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回应”以色列封锁 加沙居民埃及抢购(组图)

  埃及与加沙之间的拉法口岸部分围墙23日被炸毁后,数以万计的加沙居民涌入埃及购买生活必需品,使得以色列数天前的封锁措施失效。

  联合国官员称,在以色列的封锁措施下,拉法口岸当天如此壮观的蜂拥场景可以说是“绝望人们的绝望举动”。

  埃及店“一扫而空”

  虽然夜幕已经降临,但踩过倒塌围墙涌入埃及的加沙居民仍然源源不断。对于越境人数,各方还存在分歧。法新社援引埃及官员稍早前的话说,大约有6万名加沙居民进入埃及,但路透社晚些时候援引当地官员的话说,越境人数已超过20万。


  23日拂晓时分,围墙被武装人员实施爆破。随着消息迅速传开,加沙居民们争相前往拉法口岸,致使通往拉法口岸的道路发生严重拥堵。

  美联社驻当地记者易卜拉欣·巴尔扎克描述说,人们开着公交车、轿车、摩托车、甚至赶着驴车前往抢购;当自己到达口岸时,已有人满载而归,物品包括食物、汽油、香烟、鞋、家具、汽车轮胎、发电机,甚至水泥。

  由于运输工具需求大,司机们开始“转战”口岸地区,加沙境内当天已难觅出租车踪迹。

  “我买了可以维持家里几个月的所有生活必需品,食物、香烟还有两加仑汽油……”开着货车回来的穆罕默德·赛义德说。

  不断涌入的人群使口岸附近的埃及商店生意异常火爆。一些平日里每天只有不到20名顾客光顾的商店门前,往往有数百人排队等待购物,一些居民甚至因为争抢商品而发生斗殴。

  随着顾客越来越多,商品价格开始暴涨,有的售价已是平时的数倍。然而,这些都不能阻止加沙居民的购物热情,所有商品在几个小时内便被抢购一空。

  因为商店被抢购一空,一些埃及人不得不暂时前往加沙商店购买食品。这成为当天戏剧性场面之一。

  “我需要给孩子买面包,”一名32岁的埃及人告诉美联社记者,“巴勒斯坦人今天让我们什么东西都买不到了。没错,他们和我们关系不错,但今天他们也太猛了。”

  口岸开放也给加沙市场带来显著变化。其中,因封锁措施而居高不下的香烟市价暴跌三分之二。

  1月23日,在加沙地带南部与埃及交界的拉法边境口岸,巴勒斯坦人带着从埃及购买的日用品返回加沙。新华社记者纳赛尔摄

  加沙人表示支持

  以色列18日起关闭所有通往加沙地带的过境通道,旨在迫使巴武装人员停止向以南部发射自制火箭。这一措施使加沙百姓处境艰难。口岸围墙被爆破后,加沙居民均欢欣鼓舞。

  “自由很美好,我们从今天开始不需要边境了,”29岁的穆罕默德·阿布·加扎勒说。

  涌入埃及的人群中甚至包括一些不准备买东西的居民。他们表示,自己只是希望坐一会儿,抽几口水烟,“享受一下有记忆以来第一次自由的感觉”。

  “我们已经窒息了,窒息了,”5个孩子的母亲伊姆·法迪对记者说,“告诉以色列人,别管我们。告诉全世界,让他们看看我们现在是如何生活的。”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驻加沙负责人约翰·金表示,加沙居民蜂拥抢购的场景是“绝望人们的绝望举动”。

  “所有维持生计所需的东西在这里都出现短缺现象,”金说,“我们难以用言语来表示这种情况是多么痛苦和绝望。今天所发生的就展示了这种现实,展示了人们希望挣脱(封锁)枷锁的决心。”

  口岸开放后,互为对手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似乎也暂时消除了隔阂。

  “我是法塔赫成员,但今天,我真想见一见(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亲吻他的前额,”25岁的乌萨马·哈桑说,“没有他们,我们可能还被围困在加沙地带。”

  美联社说,虽然还没有组织或者个人表示对爆破围墙行动负责,但这一行动需要系统组织,如果没有哈马斯的默许很难完成。围墙倒塌后,哈马斯安全人员迅速控制了局势,堵住多个围墙缺口,但放居民从两个缺口处出入。

  以色列遭遇尴尬

  口岸围墙的爆破事实上结束了加沙面临的封锁局面,也进一步打击了以色列孤立加沙的努力。

  路透社分析说,通过对加沙实施封锁,以色列希望迫使巴武装停止对以的火箭袭击,同时震慑哈马斯势力。然而,这一措施被国际社会视为对巴民众的“集体惩罚”,遭到强烈批评。迫于压力,以色列22日开始向加沙地带运送少量燃料。

  “这是一次彻底的失败,一次公关灾难,”以色列前驻美国大使丹尼·阿亚隆说,“我们已经失去了下次使用这种震慑手段的机会。”

  拉法口岸发生爆破事件后,国际社会没有做出强烈反应,即使作为以色列盟友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也只是表示,希望看到加沙地带的稳定局面,“同时消除以色列的安全担忧和加沙居民的人道主义担忧”。

  而在加沙,被长时间封锁的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哈马斯则因在口岸维持秩序、允许居民通行而人气骤升。

  路透社说,这次封锁措施让以色列遭遇了一场“公关噩梦”,同时也让哈马斯获得“公关胜利”。(徐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罕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