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视点:村村通凸显商机 非法营运藏隐患

  新华网福州1月25日电(记者苏杰、项开来)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开展,许多地方实施了道路“村村通”工程,乡村道路硬化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于是农村客运市场趋于活跃,一块新的蛋糕正在散发诱人的香味。

  与此同时,来自交通系统的农村客运班车、建设系统的城市公交车、崭新的出租车,以及非法营运的“摩的”“面的”“柴三机”等交通工具纷纷争抢农村客运市场,引发一些矛盾与纠纷,亟待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化解。


  好风景吸引游客 争游客引发纠纷

  永泰县是福州市附近一个山区县,经济相对落后,但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近年来,永泰县着力打造省会中心城市“后花园”和“中国优秀旅游县”的品牌,通过公开招标设立了全县第一家客运出租汽车企业——福建永泰龙翔客运出租汽车公司,投入700多万元购买了60辆雪铁龙爱丽舍轿车,于2007年9月底投放市场。

  崭新的出租车投入营运,不仅舒适、安全,而且起步价仅3元,价廉物美,受到了山区群众的普遍欢迎。2007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许多当地人乘出租车出行,其乐融融,出租车司机也收益颇丰。

  出租车在给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与原本就大量存在的“摩的”“面的”争夺客源趋于白热化。11月、12月,龙翔公司的司机及“闽运”公司大洋线路的中巴司机因客源问题相继被人殴打。

  紧接着,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12月9日清晨,出租车司机们准备开工时,发现13辆出租车被人涂上了红色油漆。当日,这13辆出租车停运,另外10余辆也停运了。

  来自重庆铜梁的李女士今年32岁,与丈夫轮班开一辆出租车。她说,由于当地非法“摩的”“面的”太多,她和丈夫跑一天营业收入才200多元,扣除油钱和上缴公司的“份钱”后,就没钱赚了。

  李女士说:“已有几名出租车司机因跑大洋线路被打,“闽运”班车司机不准我们载客。”

  龙翔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张斌说,目前出租车生意不好做,公司免了2个月的“份钱”,第三个月“份钱”从规定的980元调减至800元,往后可能还要下调。开业3个月,公司亏损严重。

  记者在永泰县城采访时发现,当地无证“面的”“摩的”载客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天宇温泉酒店前,许多辆无证“面的”正在候客。在县交通局门口,一名37岁的张姓“摩的”司机对记者说:“虽然我们是非法营运,但我们也要吃饭。”他说,出租车来了以后,当地“摩的”减少了一半,从400辆减少到200辆左右,很多人做不下去了,只好改行。

  安全营运无保障 交通事故占多数

  2007年11月21日,永泰县政府出台有关整顿城区交通秩序打击非法营运活动的通告指出,凡不具备合法营运手续的车辆,一律不准从事营运活动;从事非法营运的,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重处罚。通告同时呼吁消费者,非法营运车辆缺乏安全保障,请大家拒绝搭乘。

  12月19日,永泰县召开全县客运市场整顿工作会议,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明确指出,要把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并严重影响客运经营秩序的无证“面的”“摩的”等,作为重点打击和取缔的对象。

  永泰县交通局主任科员陈子明介绍说,2007年这个县发生的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大多数系“摩的”所为。据县交警部门统计,2007年全县共发生交通事故103起,死亡15人,其中摩托车死亡10人,占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二。这个县运管所执法队去年打击非法营运立案158起,罚没款达64万元。

  据分析,60辆出租车营运以后,以平均一辆一天营运收入300元计算,一天就是1.8万元。这意味着非法营运一天减少收入1.8万元。收入大幅下降使许多“摩的”司机被迫改行,退出客运市场。

  福建省交通经济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智通认为,因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差,而农民又有需求,所以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客运市场普遍存在非法营运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甚至可以说农村客运市场主要靠它们支撑。但另一方面,非法营运带来的安全隐患、市场无序、影响城市和旅游景区形象等问题,亟待当地有关部门加以规范,让非法营运逐步退出市场。

  福建省运输管理局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处处长柯法滔认为,对于“面的”“摩的”“柴三机”等交通工具,需要进行疏导,比如让“摩的”司机去学习、培训,转而驾驶合法的农村客运班车或出租车。在目前政府提供的农村公共交通服务不到位的情况下,对“摩的”“柴三机”等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因为那样做会使许多山村农民无车可坐,只好走路。

  交通资源待统筹 农村客运待规范

  福建省运输管理局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处副处长陈庸卫说,按交通部规定,县城往下属农村客运市场。目前交通部门、城市公交、出租车都在拓展农村客运市场,由于部门分制、政策不一,确实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竞争不公平甚至恶性竞争等问题;加上非法营运的“摩的”“柴三机”等大量存在,更加大了农村客运市场规范管理、有序发展的难度。

  陈智通分析说,随着农村客运市场日益发育,其管理和规范也成为一个新课题。比如,以前交通系统的农村客运班车开到乡镇,现在要求延伸到村,但面临很多新问题,包括乡村公路管养谁负责、乡村交通事故谁来管等。陈智通认为,应抓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填补政策空白。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上,农村客运应列入公益行业,享受与城市公交一样的优惠政策,农民应获得票价补贴,以减轻出行负担。

  福建省运输管理局局长郑仲苹说,为了更好地为农民服务,农村客运班车应当形成运行网络,在区域内循环运行;同时按照交通部要求,需投放新的通用车型,满足农民出行时携带农副产品和一定货物的需求,解决人货混装的问题。

  另据分析,农村客运涉及人、车、路统筹和管理,客运站、候车亭建设的征地工作需要政府出面才能完成,农村客运安全也要由政府负总责。发展、管理和规范农村客运市场,应当由政府牵头,有关部门齐抓共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