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承诺立下节能减排“军令状”!

  本报记者 张洁

  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30个重点县(市、区)和30家重点企业(简称“双三十”)节能减排目标向代表承诺专题报告,被纳入省人代会议程;60位一把手的政治生命、职业前途被框定在高标准的“节能减排目标”“必须完成”这一必选题的必选项上。
他们似乎头上悬剑、“命”系一线。从国家到地方制定了几百部法律、法规、行政规章,我国制定的环境标准已向900个靠近……而“节能减排目标”并非“非分要求”,可为什么却让这60位一把手用签订“军令状”的方式承诺“必须完成”?

  转身:“GDP干部”将失去炫耀舞台

  “被纳入十一届人大议程,足见节能减排是关乎我省整个社会发展的大事。”省人大代表、省环保局局长姬振海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针对我省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以及严峻的环境问题,再不下"猛药"、采取"非常规"手段促进节能减排,后果不堪设想!”

  “我强烈感受到了全省上下团结治污、节能减排的浓厚氛围。”藁城市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承诺就在每一位人大代表的手中,市长王普增告诉记者:“这一举措就是实实在在地落实科学发展观。”

  姬振海说,这是一种目标责任追究的方式,是一种行政手段,是贯彻法律法规的措施创新。但他还认为,此举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任何一个地方官员,如果不主动抓好节能减排、不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推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你就没有出路、没有前途。

  能否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将成为这60位一把手职业命运的乾坤定数,此举似乎在说,你的GDP再高,完不成节能减排任务也枉然。

  崔慧霄代表说,对许多地方官员来说,GDP是一张荣耀的标签。但“双三十”让那些不问施政成本,只追求短期行为、数字泡沫的“GDP干部”失去了炫耀的舞台。

  姬振海在其《生态文明论》一书中说:“对于人类来说,最可悲的、最可怕的不是遇到生态危机,而是缺乏对生态危机的觉察……只有觉察到生态危机,勇敢地正视它,冷静地研究它,才有可能缓解它,消除它。”

  从一定意义上讲,一把手承诺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绿色承诺,在全省团结治污的大环境下,有全省人民的支持下,践诺不难。

  三年的承诺期,弹指一挥间,无论过程怎样,人民要的是结果。

  “拒绝理由!”

  现状:清新空气成为“奢侈品”

  清新的空气和洁净的水已经成为“奢侈品”!

  据《2006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06年,全省河流131个没有断流的监测断面中,一半以上的断面水质为五类、劣五类。

  2006年,经过艰苦努力,我省11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全省平均仍有66天为“不合格”;综合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三项主要污染指标,有9个城市未达到国家二类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我省的COD(水污染指标)及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居全国第8位和第4位。

  多年来对环境累积的破坏,让我们获得好空气好水的成本越来越高。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字,到底用多少钱才可让百姓呼吸新鲜空气、喝干净的水。

  日渐稀缺的能源被我们“挥霍”着!

  2006年,我省能源消耗总量居全国第二位,而一次能源消费中,原煤比重高达89%。万元GDP能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姬振海说,我省经济增长较突出的表现特征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

  整治:“套上乌纱帽”才能起作用

  我省将保护环境与干部政治前途相连并非始自“双三十”。每年,各级政府都要一级对一级地签订目标责任书。近5年中,我省有100多名领导干部因为行政违法行为被追究责任。

  “但从这期间仍有一些非法排污企业"出生"这一事实说明,一些地方的地方保护势力仍然强大。”崔慧霄代表认为,节能减排、治理污染就得向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要结果。

  省环保局副局长、省环境执法监察局局长杨智明说,在我国向法治社会转变的过程中,行政手段有时起到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地方一把手对政策导向和决策的作用尤为突出。

  每年,上下级政府间要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但那些大多没有追究到干部个人,更多的是对没有完成目标责任的地方给予警告性的通报。而“双三十”则不同于以往,它将节能减排目标与一把手的乌纱帽挂上了钩,任务完成的好,将被重点提拔。

  预测:“双三十”有能力实现承诺

  昨日,省人大代表审查了30个重点县(市、区)和30家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目标承诺。

  姬振海说,被选中的这三十个县(市、区)多是我省的县域较发达、节能减排任务重、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地区,“它们有能力、有条件通过努力实现高标准的节能减排目标。但愿他们能在全省起到示范引路的作用。我相信此举必然能以点带面,唤醒全社会的自觉意识。”

  省人大代表崔慧霄说,高能耗、高排放、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必须尽快转型。“我认为,"双三十"应该敲醒那些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官员的经济梦、升官梦!”

