声匿迹。昨天,上海南汇区康桥镇三幅地块全部以底价成交,但拿地开发商并不轻松,仍然感叹称:“就算是起始价格拿地,以现在的形势来说,也算是很高了。


  三地块全部底价出让

  昨日下午,早报记者来到南汇房地局。当天,南汇区康桥镇电信园A区1、2、3号储备地块三幅相连土地将完成出让。

  康桥地块临近外环,三幅地块相连,总地块面积接近40万平方米,位置相对优越,除了早已经“名花有主”的杨浦新江湾城F地块,这三幅地块实际上是整个16号公告中开发商最关注的土地。

  1月2日,近20家开发商来到南汇房地局领取挂牌文件。有开发商预期,康桥地块可能会成为16号公告中难得争夺激烈的地块。

  预期和现实反差鲜明。

  昨日的土地拍卖现场相当冷清。事实上,最终报名竞拍三幅土地的开发商寥寥无几,其中1号地块有4家开发商报名,2号3家,3号则仅有两家公司。

  早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南汇区康桥镇电信园A区1号地块已经结束了出让,中海地产以起始价挂牌的方式顺利摘得该地块。接下来两块土地的出让过程几乎相同。在挂牌截止之前,参加竞拍的开发商以挂牌起始价挂牌。到挂牌截止后,主持人询问,是否有人愿意继续竞价。一片沉默。主持人随后宣布土地以起始价成交。

  三个地块全部以底价成交。其中中海地产拿到的1号地块的成交价为86714万元,折合楼板价5506元/平方米;2号地块被绿地集团以8.2亿元的价格摘得;3号地块被保利地产以8.32亿元的价格摘得。

  挂牌结束后,买地开发商并未露出轻松愉悦的表情,其中一家开发商告诉记者,公司也就挂了个底价,如果这个价格能拿到,那就拿,拿不到也就算了。

  转折信号?

  这个开发商所说的“现在的形势”,指的是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突然遇冷。深圳、广州等地房价下调,上海、北京楼市“有价无市”的局面出现后,各地土地市场也相继遇冷,一时间疯抢土地的状况不再出现,大量土地以底价成交甚至出现流标情况。就在4个月前的赵巷地块拍卖时,十多家开发商聚集青浦房地局,房地局官员不得不对每家开发商限制人数。

  早报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当时的赵巷地块,康桥地块出让前期也已经有大量开发商关注,部分开发商跟踪时间甚至超过半年。

  但是,政府调控政策信号的大量释放却让开发商听到了冬天的脚步。1月7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国三号文”)。这份文件明确规定,土地闲置将征收20%的闲置费。

  国务院下发土地调控文件,规格之高,让开发商感受到政府调控决心之大。早报记者获悉,在这种情况下,多家开发商虽然跟踪地块多时,但最终还是放弃了竞拍报名。

  不单是南汇地块,昨天上午,虹口区推出的上海两年多来中环线以内惟一一个住宅用地成交价格为9.8亿元,只是略微超出挂牌起始价格。虽然该楼板价有10000元/平方米左右,但也只有2007年9月份新江湾城地区创下天价的一半。

  “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前景的确很难讲,所以拿地还是谨慎一点的好。”一名开发商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