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提案

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必须持经纪执业证书上岗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屠海鸣建议:

  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必须持经纪执业证书上岗

  叶国靖

  目前大约70%的中介从业人员并不具备相关部门权威认可的从业资质,“黑中介”不断蔓延,从而使得房产经纪行业的声誉受损

  房地产经纪执业证书可以出租吗?昨天,记者在搜房网的二手论坛随处看到众多的出租或是申请转借房地产经纪人证书的消息,诸如“本人有一张上海房地产经纪人证书出租,有需要者请联系”。

  小陈是上海易居臣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一位金牌置业顾问,他告诉记者:“在两年以前,一张房产经纪人证书月租大概才200~300元;2007年下半年,一张证书的月度租金水涨船高,有的已经到了700~800元/月。这是普遍的行情。”

  针对上述隐蔽的违规现象,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1月21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其在即将召开的上海“两会”中提案建议:提高房产中介行业人员的入行资质要求,从事该行业的人员应要求必须持有上海市或者全国范围认可的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一旦发生有违规行为,行业主管部门即可视其情节对违规者采取记录诚信档案至吊销资格证书的处罚。

  尽管上海市工商局从房地产经纪企业的登记注册入手,不断加大对房地产经纪企业的监管力度,但仍有部分“变相”租借房产经纪人证书的现象存在。屠海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大约70%的中介从业人员并不具备相关部门权威认可的从业资质,“黑中介”不断蔓延,危害消费者利益,从而使得房产经纪行业的声誉受损。

  上海业务规模最大的二手房代理商——上海中原物业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地产”)一位高管称,经纪人证书是开设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先决条件之一,工商部门规定开房产中介公司每家门店由以前的一张经纪人证变成了五张经纪人证。一夜崩塌的创辉租售在上海滩迅猛开店近200家门店的时候,就广泛散布消息,以优势价格租赁经纪执业证书。按照它的开店规模,大约需要近1000张经纪执业证书。

  目前已经拥有116家门店的上海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凌嘉琪认为,长期以来,证书出租、借证开店的“潜规则”暗行于上海房产中介行业。限于目前执法力量相对有限,难以一一查核经纪人证书,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对于很多大型中介行来说,解决这个棘手问题很辛苦。按照目前的规定,上海每家中介门店必须要具备5张房产经纪人资格证书。这就出现两大矛盾,一是房产经纪人资格证书总量少,上海之前暂停了几年的经纪人证资格考试,导致经纪人证书的供应总量不变,另一边是伴随二手楼市的报复性反弹,房产中介行重新热闹起来,新一轮的开店运动在上海出现,用证的需求大增。所以,经纪人证书非常受宠。”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说。

  那么,经纪人证书的市场缺口到底有多大呢?上海汉宇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粗略算了一笔账:目前上海大概有2万张左右的经纪人执业证书,换句话说,仅具备开设4000家门店的条件。事实上,上海的中介门店数量已回到了上万家的水平,有不少中介门店因为达不到5张证书的基本要求,而可能存在违规运作。

  上海一家中型中资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则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运作手法:一般是租借者和中介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由中介公司为其缴纳四金,以正式员工形式兼职。合同上面一般都写“不固定上班时间和地点”,这部分证书出租者也不去租证的店内工作。

  “租赁房地产经纪人证书的成本不小,除了租金,还要为出租者交四金。按照上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规定,专职房地产经纪人通过所在中介公司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执业注册时,须注明本人系在就业公司缴纳四金,为该公司职工。”该人士指出。沪上多家知名房产中介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上海市工商局对新注册的中介公司经营场所和经纪人进行严格审核,把房产经纪组织纳入监管范围。不过,目前房产经纪行业内出租、出借经纪执业证书的现象并不鲜见;买证、借证经营的房产经纪企业和人员不仅缺乏资质,也使委托人的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增加,还不乏卷带委托人定金潜逃的事件。

  本报记者查阅了《上海市经纪人条例》第十四条显示,经纪执业证书是执业经纪人的执业凭证,不得涂改、出租、转借、转让;如果出现涂改、出租、转借、转让经纪执业证书或者超越注册的经纪业务范围开展经纪活动的,给予停止执业三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经纪执业证书。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海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