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卢展工当选福建人大常委会主任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阙文龙 薛辉 游庆辉 福建日报 黄世宏

  本报讯昨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福建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陈营官主持,担任昨天大会执行主席的是:于伟国、叶双瑜、刘群英、陈文清、陈营官、林乃铨、赵氵岂、袁启彤、袁锦贵、路平、魏刚。

  陈营官在选举前宣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553人,到会人数54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候选人数均比应选人数多1人,实行差额选举。

  经选举,卢展工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德章、王美香、袁锦贵、郑道溪、徐谦、庄先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潞生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小晶当选为省人民政府省长,张昌平、陈桦、叶双瑜、李川、苏增添、张志南、洪捷序当选为副省长;马新岚当选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倪英达当选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根据《地方组织法》规定,本次大会选出的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另讯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昨日下午在福州举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卢展工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报告说,本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32件,建议将这32件议案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外,截至23日,大会秘书处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557件。省人大常委会将根据有关规定,将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分别交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及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办理结果在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代表。

  “两会”热词 看看,代表委员关注啥

  别再让“黑尾车”上路

  本报讯破旧公交车大冒黑烟现象,不仅老百姓反映强烈,省人大代表也很关注。陈范等代表近日建议,我省要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可动员社会力量积极举报“黑尾车”。对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各有关部门要坚决予以淘汰。

  代表们指出,近年来,摩托车、公交车、公务车、私家车、出租车等多类型的机动车辆数量激增。市民每天吸入大量废气,呼吸道疾病逐年上升。在不少城市街道的红绿灯处,每逢绿灯放行时,“百车加油齐发”,现场一片“乌烟瘴气”,呛得人或不敢打开驾驶室的车窗,或要屏住呼吸。特别是公交站点,由于部分公交车辆破旧,尾气排放严重超标,让人憋得透不过气来。对这等机动车惹的祸,老百姓反映特别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力度狠治这种祸害。

  代表们建议,要加强对机动车辆超标排放废气的整治工作。对年审不合格的车辆,不予登记,禁止上路行驶。可设立若干个道路抽测站,不定时对过往车辆进行抽检、测试,对超标排放废气的车辆,督促其检修,合格后方准上路。要严格查处过期报废而继续使用的车辆,行驶年限已满的车辆,按规定严格管理。积极在公交车、出租车辆中试行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使尾气排放减少。建立奖励举报机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举报

  “黑尾车”。

  闽江上游生态要加强保护

  陈全顺等代表则建议,省里要增加闽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投入。代表们认为,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森林资源丰富,具有涵养水分、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净化空气、固碳释氧和消除污染等功能,对维持陆地生态平衡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他们还提出一些具体点子,比如增加对森林资源保护和提高林分质量的资金投入,增加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扩建、维护的投入,增加名木古树保护和生态公益林建设的投入等。

  工伤认定要更加规范

  1

  除了环境,代表们也很关注其他的民生问题。郭健等代表就提出,要尽快解决工伤认定的工作。目前,工伤认定法规不完善。处理工伤问题所依照的《工伤保险条例》规定比较广泛,造成很多具体情况难以给出确切结论。法院与劳动保障部门之间以及各地区之间意见也不统一,给工伤认定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另外,农民工、“临时工”就业不稳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大多数用人单位即使签订了劳动合同,职工个人也拿不到手,造成劳动关系认定困难,劳动关系复杂。一旦发生伤亡,取证困难,增加了工伤认定的难度。

  为此,他们建议,要完善受理程序,认真审核申请材料;完善调查程序,确保事实清楚。最重要的是要完善时限和送达程序,按时作出认定,及时送达,并保证工伤认定的质量。对劳动关系不明确的,建议申请人先向劳动仲裁机构进行劳动关系确认,再根据确认的结论确定是否受理;对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受伤职工与单位争议较大的,先行调解,力争促使双方达成协议,协调不成的,根据证据材料作出有利于职工的决定。

  调整现行中小学教师编制

  钟秀梅等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建议调整我省现行中小学教师编制。

  建议认为,我省现行中小学教师编制存在城乡倒挂现象。以小学教师编制为例,现行配备标准为城市小学师生比为1∶19,县城小学为1∶21,农村小学为1∶23。我省大部分区域是山区,农村小学教学点多面广,生源分散。近年来,虽然各地进行撤点并校,但撤并后组建的学校,仍然规模不大,每个年级学生仍然偏少。同时,边远山区为低年级和学前教育就读服务的教学点不能撤掉,这些教学点,大一点的每个年级学生一般10人左右,小一点的5人左右。而现行的教师编制配备标准,使农村小学师资力量不足,村一级小学普遍存在每个年级无法配备一名教师的现象。

  代表们建议,制定适合山区教育发展的编制标准,在乡镇村、完小及教学点根据山区实际情况按照班师比例配编。另外,随着农村小学布局调整力度的加大,寄宿制学校必须增加管理人员和保育员。

  “两会”亮点 进步的力量,彰显和谐

  厦泉漳龙城市联盟要加快“动”起来

  本报讯推动城乡统筹综合试验区建设,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提法。报告提出,推动城乡统筹综合试验区建设,要制定实施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推进县城和中心集镇建设,构建城市联盟,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谢英挺等代表近日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厦泉漳龙城市联盟”的建议。他们认为,推进城乡统筹综合试验区建设,厦泉漳龙城市联盟要加快“动”起来。目前厦泉漳龙城市联盟存在一些问题:厦泉漳龙各市经济总量、城市规模偏小,集聚效应不高;城市联盟主要处于规划阶段,缺乏实质性的行动项目;城市间产业分工不够明确,四个城市都在大量建设工业区,各类产业较分散;基础设施重复建设。

  他们建议,当前要加快完成厦泉漳龙城市联盟规划工作,明确厦门作为中心城市的地位;确定厦泉漳龙的主要产业构成;在省财政预算中,应加大高速公路、城际快速路、铁路、桥梁等交通项目的投资,加快构筑闽南地区交通网络。省政府可设立专门的管理与协调机构,各城市之间有矛盾需协调的问题由省级机构进行协调解决。

  刘文儒等代表则建议,省里要向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申报,在我省经济发达、城市化加速的地区适时启动行政区划调整。

  刘文儒说,目前可先行启动泉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泉州市民营经济发达,经济规模位列福建省首位,启动行政区划调整能够解决目前中心城市土地、人口、经济规模小的问题。近期可尽快将晋江池店镇、紫帽镇和陈埭镇的一部分,南安的丰州镇、霞美镇,惠安的洛阳镇、东园镇和百崎乡划入泉州中心城市的行政区域,加快中心市区八大组团发展。然后,逐步将晋江市、石狮市、惠安县和南安市纳入市区,构建以

  2

   2008-1-25 4:50:07#@#$#泉州湾为核心的滨海大城市。

  3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营官 | 卢展工 | 袁锦贵 | 叶双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