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士公交车上遭10分钟性骚扰 网友纷纷支招(图)

漫画/王启峰

  -遭遇骚扰

  坐公交的10分钟就像一场噩梦

  对25岁的李薇(化名)来说,1月22日下午在西安市15路公交车上遭遇的一幕无疑是场噩梦。她被一名30多岁的男子骚扰长达10分钟,但旁边的目击乘客却称李薇冤枉了那名男子。怕丢面子不敢大声呵斥,想报警又深知无法取证,李薇无奈之下向“YOU新闻”求助,她想知道以后在公共场所遇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

  22日下午5时,李薇和老公及3岁的孩子在康复路购物后,乘坐15路车回家。
由于车上极度拥挤,李薇和老公被人群分开,她独自一人提着几个袋子站在车后门附近,离站后,随着公交车启动和减速加速,拥挤的人群前仰后合,这时李薇发现身边一个30多岁、穿枣红色夹克衫的男子行为怪异,数次跟她发生身体接触,于是李薇松开扶手用胳膊肘向后推拨,但那男子不但没有退后,反而变本加厉,随着公交晃动直接倒在李薇身上,并不断碰撞李薇的后背。“我从没遇到过这种事,当时脑袋一下子就蒙了,整个人傻了一样。”李薇说,随后她想到老公和孩子也在车上站着,便往家人那边挪动,可男子却像膏药一样贴着她,她每挪动一步就跟着贴上来;李薇想喊,可是顾及情面不好意思开口,快移动到家人跟前时,那名男子竟然做出了更下流的姿势。李薇怒目而视,男子仍十分无赖。李薇忍无可忍,大声问旁边的一名男乘客说:“你看见他在干什么了吧?”可让她震惊的是,那名乘客不知是装作没有看到,还是根本不了解情况,顺口说道:“没啥事,你是冤枉他了。”随后,乘客在朝阳门站下车了,惟一的证人没了,想喊老公过来又怕男子借乱伤害孩子,无奈李薇拿出电话装作要报警,男子整理好裤子在五路口站下车了。而这时,车已经行驶了好几站路了,足足有10分钟之久。

  说完这番经历,李薇仿佛松了口气,她说其实拿出电话也只是吓吓那名男子。“看见的人都不愿帮助我,就是报警了又怎么取证呢?”李薇的话中透出无奈,她只能回家后一次次洗手,才能减轻一点想要呕吐的感觉。

  听完李薇的遭遇,小草的心情也十分沉重。

  -律师说法

  大声叫喊 勇敢还击

  昨日,针对此事我们也采访到陕西志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丽英。刘律师说:“一提到性骚扰,大家普遍认为,遇到这样的事只能吃哑巴亏,因为它总像毒瘤一样滋生得那么隐蔽,只有受害人和加害人最清楚。如果想要实施性骚扰行为者受到惩罚,最直接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证据。而我国法律上认可的证据就是传统的人证、物证和视听资料,受害人在收集证据时只能从这三方面入手。”

  刘丽英说,在公交车上,通过物证和视听资料取证基本没有可能,在寻找现场证人时,受害人不但要找到目击者,而且目击者还要肯出庭作证,为了防止伪证,证人不能与当事人有利害关系。就目前来看,大多数人不愿作证。由于性骚扰的行为隐蔽,很难有人发现,所以被害人很多是吃哑巴亏。但女性遇到这样的问题,一定不要太碍于情面,大声叫喊、勇敢还击才能更好地为自己维权。

  -网友支招

  随着汽车晃动用力去顶他

  女性在公共场合遭到性骚扰,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小草的转述还是让网友有些激动。最先看到转述内容的网友立即作了回复,她说“防止性骚扰,随身带根针最好了,关键时候这根针就派上用场了”。小草将李薇这个事件发布到QQ群里后,大家的妙招和“带针”的办法也有异曲同工之处。

  -肘击法

  Rain/tp:我有过这样的经历,是和朋友出去购物,在小公共汽车406上,本来车上人就很多,比我们上来晚的一个中年男人总往我身边蹭,起先还以为人多,挤下没关系,后来我朋友发现他是故意的,就来到我身边,手搭在我肩膀上,随着汽车的晃动而用胳膊肘用力地去顶他,他这才走开了。其实不用怕这种人,你越怕,他就越猖狂,要用技巧保护自己。

  -婉拒法

  开心果:当遇到这种情况时,你首先可以选择回避,回避不了就很委婉地对他说:“先生,你是不是认错人了?请你让一让,我要下车。”然后远离他。要是更严重,你就找别人帮忙,我觉得作为女性在公共场合应该在穿着方面要特别注意,不要穿得过于暴露,还是保守一点比较好,那样就避免遇到这样的麻烦。

  -微笑法

  八爪墨鱼:当你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要慌张,也不要喊,你慢慢地转过身去,面对着对你性骚扰的那个人,面带微笑,把双手放到他的两个肩膀上,用右腿的膝盖用力一顶。呵呵,不用说你也会知道顶哪里了。

  -大叫法

  用进废退:大叫,吓跑他。

  影子:遇到变态者固然可怕,但是受害者自己的态度也至关重要。很多女性遇到此类情况都以沉默来应对,害怕自己维护权益时受到周围人的非议,一次次不得不选择沉默。但是这种沉默必然会使得变态者更加猖獗,骚扰更加猖狂。出现这样的情况,女性一定要挺身而出,勇敢地面对变态保护自己,而我们也应该坚定地站在受害者一方给予更多的关怀与支持。

  胖墩海涛:发生了性骚扰的事,有几个女的能站出来?“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中国人对妇女的偏见,让很多女人都不敢说出性骚扰,有人会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盛传久了,这个女的一切也都毁了,大多数人都是选择沉默,任凭不法分子逍遥法外,真是让人伤心呀。

  -报警法

  与狼共舞:我觉得在公交车上遭遇性骚扰对女性朋友来说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每个女人多多少少都有类似的经历,遇到这种事情可以采取几种手段:

  1.口头警告;2.当场呼救或打电话报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薇 | 刘丽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