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李远哲的悲剧:受省籍情结驱使涉入非专业事务

  中新网1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登台湾大学教授黄光国的文章指出,在“台湾意识”驱使下,李远哲涉入了太多自己不懂的事务,结果是“爱之适足以害之”,让整个台湾社会往下沉沦。而他还想用“台湾意识”来救台湾,这才是李远哲的最大悲剧。
原文摘录如下:

  前“中研院长”李远哲在日本对媒体表示:国民党若再赢,台湾政治会陷入“不平衡的危险状态”,因此他“对谢长廷有期待”,引起舆论一阵哗然。

  回顾过去民粹政治在台湾的兴衰史,李远哲绝对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在李登辉主政时代,李远哲主导的教改提出诸如“打倒升学主义”、“广设高中大学”、“消灭明星高中”,大学由二十余所暴增至一百六十余所。现在台湾的大学录取率已高居世界第一位,教改所造成的后遗症大量涌现,但李远哲却始终没有告诉大家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没有跟大家道歉。

  二○○四年二月,林义雄和李远哲联合发起“掌握历史时刻,完成改革使命”联署活动,要求通过“立委”减半的“修宪案”。民进党一面称赞他们是“一贯坚持改革的人”,一面推出民粹式口号,胁迫国民党,将“立委”选制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最近“立委”选举实践这套制度的结果,不仅使民进党遭到惨败,而且让小党全军覆没,但李远哲也没有道歉。

  二○○○年“大选”时,李远哲组“国政”顾问团公开挺扁,是陈水扁当选的重要因素之一。时至今日,李远哲不得不承认“扁不是理想的"总统",掌权后却荒废政权,个人周边出了许多金钱丑闻,谢应该与他分道扬镳”,但他仍然坚持“并不后悔当年挺扁”。

  这一连串事例不禁让人怀疑:李远哲到底有没有“责任”观念?弄出这么多纰漏,他为什么还能把自己的责任推得干干净净,毫无愧疚之意?

  在解释他挺谢的理由时,李远哲说:“和中国(大陆)谈是不可避免的,到底谁来代表谈?”“必须是能代表大多数台湾人利益的人来谈”。这番话一语道破了李远哲内心的省籍情结。他相信:只有“台湾人”才能代表大多数台湾人的利益。因为他是台湾人,他代表“大多数台湾人利益”所作的决定,即使不是“结果”正确,也一定是“动机正确”。

  从李远哲的言行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台湾意识”是民进党众多执政乱象的心理基础。只要拿出“爱台湾”、“台湾人的利益”作为借口,就足以证明自己的“动机纯正”,任何作为都具有了正当性,任何过错也都不必负责。这难道不就是陈水扁时代台湾社会日趋沉沦的主要原因?

  此次“立委”选举,国民党在“立法院”占四分之三的席次。这样的结构已经使台湾进入“后统独时代”。以“台湾意识”作为基础的民粹政治即将宣告终结,台湾的政治舞台将不再有炒作统“独”议题的空间。未来台湾的意见领袖应当尽量提倡“台湾精神”,鼓励每一个公民站在自己的岗位,发挥自己的潜能,追求卓越的成就,来荣耀自己所属的社会群体;而不应当再一昧强调以出生地或地域认同作为基础的“台湾意识”。

  李远哲凭他在化学领域的卓越成就获得了诺贝尔奖,这就是“台湾精神”的发挥。在“台湾意识”驱使下,他涉入了太多自己不懂的事务,结果是“爱之适足以害之”,让整个台湾社会往下沉沦。看到自己挚爱的社会日趋沉沦,却看不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就是造成问题的罪魁祸首,还想用“台湾意识”来救台湾,这才是李远哲的最大悲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远哲 |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