  崔慧霄为这种“硬碰硬”的措施叫好!她对将“一把手”作为节能减排责任追究的最终靶子带来的结果“很看好”。这种措施有一定的威胁性但更多的是鼓励。“"双三十"这项措施与国家大的环境形势相符。它的意义还在于对"双三十"以外的地方、企业起到震慑、引导作用。”

  问责:承诺绝对不会流于形式

  省环保局副局长、省环境执法监察局局长杨智明告诉记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并不轻松。与过去常规性的目标考核不同的是,这次对“双三十”提出了更高的节能减排目标,如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照的是清洁生产标准,相当于国内先进水平;工业密集区必须集中治污、淘汰落后产能的时间提前等等。“可以说,完成任务有相当难度。”

  承诺了就要践诺。但许多人担心,轰轰烈烈的承诺最终是否会有责不问、大责小问,最终使承诺流于形式?姬振海说,绝不可能!这些承诺书就放在每一位代表的手中,这是对代表的承诺,也是对全省人民的承诺。

  省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白刚说,各级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对“双三十”工作的统筹安排,统一部署。今后三年,省人大把对“双三十”情况的监督纳入任期工作要点。在法制建设上,将加快节能减排法规、政策体系建设。据白刚介绍,省人大五年立法规划,将重点向节能、环保方面倾斜,采取有力措施加速有关法规出台。

  “双三十”代表访谈

  藁城:兑现承诺已不是为“保住官帽”

  水污染是藁城市众多环境问题中最突出的问题。藁城市长王普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相信全省没有哪个县有两个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但藁城有。”据介绍,藁城市仅污水处理厂及相关技术改造投入就达3亿多元。目前,藁城市的生活及工业污水都经过这两个污水处理厂处理,出水COD均在100mg/l,为达标排放。“近一个半月以来,滹沱河及汪洋沟藁城段的出水水质有很大程度改善,再过半年,水质必能见到明显改观。”

  谈到藁城市的节能减排工作,王普增事无巨细,心中似有本账,谈话也很从容。

  “是不是感觉压力不大?”记者问。

  “相反,压力相当大。”王普增说,环保问题的产生有其复杂性,环保设施运行有不稳定性,环境问题还可能出现突发性,遇到任何问题都是一把利剑。另外,发展要又好又快,我们必须在不折不扣完成减排任务的前提下,加速藁城市的经济转型与上台阶。

  “怎样面对压力?”

  “敢于担当!”

  “不怕丢了"乌纱帽"?”

  “没有担忧是不可能的,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关系到维护百姓利益,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在大局面前,努力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已经不仅是为了保住官帽子了。”

  “有没有把握践诺?”

  “承诺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藁城市会呼应全局,坚决完成任务,并以此为契机促进产业发展、升级、提高运行质量。三年后,藁城会是一个生态良好、经济规模越来越大、百姓生活更加殷实的省会"生态精品卫星城"。”

  沙河:被列入双三十“占了便宜”

  走过石安高速公路沙河段的人们都对它留下了深刻印象:公路两边一个接一个几十米高的黑烟囱傲立在空中,像深刻在空中的横格。玻璃产业是沙河市的支柱产业。到2006年,全市共有176家玻璃企业,产量约占全国平板玻璃产量的12%。与此相关的还有布阵般扎在沙河市的224根黑烟囱。

  在沙河市市长曲斌眼中,这些曾经带给沙河财富的“功臣”、标志着沙河繁荣的“干将”———黑烟囱,如今成了眼中钉。曲斌立志要拔掉这些“眼中钉”。“这些黑烟囱不仅是污染的象征,是影响百姓呼吸质量的代名词,也是产业落后的标志。”

  被纳入“双三十”中的一员,曲斌认为是必然的:“就是只选5个,也跑不掉沙河。我作为沙河市市长,必须担当。”

  其实,早在履新之际,曲斌就清楚认定:沙河这一单靠矿山及产业层次很低的小玻璃等产业富起来的经济“强市”,若再不转型,其经济必将难以为继!

  从2007年起,曲斌就向黑烟囱下了狠手:拆!一年中关停了88条生产线,两次集中拆除,共拆除烟囱21根,强制拆除生产线21条。到2007年底,沙河市的玻璃企业由2006年的176家224条生产线,减少到155家193条生产线。2008年伊始,沙河市一次拆除了38根黑烟囱,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拆除黑烟囱行动。

  身为沙河人,省人大代表赵士军认为,沙河市肯定能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他告诉记者,15年前他的企业黑烟囱就戳在烟囱林之列。但1998年,他们选择放弃了黑烟囱。“是市场让我们进行了重新选择。”他说:“我们现在是一个投资达13亿元的生产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玻璃的一流大企业。”他说,那些落后产能的小玻璃,即使政策不淘汰也迟早会被市场淘汰。不节能减排、经济不转型是没有出路的。”

  曲斌称“双三十”是“东风”:“法律相对于现实的滞后性让一些工作缺少法律支撑。有时,为了做成一件事需要做许多推动性工作。而有了"双三十"这一东风,少了许多麻烦,多了强大的外力,我就可以轻装上阵,做群众期盼的事。”

  相比那些没有被选为“双三十”的一把手们,曲斌觉得自己沾了光:非“双三十”的县、市及企业并不是没有减排目标,在这个任务上,谁也不能偷工减料。而列入“双三十”的县与节能减排有关的项目都按省重点项目对待,可以享受许多政策倾斜,这必定加速沙河经济社会转型的步伐。

  曲斌很有把握地告诉记者,沙河市一定能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不超过两年,沙河的玻璃等传统产业就可以脱胎换骨,沙河的经济也能走上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姬振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